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航天科工光量子技术及应用总体部成立

来源:中国科学院2019-03-08 我要评论(0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光量子技术及应用总体部(以下简称总体部)6日在武汉成立。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工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光量子技术及应用总体部(以下简称总体部)6日在武汉成立。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工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介绍,该总体部将力争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激光与量子应用解决方案与核心产品,助力国家抢占相关领域制高点。

  激光技术和量子技术作为二十一世纪引领创新发展的前沿技术,在工业生产、国防建设、能源制造、航天航空、信息通讯、健康医疗等领域有广泛应用。航天科工将激光和量子产业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支柱,旗下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已在强激光、信息激光、量子通讯等多个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闫大鹏介绍,功率激光可用于激光清洗、激光焊接、激光切割等;信息激光例如光纤传感技术可用于油田管道等特殊环境的监测。量子通信是国家“十三五”时期重要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各国纷纷将光量子技术和产业作为战略性科技竞争核心,期望在新一轮国际产业分工调整中取得先机。我国也投入一定力量开展了相关研究。”闫大鹏说,总体部成立后,将主要开展激光与量子产业领域的技术、应用和工程化研究,力争打造国家级激光与量子技术和产业创新中心。

  据悉,总体部还将联合国内光量子领域高端科研机构,协同搭建开放式共性技术研究实验平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航天科工激光清洗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