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手持激光焊接蓝海待挖 特域新品瞄准新市场

rongpuiwing 来源:特域机电2019-10-29 我要评论(0 )   

激光焊接应用火热,业绩增幅超三成近些年激光技术在金属加工应用不断扩大,主要包括切割开料、焊接成形,激光切割经过多年的开发


激光焊接应用火热,业绩增幅超三成

近些年激光技术在金属加工应用不断扩大,主要包括切割开料、焊接成形,激光切割经过多年的开发,已经进入了平稳增长阶段,竞争加剧。激光焊接应用大多数是定制化,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工艺要开发特定的夹具、控制,以及选择合适的光束性能,这增加了焊接应用的难度和门槛,而且投入时间长、前期批量见少,很多企业不愿意做,导致如今激光焊接市场还未到100亿元。


大概在五六年前,就有行业专家与市场人士相信焊接是很重要的增长点,但随后几年市场需求驱动乏力,增长效应没有显现,这与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激光焊接见效慢等因素都息息相关。随着高端加工需求的不断发展,激光焊接、精密焊接的应用范围逐步向各个行业渗透,包括智能手机、电脑、面板、移动耳机等电子消费品,还有生活电器、五金件、卫浴不锈钢产品以及建筑用金属钢材,应用面非常广泛。近三年,因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动力电池市场火热,激光焊接市场也随之走红,几十亿的焊接应用市场应运而生。


经过前期走访和询问,得知国内一些激光焊接的厂商至今为止已经取得30%的业绩增幅,而从9月份上海工博会主要的国内切割装备厂商反馈,今年切割全行业预估不到10%的成长率,那么焊接应用的成长率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激光的金属切割推动力是工艺成熟、功率提高,同时不断去替代板材、管材冲床、剪裁、水刀等传统方式,它属于一种通用型的、简单初步的开料加工;而激光焊接的推动力则是新的应用场景的出现,往往伴随了升级的焊接设备和工艺的复杂化、定制化、联合加工,附加值更高。这么看来,激光焊接的不断发现,假以时日其批量化和市场价值极有可能超越切割应用。


手持激光焊接机成市场新宠

一个新的应用,以及应用的多样化都会给激光焊接产生不可预估的发展空间。激光焊接市场有多大?目前,国内激光焊接市场正处于异军突起的形态,各环节均有突围机会。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激光焊接领域中,“短小精干”的手持激光焊接机在2019年春节后迎来了一轮发展新热潮,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


手持激光加工概念最早源于手持的打标,前几年延伸到手持激光清洗,如今发展到手持焊接。手持激光焊接机是一种可便携式精准焊接设备,灵活的适合各种环境的应用,利于相关生产的补充操作,对于不同形状、零部件拼接应用自如。因其采购成本不高、操作简单、造型轻便、维护成本低等特点,能满足企业不同产品焊接需求,手持激光焊接机已广泛应用于卫浴行业、五金行业、建材行业、门窗扶手、电子加工等行业。


据了解,手持激光焊接速度快,比传统焊接快2-10倍,一台机器一年至少可以省2个焊工。焊接后的接口牢固、焊缝平滑漂亮,减少后续打磨工序,节省时间和成本。在3mm厚度以下的铁片、角铁、不锈钢型材,包括铜片、铝合金的焊接均有出色的效果。


以往连带机械手、夹具、自动化控制等的一整套激光焊接系统造价超过百万,让很多想用激光的企业不敢高攀,如今灵活的手持焊接只需要10多万一台,让很多用户能用上,据了解出货量最大的一家企业每月有一百多两百台,一些小企业一般每月都有二三十台,保守估计仅2019年手持式激光焊接为国内激光带来超过10个亿的市场增长。


然而火热的技术很快一哄而上,当前国内已经有近百家企业能做手持焊接机,市场价格竞争变得激烈。展望未来的激光焊接市场,还需要整个同行共同努力去挖掘新的应用,做大蛋糕。未来,随着手持激光焊接机的市场需求持续提升,激光公司或将加码在该新型领域行业的投入研发。


特域新产品高调介入手持焊接应用

目前国内的手持激光焊接机多处于200W- 2000 W之间,当前基本上采用的是光纤激光器,工作时会产生热量,需要配置激光冷水机进行冷却散热。激光冷水机的稳定性则影响着激光焊接机正常运行。所以,要确保冷加工的精度,对于激光器的温控和寿命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市场上的激光应用冷水机出货量以特域机电最多。特域紧密结合手持激光焊接应用新趋势,及时推出的新机型RMFL-1000冷水机,可用于1000W手持激光焊接机的冷却,有利于进一步突破工件形状和加工环境的限制。



特域(S&A)作为国内专注研发、生产、销售工业冷水机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产品将继续延续其创新的制冷技术和稳定的质量,为上游的激光行业生产设备厂家提供批量模块化生产的标准综合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域机电手持激光焊接新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