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柏楚电子:打造国际一流品牌 比肩国际知名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网2019-07-30 我要评论(0 )   

  路演嘉宾合影——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路演嘉宾合影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 晔先生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卢 琳先生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周 荇女士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韩冬蕾女士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孙守安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 郭 丹女士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唐晔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关注柏楚电子的网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就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在此,我谨代表柏楚电子,向关心、支持柏楚电子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专业服务。

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公司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发展。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掌握先进的随动控制技术与激光切割控制技术,目前公司在中低功率激光加工控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迄今为止,公司已为超过400家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提供成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是柏楚电子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整合多年经营所形成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公司快速发展,并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与各位投资者诚挚交流,与关注柏楚电子的各界朋友坦诚沟通,以期获得大家对公司更多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柏楚电子成功发行与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能够与关注柏楚电子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增进相互了解,达成合作共赢。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保荐代表人孙守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

作为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谨代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前来参加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柏楚电子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成为激光行业内最优秀的自动化公司之一,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承担了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创新资金项目、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闵行区科研项目与闵行区产学研项目等一系列技术项目,技术水平获得肯定。

在与柏楚电子合作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的稳健、规范和成长,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公司所蕴藏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相信,本次发行上市将是助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在未来的发展中,柏楚电子将依托资本市场,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持续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会,广大投资者朋友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柏楚电子,更准确地掌握公司的投资价值!

最后,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卢琳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和各位网友:

大家好!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优质的服务。此外,还要特别感谢中信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对公司上市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予以认真听取和吸收,努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柏楚电子即将成为一家公众公司,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完整;充分把握市场机遇,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虽然短暂的交流即将告一段落,但我们将永远对广大投资者们敞开沟通交流的大门,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对柏楚电子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柏楚电子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前行!

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

卢琳:公司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致力于为激光加工提供稳定、高效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发展。公司主营业务系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

问: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率是多少?

卢琳: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板卡系统产销率分别为96.45%、95.31%、94.88%;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随动系统产销率分别为101.52%、96.33%、100.58%;2017年度和2018年度,总线系统产销率分别为54.55%、44.38%。

问:公司近几年的毛利率水平如何?

韩冬蕾: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1.90%、81.87%和81.17%,略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核心产品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和随动系统均以软件系统为核心,仅辅以少量必须的硬件设备,原材料成本较低。此外,公司目前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在该细分市场具有较好的议价能力。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目前正在研发的新项目有哪些。

周荇: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激光技术在燃料电池双极板焊接中的应用”等八个研发项目,集中在高功率激光、超快激光、总线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方向。

问: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先进性如何体现?

唐晔:公司拥有18项专利技术、34项软件著作权和14项软件产品登记证书,相关技术完整覆盖了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研发所需的CAD技术、CAM技术、NC技术、传感器技术和硬件设计技术五大类关键技术。

公司近年来先后获得闵行区科技小巨人培育毕业企业、闵行区“最佳成长性”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荣誉。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项目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一系列肯定。

问: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前五大主要客户?

卢琳:2018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迪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森峰科技有限公司(合并)、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主要供应商。

周荇: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为:宣威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炳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博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向量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蓝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发展篇

问:请简要说明一下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

唐晔: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激光行业最优秀的自动化公司之一,打造国际一流品牌,比肩通快、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公司。公司将通过建立符合公司战略目标的经营体系,以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公司的组织架构,以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还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生产规模的合理扩张,不断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在产能扩张方面有哪些发展规划。

唐晔: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预测,为了缓解资源瓶颈的压力,对公司未来三年的产能扩充进行了规划以应对市场需求。(1)在现有的标准产能达到100%利用率时,通过短期产能扩充和长期产能扩充方式制定产能扩充战略规划。(2)最大化利用现有办公软件OA和管理系统ERP,OA于前端记录及传递信息,ERP于后端处理及应对需求,确保供需信息在整个供应链内部能够及时有效传递。(3)在现有平台基础上,提升自动化测试水平,建设老化及可靠性试验平台,引入MES(制造执行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提供一个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以保证产品检测的可靠性、可追溯性,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反应效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竞争优势表现在哪些方面。

卢琳: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公司是国内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开发的技术型民营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公司通过研发、推广、服务等的沉淀积累,已在工控领域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公司从研发到量产的技术突破打破了原本由外资供货商垄断的市场格局,市场保有量逐年上升,具有市场资源优势;在核心技术人员带领下,目前公司已经组建了一支稳定、专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可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发现潜在机遇,具有人才资源优势。

问:公司面对的经营风险有哪些?

卢琳:公司面对的经营风险包括中低功率激光切割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开拓风险、业绩增速下滑风险、因国际贸易问题可能导致的国外芯片断供风险。

问:公司是否有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计划?

唐晔:本次发行后,公司将根据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围绕公司核心业务,适时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整合业内上下游资源,巩固和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就目前来看,公司尚未有明确的收购计划表,也未签署任何与并购相关的实质性协议。

行业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属于哪个行业。

卢琳: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处行业属于“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属于“I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

从应用领域来看,公司主要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所处行业为激光切割设备控制系统软件设计行业。

问:公司所属行业内主要有哪些法律法规政策?

卢琳:软件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主要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创新规划》的通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

公司研发生产的软件主要用于激光切割设备的运动控制,激光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也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激光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主要有《“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2017年度增材制造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指南》、“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

问:我国激光切割设备行业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唐晔:2017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总规模超过442亿元,其中激光切割设备销售规模为203亿元,占激光设备市场总规模的46%,较2016年增长23%。根据Industry Perspective预测,对激光切割的需求还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总体市场规模达403.69亿元。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行业的竞争格局。

唐晔: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国产控制系统凭借良好的产品使用性能和综合性价比,已经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目前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已占据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业内前三家企业(柏楚电子、维宏股份、奥森迪科)市场占有率约为90%。其中,柏楚电子在中低功率领域的相关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其生产的中低功率产品在稳定性、可靠性、精度、速度、易用性等各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市场占有率约为60%。

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中,目前国际厂商依然占据绝对优势,为中国市场的主导者,主要的知名企业包括德国倍福、德国PA、西门子等,而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仅占约10%的市场份额。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的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生产商,高功率产品的技术指标和使用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国产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所占据的10%市场份额也几乎为柏楚电子所拥有。预计未来随着国产运动控制系统厂商的崛起,国产品牌将逐步进入高功率激光市场,从而改写当前国际厂商的垄断格局。

发行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募集资金投向。

唐晔:本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市场营销网络强化项目”。上述募投项目均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需要,有助于公司科技创新。

问:主要募投项目与公司主要业务、核心技术之间有什么关系?

唐晔: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拟在目前公司业务技术上,根据公司现有装配规模及激光切割软件系统市场需求情况,对总线激光切割系统(其中包括平面高功率激光切割系统、三维管材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卡盘控制系统及智能传感器控制系统)进行升级与扩产。

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拟用于开发针对脆薄非金属材料的超快激光精密微纳激光切割系统。

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拟建立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云数据平台,分别接入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和激光切割终端工厂,为柏楚设备提供专业的设备维护管理云服务功能。设备健康云及数据平台是基于激光切割机床设备的健康管理云平台,是围绕激光机床设备健康、售后服务、维修管理、备件销售、设备大数据分析等应用的设备大数据平台。激光切割云MES平台是基于工厂用户的客户订单管理、加工机床管理和工艺管理等服务的云MES平台,是工厂用户所有业务和行为的大数据平台。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在上海闵行区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自建综合楼中的3层、4层建立研发中心,从而满足公司进一步提高研发水平和逐步扩大公司研发队伍的需要。

问:公司本次发行选择的上市标准是哪一种?

孙守安:本次发行上市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高功率激光激光切割控制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