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美国研发出光镊声子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激光之家2019-04-17 我要评论(0 )   

2018年,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因开发出“光镊”、法国科学家杰拉德·莫罗(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

2018年,美国科学家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因开发出“光镊”、法国科学家杰拉德·莫罗(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科学家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因在脉冲激光器领域的突破性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近日,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IT)与罗切斯特大学合作,利用阿什金发明的光镊技术,创造了一种利用光悬浮纳米粒子的声子激光器——光镊声子激光器。

声子是与声波及光镊相关的能量量子,它可以孤立地测试量子效应的极限,并消除周围环境的物理干扰。研究人员研究了纳米粒子的机械振动,这种粒子可在激光束焦点处的辐射力作用下在重力作用下悬浮。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物理学副教授、理论量子光学研究员米什卡特·巴塔查里亚(Mishkat Bhattacharya)介绍,通过检测纳米粒子散射的光来测量纳米粒子的位置,并将这些信息反馈到镊子光束中,这样我们就可以创造出类似激光的情况。机械振动变得很强烈,并且完全同步,就像从光学激光器发出的电磁波一样。

激光束发出的波是同步的,所以光束可以传播很远而不会向四面八方扩散,这与太阳光或灯泡发出的光不同。在标准的光学激光器中,光输出的特性是由制造激光器的材料控制的。而在声子激光器中,光和物质的作用是相反的——物质粒子的运动是由光反馈控制。

巴塔查里亚表示,这一装置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光学激光有如此多的应用场景,如在传感和信息处理方面的应用,并且其应用前景仍在不断拓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束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