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金运激光去年扭亏 深耕智能设备制造打造新兴增长点

rongpuiwing 来源:证券日报2019-03-04 我要评论(0 )   

金运激光(300220)公布年报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4.20

金运激光(300220)公布年报称,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4.2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970.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606.62%。


公司董事会秘书李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2018年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公司经营状况平稳且实现扭亏,是由于发挥了设备制造方面的技术沉淀优势和对新数字技术应用探索的经验积累,并将激光板块业务在保持业务规模的情况下进行了产品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升级,同时进行了商业智能设备的迭代开发和应用项目试水。虽然公司这几年沿着数字化技术应用做了很多项目开发,但经过探索后,公司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即围绕数字化技术做产品的行业应用。”


高端数字激光装备 制造业务板块深耕


“不考虑减值等会计因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2017年和2018年保持了稳定且有所增长,一方面,工业智能激光业务的产品结构向高附加值转变,产品功能向智能自动化转变,服务向售前、中、后全过程转变;另一方面,商业智能无人零售终端也在加快推进,目前的转变待条件成熟就是未来的发展空间。”李丹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财务数据里占营收比重较大的板块为激光装备制造业务,实现主营收入1.79亿元,占总体收入的84.21%。


激光装备制造业务板块中,公司主推“高端数字激光金属管材切割设备”和“高端数字激光柔性面料激光裁床”两款明星产品。“公司要在激光应用的细分行业实现领先水平,就要不断地为满足市场需求、客户要求去创新,加强开发柔性产品满足定制化的高端市场。由于金运激光是个具有创新基因的企业,产品升级快且一直紧贴市场。”李丹说。


在金属材料激光应用方面,金运激光以“光纤激光切管机”为突破口,聚焦1500瓦和2500瓦光纤激光切管机的应用市场。在健身器材、钢制家具等行业均取得了大批量销售的突破;而在柔性材料激光应用方面,金运激光以明星产品“工业柔性面料激光裁床”为产品重点,激光裁床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面料、户外用品、汽车飞机等工业领域,实现了国际国内集团客户的批量销售。


“新产品面世以后得到市场欢迎。这种高附加值设备有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推向市场即被接受实现销售,营收将逐步增长。公司客户较为优良,特别是国外客户的往来结算比较好,此外,公司也加大了回款管理,控制财务风险。”李丹介绍。


布局智能零售终端  打造新兴增长点


“商业智能应用就体现在布局无人零售终端业务,商业智能设备可为多个行业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目前首个应用是为IP衍生品线下销售提供新的商业模式,智能硬件是推广IP及IP衍生品的载体和线下渠道,将三维数字技术应用到IP及IP衍生品的推广和销售领域。”李丹说。


具体而言,从硬件产品方面,金运激光进行了4次大的迭代升级,开发出适合多种商业场景的IP无人零售主题机(具有美陈和互动效果)、IP盲盒机、IP礼盒机等。在设备应用功能特点上,金运激光率先在行业内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出具有分布式记账功能的共享智能零售终端和共享记账个人终端,并已形成标准化、模块化,为今后各类智能终端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分布式记账共建共享提供技术支撑。在无人零售终端上,金运激光还采用了物联网IOT通讯平台,预留5G接口提高设备的数据传输可靠性,节省了传输资源,更便于维护、支付及出货流程的统一配置,以此提高设备容错率和稳定性。


在软件开发上,金运激光开发了设备监控预警平台——“上帝之眼”系统,以及策略平台系统,能监控设备的运行及订单状态,合理安排补货人的行动轨迹,对收集到的用户大数据进行分析,集合策略平台进行精准促销。


“商业智能是金运激光打造的新利润增长点,未来会坚定地去开拓。目前,公司的定位清晰,其实现方式会在基于内生发展的前提下,以达到业务协同和市场带动为目标去围绕上下游或周边做资源整合,利用外延使公司规模和价值得以逐步扩张。”李丹解释。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金运激光智能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