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装备&激光器市场趋势及竞争格局解读

来源:晨瑛长期投资2019-03-14 我要评论(0 )   

2017年,激光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95亿,较2016年同期增幅达28.6%。自2011年开始,激光行业每年保持增长,增长速度高的时候接近45%

2017年,激光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95亿,较2016年同期增幅达28.6%。自2011年开始,激光行业每年保持增长,增长速度高的时候接近45%的涨幅,最差的年份也有10%增长。考虑到该行业的降价因素,实际需求量近十年来增长高于其他行业。本篇介绍激光产业的市场趋势与竞争格局,内容来自华创证券电话会议。

一、市场空间

2017年整个激光产业销售收入是495亿,相比2016年有28.6%的增幅。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激光行业每年保持增长,增长速度高的时候接近45%的涨幅,最差的年份也有10%增长。考虑到这个行业的降价因素,实际需求量近十年来增长高于其他行业。

对2018年的展望:年初时市场认为市场规模今年至少会保持15%到20%的增长。但到了年中,对整个行业的预期发生了下调,估计今年可以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下调的主要的原因是今年下修了苹果的营收。但是随着新的动能比如5G的到来,会有一些前期的增长,所以整体还是会继续保持增长。另外,预估中功率可能会有一定的价格竞争;高功率业务,会有快速增长的趋势和动能。

判断激光行业的前景主要从几个维度:第一个维度精密化加工,中国目前的加工精度在0.1-0.01之间,未来肯定要未来它肯定要往0.01以下。高精度的要求就会促使极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另外高功率技术不断更新,就技术的价格在下降,但是新技术可以维系毛利,且目前技术发展没有任何停滞的趋势。另外一个角度就是说目前还有大量的第三梯队的发展,还有第二梯队的,实际上他们也发展的很好。第三梯队存在的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市场龙头企业服务不够覆盖所有客户,所以规模会不断地扩大。

从技术和市场的应用面来看,激光属于朝阳行业,将往越来越成熟发展。下游的技术更新带来大量新增的激光加工需求。5G时代的来临,未来是万物相连。以手机为例,未来5G所使用材质将发生一些变化,但依旧会大量的使用激光器。预计5G市场有大概130个亿的这样的延续和需求,足以保证国内的激光系统经营商和激光器保障增长空间。

二、激光应用分类

从激光的应用划分来说,激光有激光打标、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还有激光微加工的一些应用,目前激光切割大概占到了210个亿,近40%的市场份额,其中2/3属于高功率这一块;另外有96个亿是属于焊接,其中这里面2/3是来自于中小功率;激光标记大概占到了90个亿;剩下的就是加工的,包括侦察制造,金属加工和非金属加工等。

未来两个方向,一个是高功率,高功率就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去替代二氧化碳,然后焊接的话精密焊接去替代氩弧焊、离子焊等等。目前来说国内激光器的从技术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分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都是属于固体激光器,另外一个工业化的激光器是二氧化碳激光器,但二氧化碳激光器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相对来说非常成熟的激光器,它的份额和比重会逐年降低,未来的增长在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的增长点,主要是在中高功率,中小功率就是半导体的天下。光纤激光器和半导体激光器是目前主流的激光器,未来会在不同的领域得到快速的增长。光纤激光器低功率国内厂商将市场份额提升到了90%,中功率2017年接近了50%,高功率只有9%。去年小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内总计出货量超过80000台,中功率1.3万台,高功率也有500台,是历年来的新高。IPG等小功率基本被国内淘汰,但依靠高功率仍然占据52%的市场份额,锐科17年份额也只有12%,创鑫的话有10%。所以未来我们更看好锐科的成长空间。因为锐科顺利上市之后,从天时地利人和占据了好的位置。未来如果锐科把高功率激光器做好,未来取代IPG是大概率事件。不排除IPG降价来冲击锐科的空间,但未来还是存在增长空间。IPG在中国有40个亿,锐科只有9.5个亿,所以未来锐科的增长空间在中高功率。

二是半导体里的紫外激光器随着中国制造业逐步走向高端,会采用更高精度的这种加工方式,传统的这种加工已经很难适应这样的一个要求,所以的话像紫外激光器加工效果特别优质激光技术,没有竞争对手可以跟他去PK,所以会得到极大的发展。16年国内的紫外激光器首次突破1万台。到2017年出货量就接近2万台。这些激光器主要的用途还是在3C消费类电子以及一些消费品行业,这些都是属于量比较大,附加值也比较高的行业。这些快速推动了紫外净化器的一个发展,目前已经发展到皮秒激光,开始要逐步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虽然传统的激光成本在下降,但是这种新的技术会进来会把整个行业的毛利进一步去夯实。受限于今年消费类电子下滑,今年我们判断紫外激光器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下降。

三、竞争格局

从系统集成角度,目前整个激光行业实际上是有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产品规模在10亿以上,产业链从上游到中游都有在覆盖,以大族、华工为标杆。还存在十家左右的第二梯队,第二梯队要么就是在某些细分行业做得十分出色,要么就是在区域覆盖主要客户,第二类这种激光企业,主要谋求的可能未来是会被国外的集团公司并购,甚至在有可能在大族和华工重组。第三梯队的销售额在1000万左右,大部分来自于大族或者华工等等,然后覆盖全国。全国区域做一些比较小范围的几个客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装备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