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陈创天:为提高我国科技地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11-19 我要评论(0 )   

陈创天(1937.2.18~2018.10.31)宁波奉化人,国际著名晶体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非线性光学晶体研



陈创天(1937.2.18~2018.10.31)

宁波奉化人,国际著名晶体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领域的奠基人。陈创天院士提出的“阴离子基团”理论,奠定了非线性光学材料定量研究的理论基础,并依此发明了BBO、LBO、KBBF等晶体,为中国和世界激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我这一生始终能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养成遇困难不低头,遇权威不屈服的良好性格,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我也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必有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陈创天”


陈创天,他的人生铭刻着时代的印迹,交织着历史的变迁,无论政治风波也好,经济浪潮也好,他始终坚守,不改初衷,“为提高我们国家科技在国际上的地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时代总有属于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时代也总有属于这个时代的人物。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创天,就是这样一个堪为时代符号的人。在他长达半世纪的科研生涯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史。


号角中扬理想风帆

1937年陈创天出生于浙江奉化,小时候他非常喜爱自然科学,宇宙是什么样的?光是怎么传播的?电是如何产生的?幼小的心里总是充满着这样那样的问号。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援东北建设,做会计师的父亲把家搬到了沈阳,陈创天由于成绩优秀,高中就读于沈阳二中。当时东北是关外,关外的学生很少有人报考关内的学校。但北京大学作为全国著名的高等学府,还是让陈创天非常向往。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援东北建设,陈创天随着做会计师的父亲,全家迁至辽宁省沈阳市,在东北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最后考入了北大物理系。1962年陈创天大学毕业,他被胡宁教授推荐到中科院物构所做科研工作。


逆境中拓创新之路

60年代的物构所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结构化学,一个是晶体材料。而晶体材料中又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激光材料,一个是激光变频材料也就是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陈创天在大学时听过激光和相关光学晶体材料的一个报告,知道这是一个新的学科。他经过调查发现,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所表现出的宏观性能,主要由它的基本结构所决定,它也就由原子分子在空间排列所决定,这与自己学的基础很接近,很适合自己去做。他决定从事这一研究。主要是研究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宏观性能同微观结构之间的关系。


非线性光学材料作用很广,小到医学上的激光治疗,大到关系国防的精确制导技术。可光学材料的研发特别困难,这世界上有多少物质,就有多少种材料,陈创天要做的,就是从数以亿万计的材料中,挑出能够为人类服务的几种。


这项工作“不需要天赋”,只需要耐得住枯燥与寂寞。从此陈创天就陷入了计算与实验的“沙漠”。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创天在1968年首次发现了著名的阴离子基团理论。在10年之后正是这个理论,让陈创天有了重大发现:在硼酸盐化合物体系中,很可能有新一代非线性光学晶体!


探索中领国际风向

两年的研究之后,陈创天团队首次发现并合成了具有很强非线性光学效应的BBO晶体,这比当时国外的ADP晶体效果要好4到5倍!1983年陈创天向国际报告了这一发现,引起了国际激光界的关注,被誉为“中国牌晶体”。


BBO一下子成了“热销”品,在当时世界上80%的BBO都是made in China!这时候,陈创天带领团队,又悄悄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KBBF推动世界科学发展

2001年,陈创天团队研制出了全球独一无二的KBBF晶体。KBBF是目前唯一可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的非线性光学晶体,用途广泛,打破了国际激光界长期以来的“200nm壁垒”。这也是继BBO、LBO后的第三个“中国牌”非线性光学晶体。


“中国牌晶体”的相继问世,无疑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轰动。


2009年《自然》杂志发表文章《中国藏起了这种晶体》。文章称中国禁运KBBF晶体,将对美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严重影响。为了挖走陈创天,美国人不惜重金请求购买晶体或邀请他去美国工作,都被他严词拒绝。


直到2016年,美国先进光学晶体公司宣布他们终于研制出氟代硼铍酸钾晶体(KBBF),破除了长期以来中国对该晶体的技术封锁。而这距离陈创天的发现,已过去了整整十五年。在别人着急研发的时候,陈创天也没有闲着。在2015年8月,陈创天的团队宣布发现新型材料LSBO晶体,有望成为下一代激光材料……


多年在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领域艰苦跋涉,陈创天和他的团队取得了多项创造性成果。他们先后获得了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被授予中国专利的“用三硼酸锂单晶体制造的非线性光学器件”和被授予美国专利的“LiB₃O5crystal and its nonlinearoptical devices”获得了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每年能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300万美元以上。


陈创天这些年的科研工作,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展史,感受的是他对于自己理想与信念始终如一想执着与坚守。以及以他为代表的这么一个群体面对困难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创天晶体KBBF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