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超强超短激光十拍瓦装置今年年底完成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文汇报2019-05-19 我要评论(0 )   

有“最强光”之称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今年年底建成,而且“打靶”频率将提升到一分钟一次,用户装置也将完成建设

3.jpg

有“最强光”之称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今年年底建成,而且“打靶”频率将提升到一分钟一次,用户装置也将完成建设。这是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的消息。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制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又称“羲和”激光装置,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首批启动建设的重大项目。

1.JPG

在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的共同支持下,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2016年1月4日获批项目建议书,11月18日获批开工许可证。

SULF项目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高效推进。2016年11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视察装置时高度肯定了该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效率,称赞充分体现了“上海速度”。

2018年6月,SULF装置大楼正式完工,并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建筑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白玉兰奖”。截至2018年底,SULF项目已基本建成,实验装置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进行工艺设备安装调试优化与物理实验准备工作。

超强超短激光是助力前沿科技研究的“神奇工具”,能在实验室内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超强电磁场、超高能量密度和超快时间尺度综合性极端物理条件,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物理条件与全新实验手段。SULF装置首批建成的3个用户实验终端,未来将面向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放,形成多学科综合研究平台。

5.JPG

SULF先期已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就。2016年8月,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成功实现5拍瓦激光脉冲输出,达到当时国际领先水平。2017年2月《科学》杂志引述本领域专家,2018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érard Mourou教授的评述为“中国科学家打破了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的世界纪录”。同年10月,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这一成果迅速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和高度评价。2018年1月,《科学》杂志高度评价该成果,将其列举为国际上在激光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取得的第五个里程碑式进展。

6.JPG

今年年底,SULF将建成用户装置,而且“打靶”频率将提升到一分钟一次。目前,以10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为核心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极端光物理线站项目已经启动。届时,我国将有望实现100拍瓦激光与高亮度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两种人类已知最亮激光的协同作用,实现“撕裂真空”,抓住探索真空本质等历史机遇。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短激光激光脉冲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