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车株机:数字化应用引领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链发展

来源:e-works熊东旭2019-08-13 我要评论(0 )   

导 读( 文/ e-works熊东旭 原创 )中车株机以业务数字化和制造智能化为抓手,打通内部独立的业务系统以及构建智能制造车间,推动

导 读 ( 文/ e-works熊东旭 原创 )

中车株机以业务数字化和制造智能化为抓手,打通内部独立的业务系统以及构建智能制造车间,推动并引领行业数字化应用。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正在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为缓解日趋拥堵的城市交通,近年来各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城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系统的投建。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国家对轨道交通装备的需求正在被释放,也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为响应国家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机)以“再造新株机”为战略目标,引入包括金蝶在内的技术合作方,以业务数字化和制造智能化为抓手,打通内部独立的业务系统以及构建智能制造车间,推动并引领行业数字化应用。01

借协同之势

打造数字化业务运营平台

十三五期间,随着智能制造战略的持续推进,各行业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手段推动企业的数字化应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及客户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对中车株机而言,这种变化及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随着中车株机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拓展新业务,分支子机构也越来越多,呈现出典型的跨地域、跨业务的集团型业务架构。因此,如何整合全球化业务实现运营协同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第二,中车株机面向的是全球客户,交付的产品大多基于不同标准来设计和生产,是典型的客户定制化生产模式,由于多个项目并行,如何增强生产线柔性化生产能力、提质增效和降低生产成本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第三,电力机车是面向公众出行的公共产品,对安全性、舒适度和环保有很高要求。运营方需及时了解机车的健康参数,确保在安全可控的状态下运行,这需要中车株机使用先进的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搭建数据采集和分析平台。

▲金蝶与中车株机的合作历程面对产业发展的新变化以及全球化业务拓展需求,2013年中车株机利用金蝶EAS系统替代原有的MRPII系统打造集团统一平台,以统一的集团业务构架替代之前“烟囱式”的部门级应用,实现设计制造协同和供应链协同,打造基于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2019年,中车株机建成全球第一个转向架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在这里,产线、物料、人员、AGV设备全部实现了数字化对接,工作人员只需输入指令,AGV小车就可从立体物料库取料并输送到相应工位,智能生产设备根据物料二维码信息进行加工、装配、焊接、涂装、物流等全过程生产作业,每个生产过程都会生成新的二维码并将加工信息携带进入下一环节。整个生产过程为自动完成,无需人工介入。

金蝶作为这个智能制造项目主要的软件及管理服务供应商,与株机一起梳理企业的业务流程,集成了设计、工艺、计划、采购、物流、生产、质量、成本等核心业务,以项目为主线,拉通了计划、物流、生产执行等各环节,实现业务流与数据流的统一。

在转向架轮对车间,记者见到了车辆加工班班长李维。据他介绍,以前生产转向架车轮的标配是机舱操作工1名、天车1名,随着智能车间启用,现在采用全自动化机械手臂进行装夹和上料,根本不需要人员介入。目前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数字化系统进行调试和操控。

从打破“信息化烟囱”到构建“数字化运营”,从“传统车间”到“智能车间”,在缺乏可借鉴的行业转型模式下,中车株机携手金蝶在数字化应用的路上不断突破,越走越远。

对于株机公司的数字化应用前景,中车株机运营与信息管理中心副总监龚伟说,“当前中车株机正在和金蝶公司合作探索企业的数字化运营模式,在已有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中台,打通数据和流程接口,以用户角色、业务场景为中心进行服务化设计,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用户体验,通过可量化的指标推动数字化运营。”02

谋共生之局

构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新业态

参访完中车株机,记者应邀来到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创科技),与该公司工业智能研究所所长刘翊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翊博士是2014年加入中车株机做博士后,主要从事数字化制造相关的研究工作。2018年,随着中车株机联合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中车株洲产投、金蝶等12家企业联合成立国创科技,他随即被中车株机推荐到国创科技做人工智能方面的产业研究,并担任新成立的工业智能研究所所长。

据他介绍,今年初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和评审,国创科技最终获得了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的运营资质,作为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创科技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做好创新中心的运营工作,将技术研究和产业孵化的重任扛起来。

在刘翊看来,工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轨道交通装备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其创新能力的提升对株洲、湖南和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将依托国创科技的这个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及全球顶尖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人才和资源,孵化一批新产业和创新企业,壮大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

除创新中心的运营外,国创科技还在大力推进行业云平台的建设。2018年底,在金蝶的技术支持下,国创科技推出第一个面向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云平台——“智轨云”。对这个平台的命名,刘翊的解释是,“智”代表融入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轨”是指专门针对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云”表明这是一个基于云技术的开放平台。

▲智轨云六大服务能力经过半年的发展,在金蝶及行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智轨云在技术架构和服务功能已经得到极大完善,可提供六个方面的服务能力:

第一,工业联盟。面向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实现工业产品采购、销售、租赁一站式服务。

第二,工业物联。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提供设备智能化改造、信息化系统升级、实现从设备感知、网络传输、数据分析、产品应用等工业大数据服务。

第三,智能制造。提供面向设计、运行、生产、运维等各环节所需的工业APP和硬件设备,打通企业内部信息链,消除信息孤岛。

第四,工业服务。提供在线培训、试验检测、出版广告、人才智库、咨询服务、融资租赁、专利转让,实现产业链资源共享。

第五,云创空间。建立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云创空间,实现创意、产品和人才等资源整合与产业孵化。

第六,智慧园区。基于对园区入驻企业的土地审批、厂房建设、物业、安全环卫、财务税务等一站式服务。

刘翊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公司以中车株机为中心联合供应商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诚集团)以及金蝶公司一起做基于供应链产业协同平台试点,通过接入智轨云,供应商能及时了解中车株机的采购需求以及了解项目生产进度,中车株机也能通过平台及时了解供应商的备货和发货信息。这种双向的信息透明,既降低了产业链中各方的沟通成本,也提升了供货配货效率。”

在多方努力下,智轨云的平台的服务能力正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和提升,很多行业企业为解决信息不畅导致缺件、物料积压、资金占用以及无法及时响应总机厂采购需求等问题,已经选择加入到智轨云。行业中小企业为拓展业务范围也开始选择接入智轨云,以寻找新的产业合作机会。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放心接入智轨云,解除企业对数据安全的后顾之忧。经内部反复论证,未来智轨云将采用注册制,即平台只提供应用功能和产业服务,客户的所有数据只有自己可以看到。除非客户开放权限,否则其他企业根本无法查看。

通过走进中车株机和国创科技,笔者深切感受到当前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应用趋势。作为湖南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中车株机携手金蝶探索行业数字化应用,以数字化运营为切入点,在内部打破独立于各个部门、各子公司的信息化“烟囱”,实现集团层面的业务协同与整合。在外部,通过推动供应链协同和设计制造协同,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生产、采购、物流等信息数据的透明,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协同效率。

在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方面,中车株机以国创科技为依托,一方面强化对前沿技术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孵化,引领产业的创新与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推出智轨云,将产业集群全部牵引到行业云平台,重构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进一步完善“制造+服务”的经营模式。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车株机制造车间公共交通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