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东南亚激光市场前景看好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国际工业激光商情2019-08-28 我要评论(0 )   

因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下滑的压力,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和东盟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上话语投

因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下滑的压力,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和东盟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上话语投契,正相向而行。有外媒分析指出,中国外交的东南亚方向如今已基本稳定。中国不仅继续保持与东盟的经贸往来,还注重给出根本、深远的经济融合方案,与东盟构建经济命运共同体。
 
 
近日,中国-东盟外长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与会各方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达成多个重要共识,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新进展。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盟超越美国,跃居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额同比增长4.2%,达到2918.5亿美元。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且“有史以来第一次,东盟有望在全年排名上超过美国”。该报道还指出,“在东盟国家中,出口增长突出的是越南。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越南的出口增长了14%。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在越南建立新的生产基地,生产零部件和材料。”受东南亚国家下游产业发展的景气影响,激光产业可以从中挖掘出更多商机。 
印度尼西亚
在东南亚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是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现有2.64亿人口,排在中国、印度、美国之后,位居第四名。同时,随着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印度尼西亚原首都雅加达是印尼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约1200万。由于长期缺乏城市规划,雅加达在很多方面无法跟上现代化步伐,交通混乱、空气污染严重、卫生条件恶劣等问题饱受该国民众和外国游客批评。为解决雅加达的污染和人口拥挤问题,据路透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已正式提出将首都从雅加达迁往加里曼丹,城市建设将带来更多需求,经济增长潜力具有可预见性。
根据印尼雅加达时报2019年7月的报道,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正在印度尼西亚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总部位于日本的软银集团已承诺投资印度尼西亚的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系统,并宣布对新加坡出行公司Grab的印尼业务进行新一轮投资。印度尼西亚政府预计将鼓励制造业发展并扩大该国的电动汽车(EV)市场,以保护环境及促进经济增长。电动车作为最有希望也是最具潜力代替燃油车的一个解决方案已经获得了各国的认可与支持。事实上,各国已经在环境保护和新能源汽车这一问题上,在不同程度上达成了共识。
 
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意味着巨大相关产业需求,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加工需要用到激光进行切割、焊接和表面处理(清洗、熔覆、强化等)需求的可能性很大,是众多激光设备制造企业可瞄准的一个市场。 
泰国
泰国位于中南半岛之中心地带,西北与缅甸为邻,东北隔着湄公河接老挝,东邻柬埔寨,南接马来西亚,平面形状像一只大象的头,面积为51.4万平方公里与法国相当,人口约6900万。泰国的GDP总量在东盟中仅次于印度尼西亚排名第二泰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出口占GDP的65%左右。据政府公开数据,该国主要出口制成品(占总出货量的86%),其中电子产品(14%),车辆(13%),机械和设备(7.5%)以及食品(7.5%)是最重要的。主要出口合作伙伴是中国(12%),日本(10%),美国(10%)和欧盟(9.5%)。 
同样根据泰国政府的规划,泰国也正致力发展成为全球电动车(EVs)制造基地,计划将位于巴吞他尼府之泰国科学院园区打造为电动车零件研发中心,并将在工学园区中选出一创新特区,用于开发电动车之新产品。泰国目前是1t小货卡及节能车(eco-car)之生产基地,未来往电动车发展的趋势一目了然,泰国汽车产业期许在5年内发展成为全球电动车制造基地。
 
 
除此之外,泰国在电子产品出口的地位不容小觑,泰国主要生产的电子产品是半导体集成电路(IC)和电子硬件组件,这两类产品约占泰国电子电气生产总量的56%,占电子出口总额的24%。目前在泰国的主要硬盘公司包括希捷、西部数据、日立和东芝。多家的专业元件供应商包括:阿尔卑斯电气、哈金森技术、Magnecomp精密技术、美蓓亚、日本放送协会、日本电产和日东电工。泰国也是家用电器的重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主要是空调机组、冰箱、洗衣机和数码相机/录像机。主要参与者包括富士通、LG、海尔、伊莱克斯、大金、波什和西门子、三星、索尼和松下。
自2010年以来,通过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大部分电子电器零部件和成品免于东盟内的出口关税。此外,根据“东盟电子电气设备行业互认协议”,东盟成员国决定对进出口电子产品实行通用标准,以促进区域内贸易流通。在此基础上,泰国电子产品出口业的发展势态平稳,具有广泛潜力。
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上,手机、微处理器、显示器、内存芯片都是极其复杂的组件,由大量的不同材料、尺寸很小、厚度极小的多层材料组成。因而需要先进的、高精密度的加工能力,以及在经济上可行的大批量生产的能力。激光技术以及新的光束传输技术,凭借其高精度、高质量的成果,以及速度快、效率高、效果好、可在不规则表面进行加工等特点,在电子产品加工领域难以替代,市场前景广阔。
越南  
根据大族激光的首席技术官、董事副总经理吕启涛:中国激光出口增长稳定,大多数买家市场都在东南亚-特别是越南,台湾,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度。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局势紧张的大环境下,2018年越南经济增长总体向好,GDP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据越南统计局数据,2018年,越南GDP现价为5535.3万亿越南盾(约合2,385亿美元),GDP不变价同比增长7.08%,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超过了此前提出的6.7%的增长目标。其中,工业和建筑业占比34.28%,同比增长8.85%,对GDP的贡献率达48.6%,其中加工制造业发展迅速,产值和占比不断提高。
 
 
其中,越南制造业大幅发展。一方面是以英特尔、三星等超级大单投资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这样的高端制造,被大范围引进越南市场。因为超级工厂的产生,产业链下游公司也大量跟进越南,带动了越南外资的流入和工厂的引进。此外,汽车工业、电力工业也是越南的重要产业。越南汽车企业以进口零部件进行组装为主。截至2017年,越南汽车行业有12家外资企业和100多家本国企业,这些企业分布在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其中近20家汽车企业从事整车组装,近20家车企进行汽车车身的生产,以及60多家企业生产汽车的零部件。
在越南整合的产业链中,多种激光技术包括激光切割、通孔、焊接/接合、剥离、标记、图案形成、测量、沉积在内,可广泛用于加工半导体器件,高密度互联(HDI)印刷电路板(PCB),集成电路(IC)封装应用,以及汽车零部件乃至整车的生产,产业链贯穿上中下游,是不可错过的潜力市场。
在7月31日的第52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2019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是继东盟10国分别与中国签署双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中国和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此外,作为东盟的主要伙伴之一,中国加强地区合作的决心真诚而坚定。这让国际舆论普遍看好双方合作前景。有外媒分析指出,中国外交的东南亚方向如今已基本稳定,中国将继续保持与东盟的经贸往来。
因此,各方面环境来判断,激光产业未来在东南亚无论现有应用还是新应用方面看起来都十分光明,市场发展状况会如何也让人十分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市场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