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让激光显示技术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来源:证券日报2020-01-04 我要评论(0 )   

2019年12月27日,在结束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的专题演讲后,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博士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这家首批登

2019年12月27日,在结束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的专题演讲后,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博士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这家首批登陆科创板的激光显示企业的创业史、经营战略和未来发展方向逐渐浮出水面。


谈及创立光峰科技的初衷,李屹表示:“核心激光技术的应用很广,选择电影、电视、教育、展示等作为技术应用场景,主要是考虑到可以让科研成果应用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能用我们的创新技术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像2019年春节热映电影《流浪地球》,在中国巨幕放映背后的激光技术就是由我们提供的。”


技术创新与商业化相结合

1991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本科毕业后,李屹赴美求学并从事光学研究,在取得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顶级的激光研究室——罗彻斯特大学国家激光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据李屹回忆,这段海外求学的日子对他后期创业影响很大。2006年,李屹带着团队离开硅谷,在深圳创立光峰科技。一年后,他的科研团队研究出ALPD®激光显示技术,并在该核心技术基础上开发出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激光电视光机等激光显示产品。


而他选择深圳作为创业基地的理由颇出乎记者意料,李屹表示:“深圳的气候和人文环境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初衷,做技术研发和做企业都需要有好的心情,这里不仅有顶级的人才储备,也有宜人的气候环境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把事做好。”


“从2006年初创时起,我们主要是做技术积累。2014年前后,我们在坚持‘科技立企’的同时,也逐步摸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像现在发展得很好的民用无人机行业,本质上做的是个‘flyingcamera’,我们通过把握住商业模式的本质,与一些市场营销能力很强的头部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推动商业化,例如:与中影器材一起成立的中影光峰,把我们的ALPD®激光电影放映技术和他们的影院网络相结合,快速地占据了国内激光放映市场约60%的市场份额。”李屹向记者介绍了光峰科技的两个主要发展阶段。


谈及这条从技术创新到商业化的道路,李屹向记者讲起一次到华为考察的经历。“那时候我发现华为非常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专利保护,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坚定了我在创业过程中把技术创新当成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信念。”李屹表示。


如今,光峰科技已基于ALPD®技术在全球布局专利超过1450项,以李屹为主要发明人申请的专利申请量超过1000项,专利涵盖中、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激光显示领域全方位的专利布局。


实际上,光峰科技盈利能力的逐年增强也佐证了这条技术商业化道路的成功。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四个报告期内,光峰科技分别实现营收3.55亿元、8.06亿元、13.86亿元和13.5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801.50万元、1.13亿元、2.12亿元和1.60亿元。


科创板上市与未来战略

2019年7月22日,伴随着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光峰科技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中的一员。


与一般企业不同,李屹对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有自己的理解,他表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光峰科技,上市带来的最大好处在于提高了公司的影响力。激光显示产业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家现在对行业还不熟悉,在科创板上市可以让更多的人去研究我们这个行业,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到我们,有利于未来带动激光显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正如李屹所言,上市给光峰科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在上市四个多月后,公司宣布的一起收购事项随即引起热议。


12月7日,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全资子公司光峰光电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光峰)增资1820万美元,由香港光峰用于收购GDCTechnologyLimited(CaymanIslands)持有GDCTechnologyLimited(BritishVirginIslands)(以下简称“GDCBVI公司”)36%股权。


对于此次收购,李屹向记者坦言:“收购GDCBVI公司的股权是我们一直非常想做的事,这家公司的销售渠道和经销商合作伙伴遍布全球,合作伙伴分布影院放映行业的内容商、硬件商和各大院线,有利于完善我们的应用网络布局,构建出更高的商业壁垒,是我们未来开展类似于订阅服务,实现院线无人化等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


最后谈及光峰科技未来的发展愿景,李屹表示:“我们要坚持‘好技术+好商业模式’的路线,既要实现较高的盈利水平,同时努力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像Amazon、Costco和Starbucks这些为人所熟知的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造就了他们的成功。我们的目标还是通过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以此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峰科技李屹激光显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