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林学春:专研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十余年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12-31 我要评论(0 )   

激光产业不仅仅是激光,它是一个产业链,涉及到光机电的各个方面。我们平时看到的一台激光加工机械,它其实是由十多个甚至数十个





激光产业不仅仅是激光,它是一个产业链,涉及到光机电的各个方面。我们平时看到的一台激光加工机械,它其实是由十多个甚至数十个配套元件组合而成的。我国在激光配套产品方面,从无到有,到现在遍地开花,真是得益于众多企业的辛勤努力。从事配套产品的企业,不要以为自己是“配角”,事实上你们是这个产业发展的基石,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基本支撑。


今年,在LMN Awards 2019 中国激光行业贡献奖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林学春研究员荣获了中国激光行业杰出人物奖。


29岁,成为最年轻的研究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激光就是先进制造领域的一把利器,对一个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先进制造业的水平,体现着综合国力的强弱。


林学春作为半导体研究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的领路人,他的勤奋、刻苦和执着在半导体所有口皆碑。他立志献身于祖国的科技事业,对科研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他在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研究领域做出了显著的成绩。29岁就成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最年轻的研究员,他最感谢的是他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导师不仅教给他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也教会他如何做人。


跨越鸿沟,就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林学春从在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起,他就致力于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研制。


2005年,博士毕业后来到半导体所科技处工作刚刚一年的林学春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筹建全固态光源实验室。


2006年研制出的工业级3kW全固态激光器是林学春的标志性工作之一。实验中总是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给本来就时间不充裕的他很大压力。


从无到有,往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创建初期,林学春白天被科技处各种事务性工作填得满满当当,研究只能放在晚上做。大功率激光器实验危险性很强,水、电、光都集中到一个很小的区域,稍不留神,水溅出来会有灾难性的后果,看不见的激光射出来会把钢板烧个窟窿。


“不是水冷机就是电源,或者是激光头出问题,那会儿经常一做实验就做到凌晨,在桌子上趴着睡一儿,然后直接去科技处上班。”3个月后才最终攻克难关,研发出了3kW全固态激光器。所里的人都知道林学春很“拼命”,也许正是这份“拼命”成就了他在业界的不俗成绩,也许正是他的无数个“熬夜”给与了他在成长路上的不断超越。


危险,林学春不怕,但让他苦恼的是,如何才能得到理想的实验结果。他把激光器部件一个个拆开,反复对比每一个参数,认真设计每一个步骤。跨越了鸿沟,成果接踵而至。实验室相继突破3kW、4kW、6kW和8kW激光输出,缩短了与国际上该领域的差距。


致力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研制

近年来,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林学春及其科研团队以“工业应用需求”为导向,研制出一系列工业化高稳定性、高可靠性激光器及其装备,广泛应用于激光焊接、表面处理、精细加工和激光医疗等领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林学春及其科研团队研制的高稳定性全固态激光器被中国计量院作为标准光源,对国内的功率计进行标定;开发出国内领先的1000W准连续(90ns)全固态激光器,用于船舶的除漆除锈等行业;研发全固态高能量脉冲(12J/脉冲)激光器可以对金属表面进行毛化,使载货重轨能在雨雪等恶劣天气下正常行驶;研制出的工业用1~5kW高性能系列化全固态激光器于2010年成功与江苏省丹阳市天坤集团签订成果转化协议,直接为研究所带来了2000万元的现金收益。这项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航空、铁路等对国民经济起举足轻重作用的材料加工领域,对尽快扭转我国在先进制造领域关键成套装备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为民、创新报国、研以致用是林学春一贯秉持的基本理念。他曾说过:“我最大的科研梦想是自己的成果能被应用,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有人问他做科研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林学春的回答是:“要攻克科研难关,一定要有锐气、有血性,要不然过不去的。我认为我不是特别聪明的人,只有拼死劲、肯努力,下狠功夫才有可能成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人物林学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