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财政部:上半年个税同比下降30%,减税在制造业体现明显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2019-07-16 我要评论(0 )   

2019年上半年减税效果如何?7月16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相关数字:今年前6个月,个人所得税5639亿元,同比下降30.6%。

2019年上半年减税效果如何?7月16日,财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相关数字:今年前6个月,个人所得税5639亿元,同比下降30.6%。

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9%,比一季度增幅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3%。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上半年,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特别是从5月份起,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更加突出,税收收入连续两个月下降,主要行业受益明显。

具体来看,上半年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仪器仪表、电气器材、纺织、化工等行业增幅回落明显;交通运输仓储业、信息传输软件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0.9%、0.5%,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0.3个、6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税收同比下降0.5%,而一季度为增长3.5%。

分税种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主要是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的影响。

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5月底出台的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上调等减税政策影响。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主要是增值税减税效果持续体现。

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主要是去年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六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涉及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六税两费”(包括资源税、房产税等)合计下降0.2%。

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如何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受落实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压力有所加大。对此财政部高度重视,中央财政主要是加快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同时积极督促和指导地方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做好基层财政保障,确保“三保”不出问题。

郝磊表示,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预算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月13日(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90天),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省级财政也普遍加快了预算下达进度,及时下沉财力,弥补基层财政减收。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预算安排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在此基础上,中央财政加快预算下达进度,截至6月13日(全国人大批准预算后90天),转移支付预算已下达92%,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省级财政也普遍加快了预算下达进度,及时下沉财力,弥补基层财政减收。

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实现收支平衡。积极指导地方财政部门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等方式平衡预算。据了解,一些地方已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减收。

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督促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同时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一些地方还主动加大压减力度,进一步严格预算追加程序,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三保”等方面。

四是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对本地区基层“三保”支出安排和执行情况进行摸排,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地方自有财力,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尽可能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增强相关地区财政保障能力。有的地方还对“三保”支出实行专户管理,建立了“三保”保障情况月报告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多措并举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