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超快激光风口来临?该如何布局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11-14 我要评论(0 )   

随着3C、汽车、半导体、显示面板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玻璃、陶瓷、OLED等材料的微精细加工要求越来越高。超快激光加工技术

随着3C、汽车、半导体、显示面板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玻璃、陶瓷、OLED等材料的微精细加工要求越来越高。超快激光加工技术已经成为精细加工领域的不二之选,大范围应用于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如精密加工、医疗、科研、军事等领域。


2018年与整个激光市场相比,超快激光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其增长速度是整个激光设备市场增长速度的两倍。


美国激光学会主席钟敏霖教授

谈超快激光发展



钟教授认为:现在国内有部分公司在从事皮秒激光、研制和生产,但研发技术和产品质量均有待提高,超快激光主要是指脉冲宽度小于10皮秒的激光,目前皮秒激光的工业应用已经有所开展,尤其是手机玻璃切割等工业方面已经大量使用超快激光。但是飞秒激光主要以研究阶段为主,并未在工业领域大规模应用。


但钟教授相信,只要国内加快发展速度,力求在超快激光光源方面赶超外国,在不久将来,飞秒激光的市场潜力将会得到凸显并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 赵全忠研究员

谈超快激光发展



近几年超快激光及其应用成为了领域的热门,很多人期待这一市场会爆发,然而每次我与各方行业人士交流,我都呼吁大家要冷静对待这个“市场爆发”。


超快激光的优势已经被人们普遍认可,大家知道在工业应用它是一个“冷加工”利器,加工精度非常高。然而我必须提醒的是,超快激光并非是万能的,由于其加工特性决定了它的加工效率较难提高。对于一些尺寸较大的工件或者对加工高效率要求的情况,还是难以展现其优势的。对于小、精、尖的产品加工,超快激光的优势是比较明显。因此,现在无论是高校科研人员或者是企业的研发人员,都在研究如何提高超快激光的加工精度和效率,以及加工的性价比。


赵研究员认为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非常有必要在这些核心器件及技术上进一步攻关,让我国超快激光产业在国际上能够有一定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吴东教授

谈超快激光发展



社会在不断的前进,科学技术也持续不断的在精进。超快激光从1990年代中开始应用加工到现在,至今有将近20年的历史,而真正商业化还不到10年。


这些年,超快激光随着成本的降低,得到了广泛应用,从而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比如:以前苹果手机飞秒激光是用不上的,但现在能用得上,是因为现在我们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自然而然的对加工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包括现在激光在医疗方面也是逐步在应用。


吴教授认为:未来,超快激光的发展趋势,第一考虑仍然是成本,成本还需继续降低,它的应用还将会更广泛,包括将来可以运用于普通的打标,普通的雕刻,甚至应用到3D打印中,都可以应用,那么运用的前提是它的价格必须降下来。另外一个是稳定性问题,超快激光相对于纳秒,稳定性不足,或者说使用性比他们要“娇贵”一些,如果将来稳定性提升得更好,它的使用率会变得更高。

如今,随着市场应用需求牵引了企业研发,国内从没有企业可以做超快激光器到已发展到有超过10多家的状况。由此可见,超快激光应用的普及,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尝试做超快激光器。说到关键技术和难题,超快激光是应用在高附加值精细加工领域,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可靠性和稳定性。其次就是目前超快激光器的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的,也限制了应用的普及,随着成本、价格降低,相信普及率会逐渐提高,超快激光精密加工从而得到更好地发展。

来源:激光制造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快激光钟敏霖激光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