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东省激协党支部开展学英烈主题教育话动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老牛2019-06-25 我要评论(0 )   

党中央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

党中央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党支部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广州杨家祠参观“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历史陈列”馆,学习先辈,激励斗志,提高执行党在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


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革命理论家和杰出的革命活动家,被称为华南地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杨匏安1896年出生于广东香山县南屏乡北山村(今属珠海)。1918年,杨匏安举家迁至广州,住进杨家祠。随后,杨匏安在杨家祠里撰写了大量文章,发表在《广东中华新报》上。1921年,陈独秀与谭平山、谭植棠等组建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多次到杨家祠拜访杨匏安和杨章甫。杨匏安入党后,杨家祠也成为中共广东区委的重要活动场所。


“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历史陈列”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革命先驱杨匏安”,展示了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杨匏安的革命事迹。第二部分为“红色据点杨家祠”,展示了杨家祠作为中共早期党团组织活动据点的历史,以及杨家祠这座红色文物史迹的保护修缮历程。第三部分为“群英荟萃管东渠”,介绍了曾走进杨家祠活动的陈独秀、周恩来、刘少奇等著名党史人物。



杨匏安同志是我党第一届党代会的53名党员之一,1927年4月,杨匏安出席了在汉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并任副主席,同年8月以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身份与王荷波一同出席“八七”会议,成为中共监察工作的先驱。1931年8月的一天晚上,杨匏安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枪杀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内的荒地上,时年35岁。


我们要学习杨匏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积极传播马列主义的情怀。学习他对真理正义的矢志追求,对革命事业的忘我牺牲。他废寝忘食写了大量文章,努力工作,投身大革命浪潮,领导省港大罢工运动。虽高官厚禄,保持廉洁奉公,家中母亲仍操劳生活。被捕受刑,坚贞不屈,最后献出生命。我们要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做好协会工作,积极推动广东省激光产业发展,使大湾区的激光产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杨匏安

无产阶级革命家




杨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珠海市,1914年毕业于广雅书院,1915年东渡日本横滨求学,其间接触到西方各种流派学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日文译著。次年杨匏安从日本回到家乡,后在澳门当家庭教师。

1918年,杨匏安到广州时敏中学任教务主任,并兼任《广东中华新报》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匏安执笔写就的长文《马克思主义》在该报连续刊登19次,率先在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杨匏安由此成为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

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代理书记,并继续通过报刊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决定国共合作,杨匏安受派到国民党中任职;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后,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秘书、代理部长,同年秋季任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后,杨匏安和邓中夏赴香港会同苏兆征等发动省港大罢工。同年11月,杨匏安当选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常委兼组织部长;1926年1月,在国民党二大中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

1927年7月,中共五大成立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杨匏安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杨匏安以中央监察委员身份出席中共八七会议,之后前往新加坡、吉隆坡等地开展革命运动。

1929年杨匏安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参加编辑党刊;1930年任中共中央农民部副部长。

1931年7月,杨匏安因叛徒告密被捕,关押在淞沪警备司令部。蒋介石曾亲自出面劝降,都遭到杨匏安的严词拒绝。8月,杨匏安在上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转载请注明出处。

省激协教育活动杨匏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