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领军人物之盛周军:在追寻的征途上,我们就是光

cici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8-12-13 我要评论(0 )   

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盛周军导读经过3年多的发展,在盛周军的领导下,从创办重庆奥海辉龙大数据有限公司到组建武

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盛周军

导读

经过3年多的发展,在盛周军的领导下,从创办重庆奥海辉龙大数据有限公司到组建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奥海辉龙在激光技术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武汉众多家激光企业中与众不同,并定下了“中国领先、国际一流的激光产品制造商”的战略目标。

光之初现

每一个创业者都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当盛周军被问起自己当初为何会选择创业时,他给出的答案是除了自己有一颗不甘于平庸和安逸的“不安分”的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对事业的执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没有钱去读书,小学没念完就辍学了,之后给人放牛、做饭,卖冰棍,十五岁就跟着父亲做些小生意,到县城去推销农副产品。那时候就立志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贫穷的自己。”

从做小本生意到涉足建材行业,年轻的盛周军试图在商场上大展宏图,没想到上帝并没有眷顾这个年轻的创业者。1993年,他100多万元的货物被人盗走,下落不明。顷刻间,从踌躇满志到负债累累,盛周军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无奈之下,他背井离乡,远赴重庆谋求发展。

“我对自己始终充满着信心,人的一生中哪有那么顺利啊?我喜欢那句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我努力去做,总有成功的一天!”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山城重庆,城市依山而建,道路高低不平。似乎意味着盛周军在这里的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

“雾中城,城中雾,一片雾海茫茫,人在雾海中。”重庆雾都的雾景,在诗人眼中别有一番情趣。然而,此时的盛周军是无暇去欣赏这份美景的,初来乍到,举目无亲。盛周军心中的那片迷茫甚至比重庆的雾还要浓厚。

“那时候真的很苦啊,刚到重庆,身上仅剩20块钱,啃着馒头窝在小旅馆里度过了在重庆的第一个春节。”

销售电脑、电子产品,盛周军又拿出了当年做小本生意的韧劲,开始了在重庆的打拼,靠着勤奋和努力,两年时间,他成为了重庆电脑城里的销售名人。2003年,盛周军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重庆金孔雀科技公司,靠着勤劳和诚信赢得了众多客户的支持,算是站稳了脚跟。

“那个年代做办公设备门槛比较低,从事这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利润越来越薄,离我心中的目标差得太远。”

为了实现自己小时候的志愿,盛周军转行做起了中央空调,在此期间认识一个做化工的老板,在他的鼓动下,又去开了活性炭厂,专门给化工厂供货。

“我觉得命运总是在跟我开玩笑,活性炭厂刚开没多久,因为市场的原因,那个化工厂就倒闭了,我倾其所有投入的几百万元又化为乌有,命运一下子又把我打回了原形。”

困境和低谷并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人,盛周军重振旗鼓,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始代理销售阀门。从重庆到贵州,从贵州到全国各地,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盛周军说,那几年,他记得最深刻的话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几年的奋斗,盛周军终于又积累资金,重新站起来了。

光之起航

“其实接触激光这个行业是很偶然的。”盛周军在新闻中看到:“2014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发生燃气爆炸事故350余起,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财产损失上亿元人民币。”

“特别是看到台湾高雄的那起事故,一下子造成22人死亡,200多人受伤,现场爆炸声夹杂着火光,当时我感到很震惊,也很难过。还有其他多起事故都是因为燃气泄漏引发的。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发明一种高科技仪器,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呢?”

敏锐的视角决定了今后的成功。这之后的时间,盛周军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并在2015年与北京某气体激光传感器公司达成协议,共同研发激光气体智能监测仪,并投入数千万研发资金。

然而,困难似乎总是与盛周军的创业梦想为伴。

合作的公司成立不久,他才发现对方并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很多器件是外购国外的,成本非常之高。一年之后中止合作,但投入的资金及数千万的设备和租赁的厂房就这样变成一堆“废物”。

“当时确实感到非常绝望,但是想着命运就是这样在考验我吧。那时候我对自己说:当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湖北人不服输的性格这时候再一次展现。几经周折,盛周军找到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激光专家,经过无数次洽谈,终于有了合作的方案,使研发生产气体激光传感器的项目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

2016年9月21日,重庆奥海辉龙大数据有限公司宣布成立。盛周军驾驶的航船正式在激光的大海上扬帆起航。

历时两年的耕耘,重庆奥海辉龙大数据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激光智能气体检测传感器在国内行业已颇有知名度,申请发明专利及新型实用专利32项;并参加了如住建部颁发的《城市综合管廊监控与报警系统工程技术标准》《城镇液化天然气供应站设计规范》等一系列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写与制订。

2017年,重庆奥海辉龙大数据有限公司被评为重庆地区优质工程商、创新发展企业,获得重庆市渝北区首届“创享渝北”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并成为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等会员单位。

2018年10月,受湖北省政府的邀请,盛周军带领着团队回到家乡湖北,创建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光谷这片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热土上,开始打造属于奥海辉龙的新地标。

光之灿烂

成功人士都有这样的体会:他们只是努力的坚持了他们所坚持的事业。在关键的时候,他们只是比常人多坚持了那么一点点。

盛周军说:你的职业,就是你的事业,你要努力为之奋斗。人,只要有一种信念,只要有一个目标,只要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什么坎坷都能跨越。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止境,它是一场无终点的追求。

激光智能气体监测仪采用了可调谐激光光谱(TDLAS)技术,可快速准确探测油气的泄漏。特别是对加气站、油罐、家庭厨房的天然气泄漏快速报警,并通过无线远程传输,可在手机上收到报警信息,并远程启动消防装置,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安全隐患。

使用激光智能气体监测仪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步行巡检的效率和质量,而且可以使原来不能到达或不易到达地域的巡检变为可能。具有准确率高、反应速度快、使用周期长、维护成本低、产品型式多样等特点。

“以前的气体监控设备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成本非常高,价格相当于我们国产设备的5至8倍,一些化工厂、炼油厂因为资金问题往往放弃使用监控设备,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我的目标就是要研发生产中国人自己能用得起的产品。”

盛周军介绍,激光气体遥测仪主要用于油或气的安全隐患报警预判,目前已在中车集团、黄石奥体中心地下综合管廊、中石油、中石化等多个工程和设施上投入使用。

与热催化或电化学的传统产品相比较,激光传感器的优势就是报警速度快,通常3秒,无需标定,不误报漏报,恶劣环境低温-40摄氏度,高温70摄氏度仍可正常工作,使用寿命可达5--8年,是传统报警产品使用年限的5倍。

2018年7月8日,在中建三局湖北省黄石大冶湖生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上,一系列“尖板眼”技术亮相湖北“最智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最危险的地方就是燃气舱,激光气体遥测仪具有监控合一的功能,黄石地下综合管廊是全国第一条装备激光气体遥测仪的综合管廊,极大地提高了管廊的安全性。”

光之温暖

“我是一个80后,在奥海辉龙工作我觉得很有成就感,盛总不仅是我事业上的领路人,更像我的长辈。”在武汉奥海辉龙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运营副总兼技术总监的翟永涛是这样评价盛周军的。

人,是所有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只有充分发挥人的潜力和能力,让员工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参与”,从思想上认同企业、从行动上融入企业,才能真正形成一个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样,只有企业管理越来越优、发展越来越好,员工的发展前途才会更明朗、职业规划才会更清晰。

“随着越来越多‘80后’、‘90后’青年员工进入职场,企业管理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我和员工的关系是平等的,我们的管理制度也是民主的。让每个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成为企业的主人,企业才有吸引力、凝聚力和发展的动力。”

企业管理是一个宏大的命题,盛周军说,要把奥海辉龙做成一家“有温度”的企业。

“做好企业就是做人的工作,只要留住了人才,企业才能发展。我的诀窍是‘两放’,就是放权和放钱,这样员工才会安心工作、开心工作。”

如今的奥海辉龙,“80后”、“90后”员工占比大多数,企业的60%的人员是产品研发人员,同时与中国通号、中冶建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专业机构和部门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来自中科院、全国各大专院校的教授、激光行业的专家都成为了奥海辉龙的技术支撑。

光之梦想

“小的时候,最恣意的事情就是在夏天的夜晚,在院子里铺一张凉席,躺在上边仰望漫天星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束光。光是什么?是一种生活的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自己,更是一份莫名的责任。”

盛周军的办公室坐落在武汉光谷,但他更多的时间是带领着他的团队奔波在产品研发和销售的征途上。

“我们现在在努力研发自己的芯片技术,让成本降低,未来几年,我们要让湖北地区的数十万户餐饮企业、让上千万数千户居民家庭都能用上我们的激光气体智能遥测仪,让人们生活得更放心、更安全。同时进一步聚焦新技术领域,助理推动各产业的变革、转型、发展与升级。”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业道酬精”是中国传统哲学的最经典表达。得其神髓者,不仅可独善其身,也能兼济天下……昙花一现亦是好,腊梅寒香才是真!

从咸宁山区的一个放牛娃到奔走于重庆大街小巷的销售员,最后成为异军突起的激光行业新生代,一路走来,盛周军披荆斩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他说,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光的眺望,就算看不到终点,也不会返航。在追寻的旅途中,我们就是光!

最后,盛总说:事业尚未成功,我需加倍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领军人物奥海辉龙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