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实探创鑫激光:正值招聘旺季 发力超高功率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同花顺财经2019-04-21 我要评论(0 )   

在深圳市西北部、珠江口东岸的宝安沙井,素有“蚝乡”之称,这里也是深圳制造业版图中的重要一块,云集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立讯

在深圳市西北部、珠江口东岸的宝安沙井,素有“蚝乡”之称,这里也是深圳制造业版图中的重要一块,云集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立讯精密、信维通信、共进股份、明阳电路等等,厂房林立的工业园内,可能步行百米就能遇到一家上市公司,或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

科创板的开通,给很多筹备上市的公司提供了新的募资平台。位于沙井芙蓉工业园区的创鑫激光申报科创板4月2日获上交所受理,并于近日获上交所问询,进入科创板的第二关。

这家从事光纤激光器的公司是锐科激光的同行,也是小米以及海南海药参投的公司,在2017年撤销申报创业板IPO一年多时间,创鑫激光迎来了登陆科创板的机会。4月18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走访了创鑫激光深圳总部。

旺季招工忙

在创鑫激光工厂门口,记者看到公司正在招聘员工,有几位年轻人来面试,他们觉得公司待遇还不错。有创鑫激光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深圳厂区有约1000名员工,而每年3、4月份是旺季,今年行业盛会“慕尼黑上海电子设备展”召开之后,订单也有所增加。

招股书显示,芙蓉工业区的厂区是租赁的,公司在深圳还没有属于自己的物业,此次募投项目要在苏州建设公司研发和生产基地,将扩大产品产能。

在创鑫激光展厅,陈列了公司的主要产品,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简单的理解,脉冲光纤激光器一般功率较小,单价也较低,可广泛用在打标、雕刻、钻孔、表面处理等加工工艺;连续光纤激光器功率较高,价格也较高,用途主要是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快速成形及增材制造等加工工艺,而超高功率的设备可以用在船舶、铁轨等设备工程材料加工。

创鑫激光员工介绍:“公司的脉冲光纤激光器应该是国内出货量最大的,每年出货量约有3万多台设备,2015年之后开始主要发力连续光纤激光器。主力产品是1000W到10000W的激光器是销售量较大主力产品。”

展厅还展示了激光器中自研的核心光学器件部件,包括泵源、合束器、光纤光栅、隔离器、激光输出头、剥模器、声光调制器、模式匹配器等光学器件。

其申报材料显示,创鑫激光目前除芯片组件和高功率光纤光栅和光纤仍需进口,其他原材料均可在国内进行采购或自主生产。芯片组件、有源光纤有多个合格国内外供应商备选,不存在定向采购或依赖境外采购的情况。

公司在大厅展示了取得的核心专利情况。申报材料显示,创鑫激光及全资子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239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82项,外观设计68项,境外专利7项。专利较多的是器件类产品申请的。

公司园区张贴了很多“激光中国芯”愿景的标语,公司员工表示:“激光器是激光设备的心脏,我们要做激光设备的中国芯。”

发力高端激光器

激光加工设备是典型的高端制造装备,也是现代军事的重要支撑而激光器相当于激光加工设备的“心脏”。2005年以前,核心设备光纤激光技术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2011年实现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企业在低端设备市场份额约占到90%以上,中端份额约在60%以上,高端设备市场份额约35%,有较大国产替代的市场空间。

创鑫激光申报稿显示,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市场市场销售排名第二的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商,机构统计其在国内市场占有率12.3%。

“创鑫激光目前主力产品是1000w到10000W的光纤激光器产品,我们希望在高端市场弯道超车。”创鑫激光的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的时候市场会认为1000W已经是较高的功率,但是近几年2000W到6000W形成主要市场,高功率和超高功率主要市场份额还是海外企业占据,市场需求会带动行业大力发展高功率、超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未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中高功率激光器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创鑫激光资料显示,目前最先进产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2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均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暨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取得了由工信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填补了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25000W的产品可以用来切割10厘米厚的不锈钢板材,目前已经有产品售出,超高功率会引领市场需求,在未来是趋势。”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在行业地位上,根据《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统计,创鑫科技处在5亿元营业规模以上的国产光纤激光器第一梯队,2018为国内市场第二大本土激光器制造企业,国内激光器市场占有率12.3%。

创鑫激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IPG等海外企业,以及国内的锐科激光等。按照体量,锐科激光2018年销售收入14.62亿元排在国内企业第一,创鑫激光2018年营收约7亿元。创鑫激光的销售服务网络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和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3D打印、汽车、石油、电子、通讯、光伏、医疗等行业。

上述工作人员称,公司主要客户是下游的激光集成商,通过下游客户公司产品进入到手机制造等3C行业、金属切割加工行业等。公司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市场和服务,相比海外企业,创鑫激光服务国内客户有本土优势,此外,公司向直接客和终端客户提供7天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支持,在业界形成良好的口碑。

释疑“备货式”生产

创鑫激光申报材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6.03亿元、7.10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29.3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66.80万元、7630.92万元、1.06亿元,呈较快增长趋势。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3120.93万元、3434.22万元及4258.12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35%、5.69%、6.00%,处在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7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4.84%,为激励核心技术人员除日常研发奖励外,还引入了核心技术人员的持股机制。目前,三位研发核心人员分别直接持有公司0.50%、0.50%、1.39%股权。公司表示上市后,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充连续光纤激光器产能,巩固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激光器领域的技术优势,赶超国内外竞争对手。

不过相比锐科激光,创鑫激光毛利率略低,创鑫激光在申报材料表示,“公司于2016年将主要资源和精力投入在脉冲光纤激光器上,而锐科激光在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开发取得了突破。公司后续已逐渐将业务重心转移。”创鑫激光表示将推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功率单模块和万瓦级超高功率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抢占始终被国外厂商垄断的超高功率市场;持续提升器件自制率,降低产品成本。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创鑫激光存货占比较高。报告显示,2016年末至2018年末,创鑫激光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7亿元、1.45亿元和2.72亿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50.70%、39.75%和40.09%。

创鑫激光方面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加大了售价较高、成本较高的高功率激光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备货占比提升;另一方面,根据市场特性,高功率产品客户有试用的需求,为保持及时供应产品,采用备货式生产的生产策略;此外,光纤激光器产品种类和不同功率型号较多,且公司自产核心器件,所以需要提前采购较多原材料并组织生产,从而导致存货期末余额较大。

小米、海药集团参投

从股权结构来看,创鑫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峰通过直接控股和控制新鑫合伙、华鑫公司合计控制公司45.67%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另外,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和上市公司海南海药也在创鑫的股东之列,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持股比例为4.43%,位列第七。海南海药是创鑫激光股东上海联创的出资人,出资比例为10%;上海联创持有创鑫激光7.66%股份。

4月12日,上交所网站显示,上交所问询已受理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IPO进入了第二阶段。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正在紧锣密鼓地为科创板上市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鑫激光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