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我国科学家首次在三维空间发现量子霍尔效应

来源:综投网2018-12-19 我要评论(0 )   

今天(12月18日),英国《自然》杂志将刊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修发贤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砷化镉中基于外尔轨道的量子霍尔效应》,

今天(12月18日),英国《自然》杂志将刊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修发贤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砷化镉中基于外尔轨道的量子霍尔效应》,这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三维空间中发现量子霍尔效应。

早在130多年前,美国物理学家霍尔发现,对通电的导体加上垂直于电流方向的磁场,电子的运动轨迹将发生偏转,在导体的纵向方向产生电压,这个电磁现象就是"霍尔效应"。以往的实验证明,量子霍尔效应主要在二维或者准二维体系中发生。而修发贤课题组在拓扑半金属砷化镉纳米片中观测到了新型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直接证据。在三维体系中,材料上表面边缘的电子受到强磁场作用,会直接从内部隧穿到下表面,然后继续沿着回旋轨道运动,遇到材料边缘之后沿着侧壁返回到上表面。如此往复形成一个来回于两个表面之间的路径,从而形成导电通道,这是一种发生在三维空间的全新的量子霍尔效应。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修发贤:打个比方有一个房间有这个天花板有地面,那么整个组成一个三维的空间,那在这里边电子可以从天花板进行运动,然后穿越整个空间到达地面,从地面再进行运动,再回到天花板。这样就组成了一个电子的三维的量子化的回旋轨道。


量子霍尔效应是20世纪以来凝聚态物理领域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修发贤课题组的发现为未来三维空间量子化传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验基础,在拓扑量子计算及低功耗电子器件方面有潜在应用价值。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 修发贤:就是我们可以在自旋、光电探测方面可以做一些原型器件,比如说在一些红外探测,一些遥感这样的领域里边发挥它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量子霍尔效应,光电探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