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快光子朱海波分享经营之道 飞秒“以慢打快”迎来曙光

来源:中山日报2019-12-21 我要评论(0 )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海波分享经营之道: 多年潜心科研,在以飞秒计的行业里用慢工夫打翻身仗 朱海波“前两个月,我们卖出了近50台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海波分享经营之道: 多年潜心科研,在以飞秒计的行业里用慢工夫打翻身仗


朱海波

“前两个月,我们卖出了近50台超快激光光源,业绩赶超了前八个月,经过七年的摸爬滚打,我们的‘光源’迎来了新光明,华快光子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1月19日,广东华快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快光子)常务副总经理朱海波自信而兴奋。

华快光子于2012年成立,是国内少数掌握皮秒、飞秒激光光源技术的企业之一,主要业务为超快激光器研发生产制造及解决方案。历经七年的漫漫探索,华快终于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喜悦。

●坐“冷板凳”多年终于迎来曙光

华快光子董事长梁崇智在未成立华快光子之前,在钢材贸易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从钢材贸易走向高端制造,是一步巨大的跨越。梁崇智寻求院士为他指点迷津。落地中山之后,华快光子迅速运转起来。

2013年,一次机缘巧合,南开大学研究生刚毕业的朱海波加入了华快光子。

短时间和超高强度是超快光源的典型特点。智能手机、蓝宝石、液晶屏、柔性线路板和oled屏等产品均由超快激光完成的。

“超快激光光源是个香饽饽,代表未来工业光源发展趋势,肯定很受市场欢迎,没想到第一年就遭遇了‘冷板凳’。”朱海波坦言,超快光源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占据设备成本50%以上,当时我国的激光加工制造产业90%都处于中低端水平,很少有企业愿意在这方面大手笔投入。

超前的技术,遇上了应用市场的滞后。“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五六年,但是研发脚步不能停啊!”

朱海波介绍,目前公司有近百名员工,研发及技术人员超过半数。研发人员大多数来自国内外名校。

华快光子还引进了北京大学超快激光光源学科带头人、超快光源教材起草者,皮秒、飞秒级高端光纤激光器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张志刚教授,手把手教授新来的研发人员,使他们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事业其它方面都飞速提升。

七年摸爬滚打,让华快光子拥有国内遥居第一的超快激光核心元器件发明专利95项,研发的许多产品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而且在科研上的投入,也终于迎来了转机,2018年公司利润翻倍增长。

华快光子今年刚完成A轮融资,预计三到五年之内上市,力争成为国内超快激光光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扎根中山引来“光源”同路人

对激光器而言,光源好比激光器的“发动机”。脉冲激光光源分为第一代纳秒,第二代皮秒、第三代飞秒技术。按时间长短分,1纳秒是10亿分之一秒,1皮秒是一万亿分之一秒,而1飞秒则是一千万亿分之一秒。

华快研发的激光器以皮秒、飞秒级激光技术光源设备为主。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朱海波举例说,纳秒激光器就像一把“斧头”,飞秒激光器就像一把“手术刀”,同样时间内后者做出的成品比前者更精细。

从去年开始进行超快激光光源的核心零部件售卖, 华快光子至今已经达到国内核心零部件销售第一。今年开始售卖超快光源整机,在柔性线路板的细分市场已经达到国产超快光源出货量第一。

今年3月28日,中山市政府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正式签约,共建中山光子科学中心项目。今年10月,光子科学前沿研究研讨会上也表明,我市将加快建设光子科学中心。

这其中也有华快光子的牵线搭桥。朱海波说,“为了这个项目顺利落地中山,董事长梁崇智去四川两三次,现在有光子科学中心项目落地,我们企业在扎根中山发展也更有信心,有底气!”

对话  科研企业要勇于接受冷眼与坐“冷板凳”

◎记者:企业转型升级,如何转如何升,方向很重要,用现在流行的说法是选择新赛道。你们当初瞄准超快激光领域是出于什么考虑?

●朱海波:作为一名企业家,在选择产业时,需要了解国家发展大战略,紧跟社会发展大势,以确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选择激光产业是基于对我国正处于传统制造业转型期的认识,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朝着清洁、节能、高效、绿色、智能、高精度等方面发展,所以产业的选择要符合这些大方向,而超快激光正符合上述特点,代表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所以选择了这条赛道。

◎记者: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企业家精神,你认为新时代企业家需具备哪些精神特质?

●朱海波:新时代的企业家最重要的仍然是看清国家和世界发展的趋势,用敏锐、超前的眼光找准时机。首先要为企业发展找准定位;第二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研发的路上少不了会走弯路,但要筚路蓝缕,一路前行,勇于接受冷眼与坐“冷板凳”;第三企业要有自己独特的团队文化建设,不能今天走一个员工,明天来一个员工,团队成员丝毫没有凝聚力,技术也没法积淀。基于创新时代的特点,政府对企业家应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出台更具针对性的实用扶持政策,全社会要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快光子飞秒激光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