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绿智增材傅左强:3D打印作再生耗材的一个先行者

星之球科技 来源:镁客网2019-01-11 我要评论(0 )   

绿智增材攻克的方向是3D打印再生材料,核心是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3D打印许久没有什么新闻了。但这或许并非是一件坏事。数

绿智增材攻克的方向是3D打印再生材料,核心是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

3D打印许久没有什么新闻了。

但这或许并非是一件坏事。

数年前,3D打印仿若一夜间声名鹊起,成为了媒体、资本、创业的宠儿。同时,与之齐名的还有人工智能,它们都被誉为是新风口、新方向。后来,人工智能倒是一路狂奔向前,计算机视觉、智能算法、机器人、自然语言理解等都已经走向落地;3D打印却是在经历了一轮的洗牌后逐步从火热回到了寻常。

如今,与其说3D打印没那么火了,倒不如说在吹擂臌胀的“泡沫”碎裂后,从业者更能够以一颗平常心摸索出真正的产业化之路。

刚需是衡量技术落地的切实标准

2016年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的一席话解开了行业洗牌的缘由,他说:“绝大多数人并不是真正懂3D打印,对其缺乏足够认知。如今很多3D打印企业十年后将不复存在,因为3D打印还不是最真实的模样,技术还处在深刻变革中。”

最终,并未等到10年后,这一年就成为了3D打印洗牌的一年,无数公司退场,技术创新不足、工艺水平落后、价格高、产品同质化等都成为了压垮许多3D打印公司的稻草。3D打印也热度随之降下来,而这却也成为了行业埋头提升技术、提升工艺、做好产品修炼“内功”的好时机。


图 | 绿智增材创始人傅左强

作为其中的从业者,在绿智增材创始人傅左强看来,3D打印的机会主要在医疗、消费工艺品、建筑等领域。其中,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人体器官、组织的移植,比如通过3D生物打印技术打印的心脏、骨头植入;日常消费工艺品方面则包括瓷器打印、文具打印、机械手臂、家具产品等;建筑领域则包括混凝土打印的房间、售楼部的沙盘模型等。

可以看到,这些方向的核心在于它们是用户的真实需求,而这也是3D打印技术落地走向产业化的切实标准。以3D生物打印技术为例,在美国目前就有超过2000名儿童在等待器官移植,超过10万人等待配对器官,而借助3D生物打印技术打印出人体器官、组织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甚至还能减少器官的排斥。与此同时,3D打印的陶瓷已经走向工业级,建筑领域也早已投入使用。

来自安徽的绿智增材独特之处在于其攻克的方向是3D打印再生材料,核心是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

据傅左强介绍,这个想法最早来自于一篇新闻报道。报道中提到国外有人想要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当时报道的对象并未作出实际的产品出来,但却给了傅左强和他的伙伴们一个思路。于是,就这样他和团队正式踏入了3D打印的“大门”。


首个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的授权专利

绿智增材将废旧塑料变成3D打印耗材的工艺流程,简单来说如下,其主要是将清洗干净后的废旧塑料采购回来,通过多级冷却的方式将塑料冷冻,达到脆化温度后进行研磨变成微米级粉末。随后,其通过后续的改性步骤,加入特定的改性剂与粉末混合,之后送入螺杆挤出机,生产出3D打印再生线材。这一整套工艺方法就是绿智增材的核心自主专利。

傅左强表示,其中最难的就是将塑料变成粉末的方法。他说:“由于塑料遇到高温会融化,所以其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塑料在不融化的情况下粉碎成粉末。高温不行,我们就从低温入手,低温冷冻这一块在中医药、橡胶领域应用较多,塑料很少有人去尝试。我们经过探索后发现在零下几十度的情况下,塑料可以直接粉碎成粉末。但在这个过程中冷冻时间、温度、冷却剂的使用都是不小的难点。”

于是在克服了一个个难关后,其拿到了从废旧塑料到3D打印耗材的国内首个授权专利。

但拿废旧塑料做成的3D打印耗材和市面上的全新3D打印耗材相比,究竟有什么不同和优势呢?

据傅左强说,市面上主流的3D打印耗材公司主要的耗材都是PLA和ABS等,和其用废旧塑料来做耗材的方向不同。而至于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价格、品质以及生产过程几个方面。

价格方面,PLA、ABS这类全新3D打印耗材售价在40元-60元,优质的在80元-100元,价格更高的能够达到200元甚至3000元。而绿智增材的生产成本和这些耗材的成本相比仅为它们的三分之一。


品质方面,在调研后他们发现如今应用最广泛、量最大的集中在桌面级和准工业级这些领域的应用,因此,也将自己的耗材定位在这些领域。并基于此主要针对桌面级和准工业级应用方面看重的指标下功夫,包括收缩率、断裂伸长率、断裂拉伸强度以及弯曲模量几个方面。

“我们的耗材指标与市面上同等级的PLA材料相比,我们的指标更符合定位领域。”他说。

目前,绿智增材的产品已经在2018年10月进行了小规模生产,未来即将进入量产。

做3D打印再生耗材的一个先行者

从一个研究课题做到注资500万的创新公司,傅左强和他的伙伴们一直在探索,也致力于成为3D打印再生耗材的先行者。


在3位博士、4位硕士和数位本科学生的努力下,公司目前也已经成功研发出两款产品:一款再生PP耗材,主要应用于文化创意、教育、礼品等桌面级打印耗材;另一款再生PET耗材,主要用于模组零件、汽车部件、电子消费品等准工业级打印耗材。

关于明年的计划,傅左强透露,明年会在第一季度完成生产线调试,全面生产并销售产品。同时也会针对其他产品进行一些前期的基础开发,争取在第四季度做出初样。

本文来自镁客网-首页-最新资讯,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