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内高功率激光器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进口依赖性大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思界网2019-03-19 我要评论(0 )   

随着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突破,激光器产品质量、波长范围和输出功率正在迅速提高,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涉及机械、汽车、航空、

随着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突破,激光器产品质量、波长范围和输出功率正在迅速提高,产品种类日益丰富,涉及机械、汽车、航空、钢铁、造船、电子制造、军工等多个行业级应用领域。高功率激光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电光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可靠性高和寿命长等优点,已经显露出其在激光器领域中的优势地位,成为光电行业中最有发展前途的领域。


 

就细分市场而言,光纤激光器是近几年高功率激光器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特别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发展更为迅猛,常规激光器的调Q、锁模等技术也都引入到了光纤激光器中,不仅拓宽了光纤激光器的研究领域,而且也推动了激光技术的发展。在同样的输出功率下,与其他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拥有结构简单、转换效率高、光束质量好、维护成本低、散热性能好等优点,已成为金属切割、焊接和标记等传统工业制造领域的主流光源,并广泛应用于医疗美容、航空航天和军事应用等领域,尤其在激光加工和光通讯方面的发展潜力,使其具备了逐渐取代传统激光器的趋势。

 

虽然高功率激光器行业技术门槛较高,但是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高功率激光器研发进程的加速,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高功率激光器生企业数量也逐年增多,与此同时,全球众多激光器企业云集中国,抢占我国高功率激光器市场。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高功率激光器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目前,中国高功率激光器市场上的竞争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是国外知名企业:如美国PRC、美国IPG、美国Coherent、美国nLight、德国Dilas、德国Trumpf等企业,这些企业在进入市场较早,掌握核心技术,产品质量较高,目前在全球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美国IPG公司为全球最大的光纤激光器生产企业;二是国内的本土生产厂商,主要包括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部分中低端产品的进口替代。

 

新思界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发展时间短、核心材料和器件受限等原因,目前我国高功率激光器仍处于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发阶段。虽然国内的中低功率激光器已基本完成了进口替代,但是高功率激光器市场主要由进口产品主导,国产产品数量稀少。中国高功率激光器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土高功率激光器企业还需通过增强研发能力或者海外并购,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并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从而赢得长期的竞争。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功率激光器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