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以色列大抓激光武器对付哈马斯

星之球科技 来源:石宏2019-01-28 我要评论(0 )   

▲ 哈马斯大口径车载火箭弹 ▲ 哈马斯民兵准备火箭弹 ▲ 以色列“铁束”激光武器设想图 ▲ 以色列反无人机激光武器尽管去年底以

▲ 哈马斯大口径车载火箭弹
▲ 哈马斯民兵准备火箭弹
▲ 以色列“铁束”激光武器设想图
▲ 以色列反无人机激光武器


尽管去年底以色列军队扫荡加沙哈马斯武装的行动被叫停,但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火箭弹发展拦截武器的工作却快马加鞭。美国“突破防御”网站报道,2019年是以色列激光武器研制的“攻关年”,试图抵消诸如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等反以武装的“不对称威胁”。
“铁穹”让“荷包”受累

以军同南边的哈马斯、北边的真主党冲突多年,后两者虽无力与以军正面交锋,但他们用火箭弹、迫击炮弹等低成本弹药打游击,让以军防不胜防。以军启用国产“铁穹”防御系统应对,过去三年,“铁穹”在多数情况下能达到50%的拦截率,有时高达70%,但在去年11月的一次对抗中,“铁穹”却“破功”了。

2018年11月12日下午到13日凌晨,哈马斯从加沙发射460枚火箭弹,“铁穹”全力以赴,也只拦到三分之一。停火后,不少住在加沙附近的以色列民众跑到特拉维夫,在以军总参谋部示威,抗议以军保护不力。事实上,“铁穹”表现不佳,是因为哈马斯的火箭弹不再是过去非制导的土制弹药,增加了简易制导装置,能改变飞行轨迹,而且哈马斯在短时间内发起“饱和攻击”,提高了突防能力。“铁穹”无法招架。

更棘手的是,无论哈马斯还是真主党,早已具备工厂化生产火箭弹的能力,而且成本优势显著。据悉,“铁穹”拦截弹单价为5万美元,而据以军情报,光真主党就库存了15万枚火箭弹。显然,想用“铁穹”对抗火箭弹集群攻击,至少经济上会让以色列破产。

靠激光“力挽狂澜”

“突破防御”称,受“11月危机”刺激,以军紧急重启激光武器研制,预计花费数十亿新谢克尔(至少80万美元),该国航天局长伊扎克·本-伊斯雷尔少将(预备役)透露,该武器有望在今年内实施测试。

回顾历史,以色列曾于1995年研制名为“鹦鹉螺”的战术高能激光武器,采用氟化氘化学激光器。但在2006年,以色列取消“鹦鹉螺”项目,理由是化学激光器会产生有毒物质,而且整个系统非常笨重,不如使用传统导弹的“铁穹”方便。

可如今,以军发现逐步进化的固体激光器完全没有化学激光器释放有毒物资、机动困难的缺点,可实现车载发射,尽管发射功率达不到化学激光器的兆瓦级,但30、100千瓦的激光束能量去摧毁火箭弹还是蛮够格的。

更诱人的是,只要电力充沛,激光器不存在弹药用完的问题,每发射一次,边际成本才1美元。以军意识到,虽然激光武器受天气影响很大,且对抗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外壳坚固、速度极快的目标尚嫌不足,但自己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低速、低空、薄壳结构的火箭弹,所以激光武器完全能够扬长避短。

据悉,以色列最有希望实用的激光武器是拉斐尔公司的“无人机穹顶”,它发射低功率激光,主要打击慢速小型无人机。该公司还有一种“铁束”激光武器,对付从以色列边境5英里范围内打来的火箭弹。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则宣称拥有高级激光武器技术,但技术成熟度稍差些,需要进一步测试。可以想见,只要军方有需求,以色列军火商有能力迅速拿出成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以色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