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大族激光:业绩迎寒流,欧投不止步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亿欧网2019-08-20 我要评论(0 )   

18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

18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62.74%。

大族激光是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包括激光标记、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PCB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为上述业务配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不久前,因被质疑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耗时长投入高、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等问题,大族激光陷入了舆论的漩涡。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大族激光上半年经济不景气,主要营收项目受挫,却继续加大对欧洲研发中心的投入,大族激光这一举措用意何在?

半年报持续低迷,主营收受挫

过去的两年里,消费电子和PCB设备业务,是大族激光营收的主要来源。从2019年半年报来看,这两部分业务下滑趋势明显。其中,大族激光消费电子业务实现收入约8.76亿元,同比下降约17.67%,PCB设备实现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37.55%。

 

大族激光相关负责人回应称,2019年半年度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经济摩擦、消费电子周期下行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电子业务及PCB业务下滑较大。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的2010-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高速增长,A股大量组件企业依靠下游终端的放量实现规模、业绩高速增长。但目前智能手机已经达到较高渗透率,未来将步入出货量稳定阶段,预计2016-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复合增长率3.4%,增速较为平稳,对电子消费市场需求量也将降低。

在亿欧看来,大族激光的业绩下滑不仅仅只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根据其近年来发布的财报信息显示,早在2013年和2015年,大族激光的营收增长率就几乎为零,而在2018年,其营收出现了4.6的负增长。

 

任何企业都明白适者生存的道理,依靠头衔根本坐不稳龙头企业的位置。尽管大族激光在国内的业务涵盖范围广,但是从近几年的发展和财务分析来看,大族激光若不调整核心业务发展战略,根据电子消费市场情况,优化下一步发展计划,其处境将会雪上加霜。

勒紧裤腰带,猛投欧洲研发中心

尽管业绩下滑严重,大族激光对欧洲研发中心的投资脚步却并没有放缓。今年上半年,大族激光再一次加大了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投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建工程数目投入为16.26亿元,比年初数增加34.24%。

 

目前,大族激光的在建工程有两个,其中新增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投入1.35亿元,大族全球智能制造基地2.7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预算额增至10.57亿元,全球智能制造基地预算额增至19.47亿元。

7月中旬,大族激光发布了年中报预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65%,随后一篇文章《大族激光一个讲了8年的谎言:在建工程成谜,职工薪酬诡异》指出,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进展缓慢,关于完成度的说法每年都不一样。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大族激光2010年计划在瑞士建立的欧洲研发中心,如今八年过去了,公司已经累计投入金额8.06亿元,而工程进度为75%。

据大族激光介绍,公司一直注重激光技术的研发,并不断攻克激光以及激光技术应用领域的难题,在意识到与欧美行业巨头相比有较大差距时,决定探索更多国际化合作和业务发展。欧洲作为激光技术的发源地,聚集了大量的激光行业和业务伙伴,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瑞士,获得了大族激光的青睐。

从2011年开始,大族激光即在历年年报中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预算做出汇报。大族激光2015年对外公布的完成度为80%,到了2016年又称因为施工较晚等原因完成度仅为50%,此后完成度反复出现变化,研发中心何时完成便成了未解之谜。而该项目原预算金额5000万人民币,经过多次调整预算,截至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项目仅完成了75%,而实际投入的金额8.06亿,就已经是预算的16倍。

 

有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欧洲研发中心的地址实际上是个豪华酒店。这一事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正面回应质疑,直至8月1日晚间,大族激光方面才首次正式承认该项目确含酒店功能,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也向大族激光下发了“责令整改”的决定。

事实上,大族激光作为国内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能够认识到国内激光技术较为落后,跟上发达国家的硬核技术,不失为一种发展策略。在智能制造的推动下,国内一批制造企业纷纷抓住当下政策和技术的先决条件,不断加码尝试数字化转型。改革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但是大族激光在财务充满危机的时刻,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是否是一种正确的发展战略?

大族激光在18年的发展中,逐步奠定了前沿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业务关系,相较于大笔砸钱投入欧洲,紧跟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方向,先及时调整营收业务,解决业务燃眉之急坐稳龙头宝座,或许对大族激光来说更加重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