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江门市蓬江区发力激光产业

来源:江门日报2019-03-30 我要评论(0 )   

作为新兴产业,激光产业正在“风口”上蓬江区发力激光产业激光焊接,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让生产的过程更加环保。激光产业是新兴

作为新兴产业,激光产业正在“风口”上

蓬江区发力激光产业

1.jpg

激光焊接,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让生产的过程更加环保。

激光产业是新兴产业,一方面推动着工业应用的进步,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为地方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2016年,江门市蓬江区确定了激光产业作为该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主打产业,目前该区已建立了激光研究院,规划并正在建设激光产业园,制定了《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暂行扶持办法》,并引进了海目星、聚金激光、飞快激光等多个重点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江门发展激光产业具备一定基础,而且先进的激光技术和装备,将会成为江门及周边城市制造业扭转低质低效,重塑产业竞争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具备工业和市场基础

目前,中国激光产业发展已具备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从上游的激光器,到中游的激光加工设备,如激光焊接、切割、雕刻、清洗等,再到下游的应用行业,如电子信息、汽车、医疗、服装纺织等。未来随着现代制造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的需求日益增长,市场对激光器的需求将激增,发展前景可观。据Laser Manufacture News最新评估数据显示,2018年工业激光与相关产品市场规模达855亿元,其中华南地区独占鳌头,为320亿元。

江门传统制造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并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金属制品(五金卫浴)、建材与化工、纺织服装、造纸、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传统产业竞争地位稳固。同时,近年来,江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已初步成形。这是江门发展激光产业的基础。

近年来,江门一直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提升力度,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激光智能装备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节能环保效率提升的同时,转向附加值更高、技术壁垒更高的高端精密加工,如摩托车产业能通过激光加工技术,提升摩托车架焊接点的强硬度,满足摩托车轻量化及安全的世界摩托车新趋势;食品行业的激光追溯技术实现;建材行业的激光切割、焊接、金属表面激光强化等工艺应用,电子信息行业的激光微加工需求等等。通过激光加工,能大幅提升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只要有产业在,发展激光技术应用就有市场,江门发展激光产业优势也将聚集于此。”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看好江门发展激光产业,他分析认为,由于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直接对冲的就是先进激光装备制造业的市场需求规模,所以2016年和2017年江门激光产业得到了快速增长。

不少企业被江门的激光应用市场吸引,而来到江门投资设厂,广东聚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聚金激光”)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江门的金属制品(五金卫浴)产业发达,未来随着产业升级换代,对激光设备的需求大,我们看好了这一市场,而且江门政府重视激光产业的发展,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支持,所以2017年在江门投资设厂生产。”聚金激光负责人伍涛说。据介绍,目前聚金激光设厂于江门凤山工业区,厂房面积约1400平方米,预计下个月将搬进位于智能装备制造创新产业园的新厂房,面积约6000平方米,扩大生产规模。

打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2016年,蓬江区确定了激光产业作为该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主打产业,通过人才引进、设立产业载体、制定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建立研发、生产、配套服务等完善的产业链,打造华南重要的激光产业集聚区。目前,该区已建立了激光研究院,规划并正在建设激光产业园,制定了《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暂行扶持办法》,为激光企业的加快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目前,蓬江区正在建设激光产业园,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制造创新产业园作为过渡载体,主要用于企业孵化、生产。江门市珠西智能激光清洗研究中心、姚建铨院士工作站、江门市智能激光技术研究院相继成立,海目星激光、聚金激光、飞快激光等众多优质企业已落户园区。而正在建设的激光产业园载体位于蓬江区棠下镇,先期核心区共348亩,一期工程规划建设8栋厂房,计划今年10月首批4栋厂房交付使用,能承载数十家激光产业项目,形成产值达100亿元规模的激光产业集群。激光产业园周边海信集团、金莱特等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投产多年,项目落成可直接与产业链下游应用企业对接。目前,占地100亩的海目星激光已经落户在激光产业园项目地块东侧,总投资约7亿元。

未来向“专、精、特、新”发展

近年来,蓬江区大力发展激光产业,取得了一定成果,吸引了海目星激光、固高科技、聚金激光等10多家企业落户,但是在激光应用的推广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如激光产业园的入驻企业,对江门可应用激光技术的企业产品结构及生产制造环节缺乏了解,而生产企业对激光技术应用也缺乏了解。对此,邵火认为,有需要对市内制造业企业的激光技术应用状况进行一次普查,加强技术应用宣传推广和资金支持,组建协同激光产业发展的权威机构引领行业发展,构建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示范推广平台。同时,通过“江门智博会”“激光技术交流会”“产业对接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建立供需双方沟通的桥梁。

激光产业正在“风口”上。毫无疑问,激光产业是一把“利器”,将推动着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获得新发展。邵火认为,未来江门发展激光产业应向中高端迈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江门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引导周边城市激光产业向江门聚集,并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江门应抓住自身激光产业优势,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激光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带为契机,坚持制造业立市,做强实体经济,深入推动本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邵火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激光装备激光器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