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海目星深耕激光及自动化装备行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0-01-07 我要评论(0 )   

海目星申请在科创板IPO日前获得受理。根据招股书,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投入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和激光及自动化装备

海目星申请在科创板IPO日前获得受理。根据招股书,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投入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和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海目星是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在激光、自动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领域具备较强的优势。公司表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提升公司锂电激光设备的生产能力,有利于公司优势产品进一步扩张。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

应用于三大领域

招股书显示,公司前身海目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资本60万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根据应用领域分为三大类别,包括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

2016年至2019年1-6月(简称“报告期”),海目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6.48亿元、8亿元、3.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85.47万元、1675.63万元、8334.35万元、5944.64万元。其中,2017年-2018年,海目星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4%、25.56%,归母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9.24%、397.39%。

在消费类电子、动力电池等应用领域,公司客户包括苹果、华为、富士康、伟创力、立讯精密 、京东方、蓝思科技 、特斯拉、CATL、长城汽车 、蜂巢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 等行业龙头。

报告期内,公司计入损益的补助金额分别为435.02万元、247.2万元、4695.85万元、6935.8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31.64%、14.35%、48.52%、93.57%。扣除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2016年至2019年1-6月,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08.01万元、2900.45万元、4722.18万元、673.96万元。

报告期内,海目星的毛利率水平呈上升态势,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77%、29.58%、34.38%、37.01%。

研发费用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包括销售费、管理费、研发费及财务费等在内的各项期间费用合计分别为0.9亿元、1.52亿元、2.04亿元、1.1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0.3%、23.77%、25.49%、32.63%。

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2875.94万元、4849.96万元、8249.6万元、4648.49万元,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及材料费构成。报告期内,二者合计占研发费用比例分别为87.35%、91.36%、94.79%和95.06%,占比逐年提升。其中,研发材料费分别为1393.96万元、1864.28万元、3104.68万元和1876.65万元。这与公司整体研发投入规模增长趋势相匹配。公司重视研发环节,逐年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研发投入规模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9.65%、7.61%、10.3%、12.89%,超过同行业6.64%、6.25%、6.68%、7.68%的平均水平。公司表示,研发费用率整体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但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营业收入规模基数相对较低;加之公司对激光及自动化领域全面研发布局,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大,导致研发费用率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在激光及自动化领域,公司共积累18项核心技术,为公司的产品生产、开发提供充分的支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国内专利权248项,包括30项发明专利,216项实用新型专利及2项外观设计专利;取得软件著作权66项。

2016年至2019年1-6月,海目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501.6万元、-14004.79万元、-603.22万元、2281.37万元。对此,公司表示,业务扩展迅速,营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同时,公司所在行业存在上下游付款周期不同的情况,上游付款周期通常短于下游收款周期。此外,票据结算规模上升,影响资金流入;营运资金支出上升,人工费用增加。

行业竞争加剧

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的快速发展,带动上游激光及自动化设备产业蓬勃发展,激光及自动化设备行业迎来产能扩张期。同时,激光领域迎来资本投资热潮,相关企业加入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公司立足于激光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打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成套解决方案,在行业内具备较强优势。公司表示,未来与同行业对手竞争过程中未能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引发的核心竞争力削弱、市场份额萎缩、盈利能力降低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投资于激光及自动化装备扩建项目、激光及自动化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项目投资总额为8亿元。公司表示,上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扩大公司产能,提升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电生产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而研发项目有利于公司对未来激光设备应用场景的技术储备和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市场空间大,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根据《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激光装备市场规模为605亿元,超过全球市场的一半,预计2019年中国激光装备市场规模超过7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所处行业为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主要取决于下游客户的产能投放情况,所在行业的景气程度主要受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和产能扩张周期影响。公司产品下游应用行业主要包括消费电子、动力电池等行业。

此外,公司生产经营主要原材料包括激光光学类、机加钣金类、设备仪器类、传动类、电动类、电气类、气动类、视觉软件类、辅料包材类等。如果市场需求大幅上升,而供应商产能不足等因素导致相关主要原材料成本增加或原材料短缺,也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目星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