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18年世界军工百强企业排行榜解读

来源:蓝海星智库2019-08-29 我要评论(0 )   

2019年7月22日,美国防务新闻网发布2018年世界军工百强排行榜,这是该机构发布的第19份世界军工百强榜单。本次榜单最显著变化是

2019年7月22日,美国防务新闻网发布2018年世界军工百强排行榜,这是该机构发布的第19份世界军工百强榜单。本次榜单最显著变化是首次将中国军工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共有8家中国企业进入百强榜单,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排名第五位)、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排名第八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排名第十位)将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法国泰勒斯公司、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挤出前十。本文针对2018年百强排行榜主要军工企业的主要发展变化进行分析解读。

一、百强企业军品收入持续上升

2018年,军工百强企业的军品总收入达到4895.0亿美元,较2017年增加1140.4亿美元,增幅高达30.4%,百强企业军品总收入上一次超过4000亿美元还是在2012年。即使不计新进榜单的8家中国军工企业,其余92家企业的军品总收入也达到3925.6亿美元,较2017年百强军品总收入上涨约4.6%。2018年百强企业中共有75家企业较2017年实现军品收入增长。这反映出随着近年来全球动荡和地缘危机持续加剧,各国防务支出不断攀升。

2018年共有18家企业新入军工百强榜,其军品总收入占百强军品总收入的21.9%,远高于2017年的2.7%,本次榜单的变化之大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2018年军工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具体来说,18家新入榜企业中除8家中国军工企业之外,还有5家美国企业和2家日本企业,以及分别来自英国、德国、比利时的3家企业。

2018年,前十强企业军品收入占百强企业军品总收入的50.3%,虽低于2017年的51.6%,但可以看出传统军工企业仍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军工市场的垄断格局依旧。其中,洛马公司自2000年榜单首发以来一直占据第一,2018年军品收入505.4亿美元,占百强企业军品总收入的10.3%,超过榜单后50名企业的军品收入总和,这与其F-35战机的热销有很大关联。2017年,波音公司因重组导致公司的防务收入并未全部计入,在年度榜单中的排名跌至第五;2018年公司在完成重组后,重新调整防务业务,年度军品收入达到了340.5亿美元,涨幅65.6%,重回榜单第二名。诺格公司在收购轨道ATK公司后,2018年军品收入达到253.0亿美元,排名前进一位,升至第三。在2017年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雷声公司和BAE系统公司此次榜上排名分别是第四和第七位。前十名企业的军品收入情况参见表1。

图1 F-35B战斗机

表1 2018年百强榜前十名企业军品收入情况(单位:亿美元)

二、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的企业上榜情况

从地区分布来看,2018年世界军工百强企业中,美洲43家、欧洲34家,两个地区的军工企业依旧保持绝对统治地位。亚洲在中国军工企业进入排行榜统计后,企业总数达到21家,非洲、大洋洲各有1家(参见表2)。

表2 2018年世界军工百强企业地区分布

图2 百强榜中唯一一家南美企业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KC-390运输机

(一)美国上榜企业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2018年,美国上榜企业41家,比2017年增加1家,军品收入总额增加312.4亿美元,达到2535.5亿美元,占2018年百强企业军品收入总额的51.8%,从数据看,美国企业在全球军工领域仍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美国上榜企业的军品收入总体呈增长趋势,有17家企业军品收入增长幅度超过10%。此外,美国上榜前十名企业军品收入占美国全部上榜企业军品收入的76.7%,略高于2017年的74.5%,军品业务垄断趋势进一步加深。

(二)西欧上榜企业军品收入实现连续两年增长

2018年,西欧上榜的企业有28家,比2017年增加2家,其中德国和比利时上榜企业数量各增加1家,其他国家没有变化。西欧上榜企业军品总收入达到960.9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47.1亿美元,增幅达5.2%,连续两年收入增长。具体来说,有20家西欧企业的军品收入实现增长,并且除英国外其他所有西欧国家的上榜企业军品总收入均较2017年有所上升,德国上榜企业军品总收入涨幅最高,达到43.4%。

(三)俄罗斯因多家企业拒绝参与排名,收入数据下降明显

2018年俄罗斯上榜企业仅有2家,比2017年减少4家,军品收入总额为132.5亿美元,与2017年251.7亿美元的上榜企业军品总收入相比差距较大。这主要是因为部分俄罗斯企业,如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去年排名第14位)、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去年排名第36位)等,因不满美国经济制裁,拒绝向防务新闻网分享防务收入数据。此外,俄罗斯近期在对外军贸市场的增长乏力也影响了企业军品收入增长,上榜的金刚石-安泰公司和战术导弹公司的排名均较2017年有所下滑。

图3 2019年6月巴黎航展期间,俄罗斯体操运动员在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展台表

(四)亚洲主要国家的上榜企业变化较大

2018年,防务新闻网首次将中国军工企业纳入统计范围,亚洲上榜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19家增长为21家。从具体国家来看,中国有8家企业新入百强榜单,上榜企业军品收入总额达到969.4亿美元,占百强军品收入总额之比为19.8%。日本上榜企业数量从2017的8家降低为3家,且这3家上榜企业的军品总收入仅为3.7亿美元,较2017年日本上榜企业军品总收入减少67.9亿美元,降幅达94.8%;其中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是百强榜中军品收入年度降幅最大的企业,降幅达93.7%。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国防预算出现巨大波动:日本政府在2017财年向排名前20位的本土防务承包商投入了120亿美元,而在2018财年仅投入了20亿美元。韩国与印度的上榜企业数量和具体名称较2017年均没有变化,韩国4家上榜企业的军品收入达到77.8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9.0亿美元,涨幅13.0%;而印度2家上榜企业的2018年军品收入为39.0亿美元,较2017减少0.9亿美元,降幅2.3%。

三、百强企业排行榜分析

(一)中国企业军品收入统计方法的科学性还需再验证

中国军工企业的2018年军品收入等数据信息主要来自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该研究所从事中国国防工业研究多年,其数据主要来自中国政府及军工企业的相关报告、各金融媒体报道等。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在确定中国各军工集团的总收入数据之后,对各集团下属子公司的业务领域进行分类推测研究,若该子公司以军品业务为主,则认定其为军工企业,最后基于各军工集团中军工企业数量占比,估算出各集团军品收入总额。需要说明的是,利用该估算统计方法获得的数据可能误差较大,该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有待进一步验证、调整,但根据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实际公开的2018年军品收入数据,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通过估算得出的统计结果与之基本相符。基于该方法,2018年中国共有8家企业进入军工百强榜,其中有6家进入前15名,7家实现年度军品收入增长,上榜企业的军品总收入仅次于美国。

表3 2018年军工百强榜中的中国军工企业(亿美元)

(二)新兴企业对军工百强榜发起冲击

在当前大国竞争的发展态势下,世界主要国家未来将对创新性国防产品和服务形成持续性需求。全球军品市场中的潜在供应商将快速增加,军工企业数量将远远超过榜单上的100家。不仅一些大型商业技术公司可能会打入这个由传统国防承包商主导的市场,而且一些中小型创新企业也可能会积极进入航天、网络以及人工智能等高端领域,并迅速地壮大自身实力和规模,进而对军工百强榜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例如,2002年成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经过十几年发展,已取得在全球第一个实现轨道级火箭多次重复利用、发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等多项成就,据著名投资银行杰弗瑞(Jefferies)于2019年5月发布的报告估算,该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0亿美元。未来,这些新兴企业将对传统军品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图4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

(三)并购重组仍是影响百强榜排名的重要因素

除新兴企业和新加入企业可能将对百强企业排名产生影响外,企业并购与重组仍然是影响军品收入排名的重要因素。比如,Melrose公司在收购吉凯恩公司后,成功冲入百强榜,位居第60位;在2017年排行榜中排名第41位的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和第79位的Engility公司,在分别被联合技术公司和SAIC公司收购后,退出了2018年榜单。此外,在近期发生的几次并购重组预计也将会对2019年的军工百强排行榜产生重大影响。如2018年10月,在本次百强榜中排名第18位的L3技术公司和第26位的哈里斯公司宣布合并,基于2018年的百强榜统计数据,新成立的L3哈里斯公司可位列榜单第10位;2019年6月,在本次榜单中排名第四位的雷声公司和排名第17位的联合技术公司宣布合并,合并后的雷声技术公司军品收入将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洛马公司。这些通过并购重组新组成的强大企业,若其军工业务不发生重大调整,必然会出现在2019年百强榜单的前列。

转自:蓝海星智库(SICC_LHX)

作者:闫哲 钱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军工百强企业军工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