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科院研发出地形适应能力强的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指数

星之球科技 来源:慕光Laser2019-03-04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倪文俭带领团队,研发出具备较好地形适应能力的新的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

近日,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倪文俭带领团队,研发出具备较好地形适应能力的新的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指数。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常规激光雷达波形指数以林下地面回波波峰位置作为参考来定义,当地形坡度较大或森林密度较高导致地面回波波峰非常微弱时,常规激光雷达波形指数的提取会遇到困难。森林遥感团队将激光雷达脚印内的地形简化为斜面,建立了已知地形坡度的裸露地表回波波形计算公式,进而以计算的裸露地表回波波形为参考重新定义了一套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指数。研究结果表明在地形坡度小于40°的情况下,新的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指数受地形的影响较弱,具有较高的森林生物量估算精度。

森林植被碳储量及其动态变化监测是国际对地观测领域的研究热点。在地形较为平缓的条件下,大光斑激光雷达以其激光测距能力可实现对森林空间结构和地形的直接探测,被认为是进行森林植被碳储量及其动态变化监测最好的数据集。现有研究通常利用林下地面回波波峰位置作为参考来定义激光雷达波形指数。随着地形坡度的增加,地面回波逐渐和森林冠层回波混合在一起,给常规激光雷达波形指数的提取造成困难。目前在利用大光斑激光雷达进行区域或全球森林制图中通常放弃地形坡度大于5°的波形。

过去十几年,研究人员针对地形坡度对激光雷达波形影响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地形坡度小于15°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进展。当地形坡度超过15°后,地面回波和森林冠层回波完全混合在一起,地面回波难以识别。森林遥感团队利用森林激光雷达波形模型(Sun&Ranson,2000)模拟发现,如将模型模拟的裸露地表回波与森林回波的信号截至点对齐,可以看到,裸露地表回波与森林回波同步展宽,裸露地表回波可用于补偿地形造成的森林波形展宽问题,初步研究结果发表在遥感学报上。

森林遥感团队进一步将大光斑内的地形简化为倾斜面,进而推导了给定地形坡度条件下的裸露地表激光雷达回波波形计算公式,以计算的裸露地表回波波形为参考进行大光斑激光雷达波形指数的定义。结果表明,新的波形指数受地形的影响微弱,具备较高的森林生物量估算精度。此外,由于新波形指数以信号截至点来定义,信号截至点在任意地形坡度下都会存在,因此,新波形指数不存在无效的情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