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成立

来源:中国电子报2019-11-27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激光应用分会成立大会,同时举办首届激光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活动。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

近日,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激光应用分会成立大会,同时举办首届激光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活动。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理事长应明炯,副理事长杨克武、关积珍,秘书长王琳及来自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光电院、中科院微电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久远、中电科十一所、中电科十三所、301医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玻璃研究院、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大族激光、武汉锐科、长光华芯、光韵达、福晶科技、邦德激光、康宁玻璃、山东华光、山东海富光子、国科光电、中科先为、金研激光、热刺激光的近百家单位的150多位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活动由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承办,激光应用分会筹备组副组长、中国久远副总师张建敏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在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首批51家会员单位中,很多都是激光领域领军企业、上市公司、知名高校、著名院所,参与单位产值约占全国激光产值的五分之一。

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激光应用分会工作条例》,选举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按照行业代表性、广泛性、正面引导性原则,选举高云鹏为理事长、选举蒋道建、孔杰、李成、廖新胜、林学春、柳强、吕启涛、王璞、王建军、郑臻荣等为副理事长,选举张建敏为秘书长,选举程文雅、李方正、李留柱为副秘书长。

激光应用分会会员范围覆盖了激光材料、激光晶体、激光芯片、激光元器件、激光器、激光装备、激光仿真软件等产业链上下游,涉及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激光显示、激光雷达、激光检测、军民融合等应用领域,从激光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研究到工艺研发、工程应用、人才培养聚集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著名企业、院所及产业基金、行业专家初步构建了激光产业应用平台。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应明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激光应用分会依托会员单位技术、产业、资金及人才优势,努力打造“激光应用信息采集分析共享平台、企业品牌展示平台、激光科普平台、技术攻关改造平台、新技术孵化培育平台、人才联合培养平台”。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原国家863计划激光主题专家组首席科学家杜祥婉院士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正加快创新型国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激光技术和应用无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此历史时刻发起成立激光应用分会,必将对我国激光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激光应用分会首任理事长高云鹏代表激光应用分会全体成员感谢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的大力扶持,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紧密团结分会全体会员单位,尽心尽力,扎实工作,不辜负大家的重托和期盼。新生的中国光协激光应用分会欢迎广大激光领域有关单位加入,共同把激光应用分会建设成为激光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来自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工信部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大族激光、武汉锐科、中国久远、长光华芯、深圳光韵达、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电科十一所、中电科十三所、清华精仪系、北京工业大学、山东华光、长光华芯、北京科益虹源、华泰联合证券等产业界和学术界知名单位代表、投资界专家在首届激光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围绕激光人才培养、激光“产学研用金”融合发展、激光应用困窘难点、激光应用分会发展事项展开激烈研讨。并做了《超快光纤激光发展现状及展望》《从产业创新生态看激光应用分会》《工业光纤激光器国产化之路及展望》《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短脉冲激光技术应用分享》《光纤激光时代的思考》《大功率准连续激光器及清洗研究》《复杂涡旋光场的产生与定制》《超快激光在电子领域的应用进展》《国产光纤激光仿真软件seefiberlaser及应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及器件研发》《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研制及应用》《准分子激光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等报告分享,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激光技术是现代光学重要分支,因具有方向性好、能量密度佳、加工精度高、原材料消耗低等特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国防军事及科学研究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近些年来,我国激光应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改造传统工业、支撑新产业作用明显,2018年我国工业激光与相关产品市场规模达855亿元,同比增长18.6%,是全球激光技术应用最大的市场。但存在,市场规模大、高端相对少,创新能力不足,在光刻机等高端激光装备上更是缺乏竞争力;激光产业基础不强,在激光材料、高能激光芯片、有源掺杂光纤、合束器、高功率激光头等“卡脖子”核心部件国产化低;激光宣传科普较弱,对激光技术应用、激光防护知识社会各界知之甚少,大多停留在“科幻片”的概念;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不到位,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激光人才培养体系急需改善。在此之前,我国尚无激光应用全国性行业社团组织。此次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分会的成立,填补的了此项空白,必将为搭建“产、学、研、用、金”合作平台,打破激光行业发展瓶颈,推动激光技术创新应用,促进激光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应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