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64人入选中科院院士光学领域有2人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电微观察2019-11-24 我要评论(0 )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64名新院士与20名外籍院士具体信息,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64名新院士与20名外籍院士具体信息,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根据统计,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5.7岁,最小年龄42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新当选院士中有6名女性。

与光电相关的院士有2位,他们是:

南昌大学 江风益 方向: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

江风益现任南昌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江风益自1989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教学和科研工作,2016年凭借“硅衬底LED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被誉为“中国硅基发光之父”。历任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863计划半导体照明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半导体照明技术”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

中共中央授予江风益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务院授予江风益同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中科院光电院 相里斌 方向:光学

相里斌现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光谱成像技术、光学遥感技术。

相里斌主要从事光谱成像技术、计算光学成像技术和航天工程技术等领域研究工作。提出高灵敏度静态干涉光谱成像技术和干涉图并行采样与重建方法,建立了通用物理模型和光谱传递函数判据,为方案设计优化和数据质量评价提供了客观依据,成为高分辨率、高稳定性高光谱遥感的新手段,已应用于我国多个航天遥感型号任务。主持完成40余项科研项目,负责论证并成功实施了多项创新航天试验任务,担任“第二代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碳排放监测卫星”总指挥、“环境一号卫星”超光谱成像仪主任设计师、“遥感十四号卫星”高光谱成像仪主任设计师、多型机载高光谱成像仪总设计师等。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及多项省部级奖励,获“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已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发明专利18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士光学领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