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通讯可能在五年内实现“千里传音”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东姐爱生活2019-10-09 我要评论(0 )   

不用手机或对讲,如何向几百米或几公里外的人说话?据Livescience网站7月31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研究人员完成新一轮的“激光通讯

 不用手机或对讲,如何向几百米或几公里外的人说话?据Livescience网站7月31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研究人员完成新一轮的“激光通讯”测试,该项目旨在制造一种能够远距离清晰传输人类语音的设备。

五角大楼的科学家Dave Law介绍,这种设备使用了激光诱导等离子体效应的原理。设备首先发射一个强大的激光产生等离子体球,然后发射第二个激光来振荡这个等离子体,产生声波。以正确的频率发射足够多的激光脉冲,这种等离子高频与低频振动结合可以模拟人类的语言。

Law介绍,这种设备并不是科幻,其军事版本将在短短五年内问世,科学家正在尝试将传输的有效距离从实验室距离延长到数百米,乃至数公里。这项技术可以让军事人员能够以特定的人或人群为目标,发出信息或警告,同时将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现在向其他人发出指令需要用闪光或者扬声器,距离和隐私性就是短板,而这项技术就可以实现远距离操作。比如安在汽车上用于控制人群,警告其远离车队;或是从飞机上发出语言命令,指挥远处的人群,或者驱散或警告入侵者远离军事设施,等等。

 

除了作为通讯工具,科学家还将利用这种激光等离子体原理制作控制性武器,比如通过激光脉冲让等离子体产生155分贝的声波(85分贝以上可损害听力),就像是可以无限重复使用的爆音弹一样。

有趣的是,当军方研究改进远距离等离子激光设备的时候,麻省理工学院则在开发这种激光的民用版本。今年一月的《光学通讯》杂志上介绍了一种激光器,它利用激光束振荡目标人耳朵附近空气中的水分子,让其产生特定的声波信号。这样,你不用手机或耳机等特殊设备,就可以接收别人听不到的信息。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实验中的设备可以用激光将60分贝的声音传输给2.5米以外的人。

研究人员通过改变激光扫描的长度,对光线中不同的频率或可听间距进行编码。这种激光扫描技术的独特之处是信号只能在离发射器特定距离的地方听到,这意味着信息可以只发送给指定的人,而不是每个接收光束的人。当然,它还开启了将一条消息定向到多个人的可能性。

该研究小组组长Charles Wynn介绍,即使在相对干燥的条件下,这种方法也能奏效,因为空气中几乎总是有少量的水,尤其是在人们周围。如果我们使用被水强烈吸收的激光波长,对空气湿度的要求就不必那么高,同时,更强的吸收会产生更优质的声音。这种高度定向的音频信号,可以用来在嘈杂的房间里进行相互交流,或者对其他人发出指示或警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通讯激光通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