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撤出中国、IPO成迷 百度投资的激光雷达巨头遭遇自动驾驶凛冬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创业邦2019-12-16 我要评论(0 )   

《撩车》是创业邦旗下的汽车栏目,我们将以全新的内容形式,带你“撩”动全球汽车产业的新机会。这是《撩车》的第111篇推送。本

《撩车》是创业邦旗下的汽车栏目,我们将以全新的内容形式,带你“撩”动全球汽车产业的新机会。这是《撩车》的第111篇推送。本文作者若然,编辑大湿兄,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没有任何征兆,一场突如其来的撤离就发生在位于北京融科资讯中心7层的办公区间。

在12月9日这天,百度、福特等参与投资的全球激光雷达巨头Velodyne ,决定将取消中国整个直销团队与部分技术团队,仅保留几名负责渠道与大客户售后人员,并从产品直销模式转入代理模式。

对于“裁撤中国办事处20余人”的消息,Velodyne亚太区执行总监翁炜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北京办事处运营正常,这里规模本来不大,总人数都不到20人。此外,多位Velodyne中国区员工也表示,裁员人数在10人左右。

尽管翁炜回应得风轻云淡,但Velodyne中国区这两年的情况似乎并不那么尽人意。

从昔日的行业老大到如今黯然离场,Velodyne这几年在中国到底经历了什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 Velodyne 在中国节节败退?

独霸市场

激光雷达,作为一项重要的传感器技术,通过发射激光来感应与描绘障碍物,其核心价值是“可靠且准确的测距能力”。

因此,它被视为 L3 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必不可少的关键零部件之一。


创业邦制图

但由于其技术难度大、商业变现周期长,车载激光雷达还面临着车规级要求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挑战。所以,在2014年之前,这一市场基本被国外的几家公司垄断,包括Velodyne、Sick、Quanergy、Ibeo等。

其中,Velodyne在激光雷达界的地位,亦如芯片界的英特尔、搜索界的谷歌,绝对的盟主。

Velodyne创立于1983年,起初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无线电公司,2005年机缘巧合,专注研究激光雷达。其首席执行官David Hall在激光雷达基础上创造的「三维点云」系统,能够利用单一且固定的视线来「发现」障碍物。

正是 Hall 的这一发明让 Velodyne 的产品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技术标准。

后来随着技术发展和自动驾驶市场的兴起,Velodyne的激光雷达解决方案被谷歌、百度、Uber等自动驾驶汽车广泛使用。

因此,在两三年前几乎可以在任何大型自动驾驶会议中展出的 L4 级自动驾驶汽车车顶上,看到印有 Velodyne 标识的大陀螺。

2016年Velodyne将核心业务激光雷达部门正式从母公司中剥离,转向自动驾驶领域。

同年8月,Velodyne获得了来自百度与福特公司1.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三方将围绕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为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同年12月,Velodyne正式注册中国子公司——北京威力登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当时恰好百度开始发力自动驾驶,Velodyne一跃成为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出于销售和后续服务,Velodyne 在亚太区之下增设中国办公室。经过两年发展,Velodyne 中国区大客户的数量成倍数增长,销售额也不断提高。

根据2019年3月Velodyne公开的一组数字显示,自2007年以来,Velodyne旗下激光雷达的销量已经突破3万台,有报道称“在全球范围内超过所有竞争对手的销量总和”,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

除此之外,2018年,为了合作研发量产能够进入汽车供应链体系的固态激光雷达,尼康也向Velodyne投资了2500万美元,用于自动驾驶车辆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今年10月,这家激光雷达独角兽又宣布获得了韩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高达5000万美元的投资,并与其签下了全世界第一单量产多线程激光雷达订单。

此外,据 Business Insider 报道,Velodyne 聘请了美银美林、花旗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和威廉·布莱尔,准备进行 IPO,目标估值18亿美元,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上市。

但行情不好,Velodyne 的上市之路遭遇了挫折,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听到关于其上市的任何消息。

雪上加霜的是,Velodyne在中国的销售也出现了颓势。

据汽车之心报道,为挽回今年前三季的销售颓势,Velodyne 启动了多次针对中国市场的降价。到今年第四季度,Velodyne 的产品价格相当于其他地区(欧洲、北美市场)的五到七折。

国产激光雷达崛起  Velodyne节节败退

2014年,创业浪潮兴起,加上自动驾驶市场兴起,应用于该领域的激光雷达受到不少关注。

此外,激光雷达技术虽有门槛,但相较于芯片等技术,具有可突破性,因此吸引了一大波研发团队的加入,其中就包括禾赛科技、速腾聚创、innovusion等。

自动驾驶感知公司MINIEYE创始人刘国清博士向创业邦记者表示,相较于Velodyne,本土企业在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时,身段更加灵活,优势也很明显,不论是从技术、服务、运营层面来说都更接地气。在产品质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客户自然更倾向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

据Velodyne内部员工所说,Velodyne的16线产品要8000美元,几乎是速腾聚创产品价格的2倍,市场份额已经受到速腾聚创的严重挤压。


Velodyne 64线激光雷达(来源:官网)

在更高的线数激光雷达市场上,Velodyne的64线产品,则遭遇了禾赛40线产品的猛烈狙击。

2012年谷歌公布了其无人车的成本为15万美元,其中Velodyne的64线激光雷达价格在7.5万美元,占据了整车的一半成本。

作为Velodyne的最大投资方之一,百度从今年也开始把自己车上的64线激光雷达都替换成了禾赛的40线激光雷达。

此外,运营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独角兽企业文远知行,也把车上的Velodyne激光雷达替换成了禾赛的产品。

至于其128线激光雷达,零售价格最高时可达70万元。虽然这个产品线Velodyne在市场中鲜有敌手,但“曲高和寡”,用的人也极少,能够给Velodyne贡献的销售额也不多。

不止在国内市场,Velodyne在国外也被追赶。

速腾聚创技的市场触角,已经从中国市场探到了欧洲市场;禾赛科技也从中国走向了北美和欧洲,在美国市场,目前包括Cruise、Nuro、Zoox等头部自动驾驶公司,都采用了禾赛的激光雷达。

今年8月,Velodyne 在美国起诉速腾聚创与禾赛科技,称其销售的产品侵犯了自己的专利,说明它们的低价策略确实让Velodyne感受到了巨大的市场压力。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科创板日报采访时表示,Velodyne的起诉更像是老牌激光雷达公司面对新人的“来势汹汹”而做出的“防御行为。因为一旦涉及起诉,处理的时间会比较久,初创公司的注意力会被分散。

自动驾驶趋冷  寒风中成长

有分析认为,目前Velodyne所面临的困境,与自动驾驶行业整体环境趋冷密切相关。

2016年,自动驾驶行业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Google将无人驾驶汽车团队从公司剥离,成立独立公司并取名Waymo。同年,通用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公司Cruise Automation。

巨头们的决心让自动驾驶迅速成为风口,大量激光雷达研发团队也迅速崛起并蓄势发力。

于是在那一年,行业内多数企业纷纷提出要大幅降低激光雷达成本,扩大规模效应,还高调宣传要大规模量产固态/混合固态激光雷达,一切都看起来那么美好。

然而此后,自动驾驶的发展并未如预想的那样,持续上升。


搭载Velodyne激光雷达的 Uber 自动驾驶汽车(来源:官网)

继特斯拉自动驾驶致死事件发生后,奔驰、Uber等也频频出事故,这让本来就饱受争议的自动驾驶更是站上了风口浪尖。Uber甚至一度暂停了所有在加拿大和美国的自动驾驶项目。

加上主机厂面临车市凛冬降本增效的巨大压力,资本投入趋于理性和冷静,自动驾驶研发不得不减速慢行。

近日,又传出百度正在对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推动合并L3与L4自动驾驶事业部,也暗示了整个市场的奇妙走向。

行业情绪低迷,从需求端进一步传导到供给端,使得激光雷达的产量处于低位,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而在近几年,以Innovusion、禾赛科技、速腾聚创等为代表的激光雷达初创公司;以福特、宝马、奔驰等为代表的车企;以华为、英特尔、Waymo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以博世、采埃孚、法雷奥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纷纷在激光雷达产业开始积极布局,进行跨界合作。

蛋糕变小,而分食者激增,Velodyne缩减规模以求生存,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刘国清认为,一时的低谷并不能代表什么,自动驾驶行业正在面临洗牌,失败者退出后,市场会逐渐恢复理性,前景依然向好。

而就激光雷达本身的市场发展来看,扩张的趋势还在延续。根据权威咨询机构YoleDeveloppement统计和预测,2018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为13亿美元,预计2024年可达60亿美元,六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

其中,在自动驾驶细分场景的应用上,2018年的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约为2.16亿美元,只占据了约1/6的市场规模,目前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到2024年,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2亿美元,十分可观。

而随着国内激光雷达技术的不断迭代,研发性能更强、价格更低廉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指日可待,资本的注入与输血也将加速推进大规模商业化量产的到来。

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迎来了巨变。中国激光雷达公司,或许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