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创业五年,这个南京公司做全球最锋利“激光刀”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京日报2019-01-24 我要评论(0 )   

王枫秋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查看实验参数。1月17日上午10点,江宁开发区翠屏科技园南京诺派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王枫


王枫秋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查看实验参数。


1月17日上午10点,江宁开发区翠屏科技园南京诺派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记者见到了王枫秋博士,这距离上一次对他的采访,已时隔五年。久违的冬日阳光射进办公室,室内透出明媚的气息,原本狭小的办公室扩张了数倍,原本三五个人的小团队扩充到30多人,到处生机勃勃。王枫秋说,创业本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市场并不会因为你是大学教授就多给你机会,还好,五年坚守,终于为大规模生产做好了准备。

王枫秋是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作为“80后”,他30岁出头就拿到教授、博导头衔,是国内高校最年轻的一批博导。他还是国家“纳米科技”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参与了“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等项目,一项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意气风发的年轻学者,赶上了创业时代,如何将手头积累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变成中国经济进步的驱动器,是他们关心的。作为全世界激光精密加工光源领域为数不多的百余位博士之一,王枫秋也有一个梦想——打破国际垄断,为激光精密加工设备制造“中国心”——超快激光光源。2013年,他创业了,成为南京诺派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很多人看过工业激光切割钢材,发射连续光的激光器利用产生的热能去切割,但那是一把钝刀,切割物边缘会有熔化物,王枫秋团队研发的是发射超短脉冲的高端激光器,可以类比为世界上最锋利的刀,所触之处,直接“升华”为气态,其精度可达到微米量级。南京诺派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之一飞秒脉冲激光器,是面向工业精密加工的一种设备。比如,晶圆激光切割,精度要求非常高,长期以来设备依赖进口。南京诺派是极少数能进入该领域的中国企业,其超短脉冲激光器的精度已在生产线上进行了验证,具有很好的进口替代潜力。此外,南京诺派的设备还可以应用在生物诊疗的显微成像、微创手术等领域。

创业五年,在高校从事国际前沿研究并在中小企业推动高科技产品转化,对于王枫秋是一段特别的经历。环顾身边同期创业的朋友,这些年来来去去一批又一批,王枫秋的团队还在坚守还在前行。他总结一路走来的经验,多数学者、教授创业的第一驱动力不是利益,更多是“热情”或者“热望”,他们看到了技术本身的力量,心里藏着“爱迪生一根钨丝点亮世界”的使命感,身上有商人不能理解的“傻劲儿”,不盲目扩张与冒进,因此有长久的定力。但在创业中,也需要在使命感和生存之间把握好平衡。

“当初创业,我的愿景是花7—8年时间,做一家技术驱动的中小企业,至今初心未变。在剑桥大学工作时,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就是大学一个课题组就是创业公司,优秀的教授应该具备领导中小企业的能力。全球化竞争走到今天,中国也走到了和国外‘拼’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新阶段,中国需要一批技术创新水平很高的中小企业在产业生态圈中起引领作用。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明天一定会更好!”王枫秋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飞秒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