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甘肃发首版《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校企合作育专才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9-01-28 我要评论(0 )   

1月27日,《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编委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记者 魏建军)“虽然职业院校现在也把3D打印纳入学


1月27日,《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编委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中新网兰州1月28日电 (记者 魏建军)“虽然职业院校现在也把3D打印纳入学科里面,但是还没有一个很系统的教材。”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盈介绍说,甘肃首版《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的出现,以实应用型人才为出发点,将率先在兰州做试点,期望能成为全国在该学科领域的通用教材。

27日,《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编委研讨会在兰州召开并发布首版教材,来自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于此,探讨3D打印创新与发展,聚焦实应用型人才培育。

“3D打印我们已做了4年,但在做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短板,就是人才不够,感觉后劲不足。”潘盈说,现在材料研发已经成功,可3D打印方面的人才空缺很大,于是,就发起了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的编辑工作。

潘盈介绍说,2018年,他们在兰州新区探索3D打印“骨骼器官”,并成功应用于医疗领域,和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等多家医院达成合作协议,直观解疑破医疗服务窘境。此次《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的面世,希望做出样板,起到引领作用,“把甘肃3D打印人才方面的欠缺补上去”。


图为潘盈介绍首版《3D打印职业教育教材》。

参与该教材编写的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晓龙介绍说,第一版职业教材相对比较专业化,对于3D打印整个行业,包括设备、材料、控制等在各个方面的应用作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以此为基础,借鉴现有3D打印技术和中外一些相关专著,最大化完善教材。

从一个“门外汉”到一个“拓荒者”,潘盈和团队把一个外界看起来甘肃不可能办到的事,变成了可能,并且让很多发达地区的行业专家“大吃一惊”。他们建成了甘肃首个3D打印新材料研发中心,研发了6项专利,其中两项填补国内空白。

潘盈告诉记者,3D打印作为增材制造必修的一门课,目前很多学校也作为第二课堂在举办,但是都没有完善的体系教育,“我们给学生也是拿起啥教啥,用到啥教啥”。该教材的出现,能为实用型人才提供一个范本,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个依据。

据了解,该教材将在兰州理工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率先试点应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贤钧表示,对高职教育来讲,很需要这样的教材,这本教材是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结晶,对培养学生技能、指导学生3D打印技术,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希望甘肃在3D职业人才教育方面,能够培育出更多专业人才。(完)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