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光声效应新进展:借助安全的激光 将有声信息传递给特定的人

rongpuiwing 来源:Optics Letters2019-03-06 我要评论(0 )   

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激光可以在没有任何类型接收设备的情况下,向人们发送声音信息。这项在空气中传递“有针对性的音频信号”的能

研究人员已经证明,激光可以在没有任何类型接收设备的情况下,向人们发送声音信息。这项在空气中传递“有针对性的音频信号”的能力,可用于嘈杂的室内通讯环境、或向特定目标告知危险状况。麻省理工学院(MIT)林肯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刚刚在《光学快报》上发表了他们的最新研究。

(研究配图 - 1:光声信息传递)


研究人员使用了两种不同的基于激光的方法,以会话的方式,传输各种音调、音乐、或录制的语音。


负责人 Charles M. Wynn 表示:系统可以在一定距离内使用,直接将信息传递至某人耳中。此外,这是首个对皮肤和眼睛都很安全的激光系统,支持在任何环境中、将声音信号传递给特定的目标。


其原理基于“光声效应”:材料吸光后,会形成声波。本例中,研究人员利用了空气中的水蒸气来吸收光线、并产生声音。


Wynn 称:系统甚至能够在相对干燥的条件下工作,毕竟空气中始终保有一点水分,特别是在人体的周围。声音的强度与之密切相关,如果我们使用了可被其强烈吸收的激光波长,那就不需要大量的水分。


(研究配图 - 3:动态光声结构实验)


动态光声光谱


其中一种新颖的声音传播方法,是从一种被称作“动态光声光谱”(DPAS)的技术演变而来。


此前,研究人员之前开发了相关的化学检测技术。在早期的工作中,他们发现,若以声速扫描激光束,则有助于改善化学检测。


论文一作 Ryan M. Sullenberger 指出:“声音的速度很是特殊,在新研究中,我们发现通过水来吸收波长的话,可借助声速扫描激光束来实现有效的声音传递”


基于此,研究人员尝试改变激光扫描的波长,以便在光线中编码不同的频率、或可被听到的音量等级。这项技术的一大特点,是只能在距离发射器一定范围处听到信号。意味着我们不仅可以向多人传递声音,也可以只向特定的目标传递。


研究人员已经在实验室中实现了 2.5 米以上的 60 分贝音频传输,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商用设备有望轻松覆盖更远的距离。

(研究配图 - 2:传统光声方案)


此外,研究人员测试了传统的光声方案,其不需要扫描激光、并通过调制激光束的功率来编码音频信息。


Sullenberger表示:“两者的区别在于,传统光声方案可致力于更高的保真度,而激光扫描可以带来更加响亮的声音”。


(研究配图 - 4:测量声学信号的空间范围)


接下来,研究人员计划在户外开展更远的演示。


来源:Optics Letters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声效应激光扫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