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设备提供商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谁更值得关注?

2019-09-23 我要评论(0 )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还有未来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国内激光加工设备提供商们,开始打起激光器和核心元器件的“主意”,开始对上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还有未来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国内激光加工设备提供商们,开始打起激光器和核心元器件的“主意”,开始对上游进行布局和整合。


曾经和IPG亲密无间的大族激光,目前在中低功率激光器上,已逐渐开始自产或者国产替代(自产率还未见披露)。2016年,大族激光还收购了加拿大特种光纤厂家Coractive公司80%股权,以进一步加强公司对激光器核心元器件技术的掌握能力。

大族激光的主要竞争对手华工科技,更是进军全产业链。其不仅一手培育出了锐科激光,还在2014年投资了激光器芯片企业长光华芯。长光华芯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率先突破,打破了国内激光器领域长期依赖进口“有器无芯”的局面。

从产业布局上来看,华工+锐科+长光的“华工系”目前已经悄然形成了“激光芯片+光纤+激光器+激光设备+激光应用”的全产业链能力。


设备商们介入上游也可以理解。一方面,激光器占设备中的成本居高不下,为了保证自己产品的利润和供应链可控,这是必然。

另一方面,相较于设备提供商,产品和市场成熟后的核心零部件,日子要“滋润”很多。

比如激光器。作为激光加工设备中的核心零部件,目前行业集中度很高,面向下游能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成熟激光器企业的“滋润”日子,我们可以对比激光器企业和激光设备企业的毛利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上面找到答案。

从上表我们不难发现,以IPG、锐科激光为代表的激光器企业,在毛利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较设备企业有着巨大的优势。

这正是掌握核心技术后,在面对下游较强议价能力的体现。日子更加滋润,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下游设备生产商们,惦记上游“蛋糕”的原因。


所以,在工业激光产业里,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硬道理,尤其是当前这个存量竞争的时代。


虽然核心技术研发很困难、研发失败风险很大,但只要能够掌握核心技术,就会“苦尽甘来”。当然上市公司直接通过并购,来获得现成的核心技术也是一个途径。

随着下游企业往上介入,单纯至做核心零部件、元器件的企业可能会面临挑战。为了应对下游客户“抛弃”自己的风险,从事核心元器件、零部件的企业索性自己做设备。

随着激光行业快速发展,产业垂直整合也是趋势。国内工业激光产业原有的元器件层、零部件层、设备层的行业分工会越来越模糊,行业格局将会万变莫测。

但有一点不会变的是,中国激光核心部件强势崛起,中国激光产业链全面自主,核心,可控指日可待。那些能够实现激光产业链全领域布局的公司,未来潜力肯定不可小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供应商核心零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