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大族激光澄清疑云 欧洲研发中心129间“独立房间”再引质疑

星之球科技 来源:浑水冷星2019-07-24 我要评论(0 )   

被“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造假”疑云笼罩多日的大族激光,终于在7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作出澄清,表示其“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虽一直追



 被“欧洲研发中心项目造假”疑云笼罩多日的大族激光,终于在7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作出澄清,表示其“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虽一直追加预算,但每次均切实履行了信披业务,不存在违规情形。 记者则注意到,该项目总规划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其中1.1万平方米被用于建设129间“独立房间”。规划如此大体量的“独立房间”,到底是研发中心还是酒店——该项目的性质,再度引发投资者质疑。

澄清: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未违规

针对外界关于公司“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违规和造假的质疑,大族激光于7月21日晚间发布《关于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在对深交所的问询作出回复的同时,也披露了该项目的相关信息。

大族激光透露,由于“欧洲作为激光技术的发源地,聚集了大量激光人才和业务伙伴”,公司于2010年计划在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公司设立Han`sEuropeAG(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大族激光持有100%股份),以便于公司发展海外业务和境外并购。

从2011年开始,大族激光即在历年年报中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预算作出披露,而该项目预算从2011年的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一路飙升至2018年的10.5亿元,则是连日来众多投资者对其产生质疑的焦点之一。对此,大族激光方面称,公司原计划在其购得的一处酒店的基础上进行装修改造,以用作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但2012年,原项目所在地的旁边有地块出售,公司又购得该地块,并将其纳入整体规划。2016年,因为有新增建筑面积,该项目预算被追加至8000万(美元)。而后,因为“基坑工程地下水处理、旧建筑物加固处理、因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而收购其物业”等“不可预见的问题”,公司将其项目的预算追加至10.5亿元。

对于外界关于该项目预算未履行信披义务的质疑,大族激光表示,公司对大族欧洲股份公司10.5亿元的投资额度及该额度用于大族欧洲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均由董事会进行了审议。此外,大族激光还在公告中披露了该项目历年来的年度开支情况,以及披露相关信息的公告。

大族激光表示,根据会计师核查意见,公司执行了相关核查程序,且并未发现重大异常。公司还透露,项目于2016年才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交付使用。项目进行过程中,因为方案多次调整造成预算持续超支,对项目可行性产生了较大影响,考虑到若项目提前终止会给公司带来较大损失,公司决定继续该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无重大影响。

质疑:研发中心规划129间“独立房间”

由于外界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真实性的质疑持续发酵,7月15日开始,大族激光遭遇一波“5连跌”,市值累计蒸发90亿元。在发布前述公告后的7月22日,大族激光收报27.67元,实现了0.36%的小幅反弹。

但投资者对大族激光的质疑并未就此消失。

7月22日,一位投资者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根据大族激光披露的数据,其欧洲研发中心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竟然有1.1万平方米用于规划“独立房间”,“这到底是研发中心还是酒店,我们表示怀疑。”

根据大族激光在前述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其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土地面积85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6660平方米,项目包括酒店住宿、会议功能。其中,办公、会议、展厅等功能建筑面积合计约1.5万平方米;独立房间129间,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财联社记者则了解到,此前,就有投资者怀疑大族激光控股股东是借开发研发中心的名义挪用资金用作建设酒店项目,但从大族激光在前述公告中透露的信息来看,该项目确实规划有酒店住宿功能,但规划如此多的“独立房间”是作何用途?记者就此致电大族激光董事会秘书处,希望其就“独立房间”的具体用途和规划必要性作出说明,但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不便回答”。

一位资深酒店行业从业人士则表示,“从酒店等级标准来看,五星级酒店对于客房数量的要求是50间(套)以上,虽然无法单一地从客房数量来定义酒店级别,但如果一间酒店拥有129间客房,那至少可以认为这间酒店的规模‘非同一般’。”

针对上述质疑,财联社记者还以邮件方式发出了采访函,希望大族激光方面作出说明,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上述投资者表示,“虽然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我们无法就此断定该项目的性质已经发生改变,但大族激光方面有必要披露更多信息来打消质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