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新锐的激光武器到底能不能摧毁导弹,进攻战略型和防御战术型激光不一样

来源:崛起我中华2019-06-14 我要评论(0 )   

新锐的激光武器到底能不能摧毁导弹,进攻型和防御型激光不一样。结合现有技术来分析。以目前的技术发展水平来看,美国实验功率最

新锐的激光武器到底能不能摧毁导弹,进攻型和防御型激光不一样。结合现有技术来分析。以目前的技术发展水平来看,美国实验功率最大的机载激光,就是由波音747改装的YAL-1进攻型机载激光武器系统(ABL)。它使用化学激光,747所携带的化学药剂可对脆弱目标进行50左右次攻击,但对坚固目标只能打30左右次。

它是先用红外探头探测到目标,然后发射低功率激光照射目标取得精确数据,最后发生高功率激光摧毁目标。但与导弹拦截相比,它起码有几个不足之处:

一、射程有限。目前实验中ABL有效摧毁距离仅100多公里,达到设计指标后,也不过300公里(对付液体燃料目标)至600公里(对付固体燃料目标)。

二、探测手段不够。它的红外探头目前主要是发现助推段的弹道导弹,此时红外特征强烈,目标也大。但想发现中段无动力飞行的的弹头,就困难了。

三、威力不足。ABL是兆瓦级(千千瓦级)的,它现在只能对付较脆弱的目标,比如敌导弹助推器壳体。如果敌弹头采取加固防热层甚至反射层,再加上高速自旋(这会让激光不能连续照射同一点),ABL就无法摧毁弹头。

以上缺陷使之只能对付处于助推段的战术弹道导弹,比如这次实验中拦截的类似飞毛腿的短程导弹。它现在肯定对付不了洲际弹道导弹,后者不仅速度快,而且ABL载机也完全没有可能也没有时间抵近到敌洲际导弹发射阵地数百公里处在其助推段进行拦截。洲际导弹进入中段及末段飞行时,ABL的火控系统精度和激光威力尚无法满足拦截超小、冷却且坚固弹头的要求。

相比之下,目前用于末段拦截的反导导弹已经很多,而中侧面拦截的反导导弹也正在进行实用化阶段。显然,激光武器在此方面尚不能与之相比或取而代之。

当然,这只是目前这种唯一的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的缺陷,未来随技术水平提高,激光拦截系统的功率和火控系统的精度必将有飞跃式的发展,激光拦截导弹实现实用化只是早晚的问题。

但是这是中远期未来的事。而且未来最有前途的,还不是这种机载激光武器系统,而是天基的进攻性激光或粒子束武器系统。拦截洲际导弹,激光武器必将是天基部署。

所以几千千瓦的大功率战略激光都无法作为进攻武器去摧毁助推段的导弹,导弹又何惧大气层内的几百千瓦战术激光,所以战术激光只能发挥发射成本低、反应迅速的优势。去做好防御工作,使对方发射的战术导弹失效或导引头失效,当然需要战术导弹没有采取反激光措施,但至少能摧毁一部分的导弹。但是战术防御激光遇到大雨、大雪、大雾天气飞机就不能作战,受射程和功率制约非常厉害,在战斗值勤时间上也要大打折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