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汉邦高科携手金运激光研发IP保护技术,有望颠覆现有保护模式

来源:江南时报2019-10-25 我要评论(0 )   

10月22日晚间,汉邦高科(30044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金运激光(30022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推动实现数字水印

10月22日晚间,汉邦高科(300449)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金运激光(300220)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推动实现数字水印技术在IP衍生品版权保护运营上的应用,探索该技术在IP衍生品产生合理价值商业模式的研究开发。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巨大而技术服务应用较弱的背景下,双方合作项目的具备应用创新性,未来或将颠覆现有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服务市场空间广阔

2018年以来,知识产权迎来了政策调整和改革高峰,围绕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专利质量和提高专利申请效率等政策不断,可总结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更强、对知识产权的质量要求更高、对知识产权的申请效率更快。

此前,我国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已深入开展了“护航”“雷霆”“清风”“龙腾”“剑网”“溯源”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同时还设立14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网络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2018年作为知识产权“强保护”元年,政策组合接连落地,为今后我国知识产权市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而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在改善营商环境、激励创新行为、支撑国家产业布局上的作用日益凸显,知识产权经济也面临升级,万亿元市场空间已经开启,成为激发经济增长的又一新动能,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表示,我国作为知识产权大国已开始加强保护体系,但打击侵权力度上仍有不足。随着知识产权申请的快速增长,以及网络版权的快速喷发,巨量的内容检测确权是目前的行业痛点,而技术应用将成为有效解决途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服务目前仍处起步阶段,面向司法端、监管端、B端、C端的市场需求巨大,市场空间广阔。

技术手段成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随着科技的发展,由此带来的网络盗版、制假售假、专利侵权、商业秘密侵害等知识产权问题也日益凸显。传统的知识产权维权方式,对于互联网海量数据和层出不穷的科技侵权手段,常常束手无策。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来发现和解决侵权问题,不仅要看见侵权违法行为,还要精准和快速锁定目标,成为行业关注的课题。

如国内安防行业的老牌企业汉邦高科(300449),近两年正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服务应用领域的布局。2017年,汉邦高科收购了北京金石威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石威视专注于音视频领域,主营业务为广播电视监测业务和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体内容安全与服务,目前已和广电总局、美国亚马逊、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企业、机构在数字音视频版权保护有广泛合作。

“此举意味着汉邦高科由实体安防向内容安全服务延伸,由传统安防领域向数字版权保护领域拓展。”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表示,通过业务的拓展,汉邦高科的数字水印技术将为数字刊物、影音的分发提高可靠的技术保障,为版权保护、内容防篡改、防剽窃保驾护航。

“经过多年聚焦于研究,目前公司的数字水印业务发展达到预期,应用前景广阔。我认为,国家下一步肯定会鼓励创新,鼓励创新就会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而数字水印刚好与之契合,是一种适合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的技术手段。”王立群进一步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汉邦高科的核心产品包括版权保护产品Viewmark使用数字水印技术应用于媒体内容的版权管理和溯源追踪,除了具备水印技术本身的安全性,隐蔽性,鲁棒性,盲检测和可证明等特性之外,还具有水印容量大,对视频质量影响低和抗攻击强的特点。公司数字水印产品两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并通过了国防科学成果鉴定,是《数字内容防伪与安全取证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为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公司Viewmark水印产品获得了美国VSTL认证和首批通过了ChinaDRM水印安全评估,成功应用于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为内容安全和版权保护提供了基础的技术支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汉邦高科拥有的数字水印技术,是完全有能力使用该技术取代传统模式中产权需要经产权登记机构进行登记这一行为的,具体来讲,任何的知识,无论是内容还是技术,都可以被打上数字水印,进行确权、加密、防伪、追溯以及控制,而这一过程,将大大降低知识产权拥有者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提升其便利度,而这也势必将改变很多内容产业的形态,让知识产权拥有者真正获得智慧的变现价值。

随着科技创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知识产权风口将至。近期,汉邦高科进一步推进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的研究,紧追风口。10月22日,汉邦高科与金运激光签署了《关于共同利用数字水印技术研发IP衍生品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展IP衍生品无触摸式识别图片视频加密技术的研究以及IP衍生品知识产权保护的软硬件研究。

汉邦高科表示,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实现数字水印技术在IP衍生品版权保护运营上的应用,探索该技术在IP衍生品产生合理价值商业模式的研究开发,不排除双方未来共同将该技术推广到更多商业或公益领域防伪、溯源及保真交易等方向的可能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汉邦高科金运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