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泉企研发新型3D打印材料

星之球科技 来源:泉州晚报2019-01-03 我要评论(0 )   

近日,四川大学(石狮)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传出消息,由该中心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泉州市云尚三维科技

近日,四川大学(石狮)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传出消息,由该中心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泉州市云尚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团队合作开发出的一款高分辨率、高强度的可光固化纤维素基3D打印新材料,填补了国际市场上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悉,四川大学(石狮)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是由四川大学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产学研机构。该中心依托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致力于解决轻纺鞋服、海洋化工、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升级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高分子材料相关技术问题,提升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根植性和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培养高层次人才,支撑以新材料产业为龙头的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快速发展,促进四川大学科技成果在泉州的进一步转化。

“现有3D打印材料存在打印速度慢、成型器件力学性能和强度差的问题,以至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3D打印设备和材料只能用于制造‘样品’,却无法制造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制件,究其原因在于符合要求的材料匮乏。”四川大学(石狮)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他们开发的这款高分辨率、高强度的可光固化纤维素基3D打印新材料,填补了国际市场上这一领域的相关空白。

据悉,连续液相界面制造3D打印(CLIP)是2015年出现的一项革命性3D打印技术,其核心技术是基于光固化原理,即利用透氧膜隔离光敏树脂液体和空气,有效抑制界面处树脂的光固化,进而实现高速、连续的提拉式3D打印成型。与传统3D打印技术相比,其打印速度大大提高,且打印制件分辨率极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由于CLIP打印技术的发展历史较短,适用的打印材料匮乏,限制了该技术的广泛应用。

而该项目团队通过调控打印墨水中光固化树脂、光引发剂、活性稀释剂的比例和打印提拉速度,获得传统技术很难打印的、具有复杂结构和高分辨率的3D制品。该3D打印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热稳定性、耐有机溶剂和酸碱性能,在高端汽车、航空航天、野外和海上后勤零配件应急保障等领域和特殊环境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材料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