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专题报道——牛憨笨:科研路上的“孺子牛”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11-13 我要评论(0 )   

名字虽然是个符号,但使我终生受益匪浅。它告诫我不学习就会变“憨”、不勤奋就会变“笨”。我应当像憨牛一样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耕

名字虽然是个符号,但使我终生受益匪浅。它告诫我不学习就会变“憨”、不勤奋就会变“笨”。我应当像憨牛一样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耕耘不止。——中国工程院院士牛憨笨




牛憨笨,男,1940年2月出生,山西壶关人。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中国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共党员。曾任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光电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个得到重要应用的高速静电聚焦变象管;研制成功9种变象管和7种变像管相机,为中国地下核试验、激光核聚变、X光激光等研究提供了有效的诊断设备, 并销往法国、美国和台湾省, 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高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同时也使中国在变像管诊断技术领域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发展了动态电子光学理论,论文被英、美、俄、德、法、日等国的学者引用近百次。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及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150余篇。


牛憨笨院士是联赢激光的首席科学家,他领衔的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为技术源泉,建立了以牛增强博士为核心的精英技术团队,汇集了光电子、精密机械、数控软件、计算机等多学科人才。


开创治学建立攀峰学科


1999年,牛憨笨带领着一支13人组成的团队从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来到深圳,那时这座年轻的城市还没有一个院士。牛憨笨的到来,才打破这一状况,自此,他成为深圳市的第一位院士。


来到深圳后,他组建了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和光电工程学院, 在他的带领下,光电工程学院建立了光学工程博士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三个硕士点,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光学工程更被评为广东省攀峰学科。他建立起了从光电信息获取与显示、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信息光学、微纳光电子学等研究平台: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和广东省两个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863-804”光电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除继续领导变像管超快诊断技术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以及领导该院(所)设置的其它各学科领域的研究外,他还开拓了生物医学成像新理论和新技术研究领域,并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2010年被评为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之一。


为师严谨除了科研没其他爱好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从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到深圳大学,牛憨笨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


在一些高校,导师带的学生数量众多,一些学生几乎很少见到导师,更谈不上直接的辅导。但是据牛院士的学生介绍,在深大,牛院士这么多年里培养过的硕士和博士近80名,他很负责,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他以实验室为家,废寝忘食,带领同事们一起潜心研究,攻克一个个科学难题;他是一位仁慈宽厚的长者,在他的培养带动下,一大批年轻科研人才脱颖而出。牛院士说过这样一句话,“希望我的实验室的灯光,能够带领其他更多实验室的灯光亮着。”意思是说,如果实验室的灯光在节假日里也亮着,说明科研氛围好。


 牛憨笨院士从事科研工作50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光电子学事业。他治学严谨,博学审问,慎思笃行,为人正直,品行磊落,他的治学精神与学术品格深得学界的敬仰。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提携后学。在他的培养带动下,一大批年轻的科研人才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其中一些人已成为学科带头人。他用自己的工资收入在深圳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分别设立了“牛憨笨奖学金”,志在奖励那些有志为国家的科学事业作出贡献的青年学子,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他可谓是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他所钟爱的光电子学事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牛憨笨深圳大学光电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