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七十年,我们与人民共和国相互塑造

来源:环球时报2019-09-30 我要评论(0 )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的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是37岁,也就是说人们平均伴随了这个国家的历程37年。有很多年轻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天的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是37岁,也就是说人们平均伴随了这个国家的历程37年。有很多年轻人需要通过别人的讲述了解这个国家,而每一代人基于自己不同的经验,对国家的认识也是不尽相同的。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经济十分孱弱,一穷二白是对新中国起步时最常见的描述之一。新中国70年最容易辨识的是巨大经济建设成就,这些成就使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初步的现代化,将人口最多的国家基本带入全面小康,大体消灭了贫困,单凭这份成绩单就足以让新中国在道义上高高站到时代的平均线以上。

作为人民共和国,新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是否坚守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呢?

新中国成立初期,实现国家真正的独立自主成为十分艰巨的使命,这也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独特发展道路的基础。新中国为此做出了努力,也付出了一定的探索代价,形成了不少经验,包括教训。新中国逐渐积蓄了力量,增加了战略资本。


改革开放回过头看如大河出川,但经历者都记得这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改革开放的根本动力是老百姓要过好日子,而之前新中国的国力建设为释放全国人民的这一巨大动能创造了各种条件。中国的国家安全有了保障,政治凝聚力非常强大,这一切使得全社会集中精力开展经济和民生建设,处理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利益纷争成为可能。

从本质上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崛起就是不断满足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过程。人们先是要吃饱穿暖,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就大体做到了这些。人们渴望享受有彩电、冰箱、洗衣机的电器化生活,到2000年之前中国已经站到这一新的台阶上,中国GDP达到了世界第六、七的水平。

中国人的生活需求没有停止,家庭拥有轿车、在城市里拥有属于自己的舒适住房2000年前后成为流行的新诉求。旅游也崛起为新的生活方式,高速公路、高铁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风行全国。中国的GDP在这波潮流中跃居到世界第二位,这个第二的现实背景就是中国的民生得到重塑。

我们的国家的确是人民共和国,我们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的近10年里谈论最多的依然是民生。人们要求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环保生态的生存环境等等。中国老百姓的这些诉求是国家继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什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了国家更加强大,中国的民生全面现代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是大多数中国人对民族复兴最为直观的理解。促进民生的不断改善升级,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建设永恒的有力抓手。新中国总是目标明确,充满干劲,就是因为它真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人民要求什么永远都一清二楚。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所有中国人个人命运最外部的屏障。我们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一份同样的工作,在几十年前让我们勉强养家糊口,但随着中国崛起,我们每个劳动者在全球化体系中所处的位置悄然变化。

无论是建筑工人、农民,教师、工程师还是码字的媒体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与世界有了更多潜移默化的联动,也更有竞争力,我们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劳动成果。曾经被现代化边缘的我们成为世界各大生产商悉心服务的对象,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得以与世界的脉搏一起起伏跳动。我们跟随国家一起往前走,我们所有人共同成为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弄潮儿。

新中国的70年,这是一部历史,也是一份对未来的承诺。我们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与国家在一起,我们的人生建立在了一个坚实的平台上。我们过美好生活的愿望是神圣的,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在全球化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我们的人生不再是在茫茫人海中的流浪,无论是否是自觉的,我们都得以分享这个国家强有力的方向感。


转载请注明出处。

70周年建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