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领军人物之柳洁:从行业弄潮儿到领域精英

cici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8-12-12 我要评论(0 )   

人物简介柳洁,男, 1979年生, 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学位。从业十余年,申请专利10项,先后在国家部委、多家国有企业

人物简介

柳洁,男, 1979年生, 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学位。

从业十余年,申请专利10项,先后在国家部委、多家国有企业、合资企业任职,有企业经营、管理、项目策划、市场销售、群团工作等方面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组织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高精度多功能激光增材制造系列熔覆喷头研发》;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工作期间,组织各类全中央企业范围活动10余次,编辑出版《身边榜样》、《理论探索》、《实践荟萃》三本书,审定著稿230余万字,并参与各类政府相关文件文献的编写和修订工作;是现任的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瞪羚企业领导人。目前就任武汉武钢华工激光大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理事。

柳洁 武钢华工激光总经理

个人发展历程

2017年8月,经武钢股东方推荐,武钢华工激光公司董事会决定:柳洁担任武汉武钢华工激光大型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此,柳洁从央企一脚踏入一个崭新的光领域,肩负起带领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使命。

这一年里,柳洁在原有企业实力基础上,创新商业模式,市场营销和经营理念,使武钢华工激光加速成为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行业领导力强的成长型企业。

这一年,柳洁秉承他特有的创新、激情、远见、坚持、责任以及雄心,通过不断努力和超越,一步步往行业的前列砥砺前行。

这一年,柳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实现了从行业弄潮儿到领域精英的转变,成为引领未来的新力量。

涉足激光行业:使命在肩 众志成城

来到武钢华工激光任职刚满一年的柳洁,在人才济济的激光表面处理及再制造领域,可谓是实实在在的新人。

刚接手的武钢华工激光,是由武钢与华工激光合资成立的公司,是致力于提供激光表面处理及再制造技术系统和权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具有雄厚的技术、人才、设备实力。公司前身为华工激光公司表面处理事业部,公司核心技术起源于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激光先进制造工艺重点实验室。其主要业务是激光增材制造和激光表面热处理设备,而这两个产品领域的高端制造业正在逐年增加,产品高端、智能化正在逐步形成。

武钢华工激光自成立以来,经过公司几代成员的不懈努力,开拓进取,以积极良好的态度,优质快速的服务建立了良好的信誉,获得了不菲的成绩。 CO2激光强化装备逐步转型为半导体、光纤激光强化装备,其中“半导体直接出光系统”实现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为国产化激光设备的提升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半导体激光强化装备” 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半导体激光熔覆装备在矿山机械行业应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销售;激光3D打印研制成功,并形成销售,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激光增材制造新技术---内孔激光熔覆研制成功,解决了很多传统激光熔覆方式无法实现的加工难题,该产品形成实际工程应用,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同;轧辊激光有序毛化技术转型为轧辊激光无序毛化技术,已销售国内多家知名钢铁企业使用,“光纤激光无序毛化设备产业化”荣获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一种轧辊表面的激光毛化工艺”荣获国际 “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并制订了“数控光纤激光无序毛化机床”国家行业标准;50W、200W手持式激光清洗机研制成功并实现销售;武钢华工激光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产业基地项目启动。

面对已有的成就,新的领域,新的机遇和挑战,柳洁深感重责在身。经过深入市场调研,柳洁迅速创新思维,调整经营策略,确立“产品销售”和“加工服务”两种主营业务方式并行,奋力开拓外部市场,寻找新的企业发展点,努力开创公司发展新格局。

目前,公司已经拥有四条产品线,分别是激光再制造(包括3d打印)、激光表面强化 、激光毛化、 激光清洗。主要产品和业务包括:①激光表面处理及再制造设备(500-20000W激光熔覆淬火设备、激光3D打印设备、50-2000W激光清洗设备、轧辊激光毛化设备);②激光表面先进制造材料和工艺(激光淬火、激光合金化、激光熔覆、激光3D打印、激光清洗、激光毛化)开发并提供应用解决方案;③对外激光加工服务业务(来料加工、现场移动式加工、设立加工站);④激光设备零配件销售及服务;⑤激光表面处理及再制造项目咨询和论证等多元化服务。公司开发的产品和工艺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冶金、汽车、轻工模具、机械、石化、电力、铁路运输、船舶、科研教学等领域。这四条成熟的产品线中,主要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目前,武钢华工激光在行业内四条核心产品线技术和规模均保持在行业前列。

【武钢华工激光厂房】

追求 “工匠精神”:技术引领 推陈出新

柳洁和他的团队目标不止于此。他提出:“公司的技术能力必须与行业内的影响力相匹配,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是根本。”一方面,加工市场在原有市场中不断扩大份额;另一方面,由原来的冶金行业加工逐步扩展到了煤炭、军工、水利水电行业,在他主导的改革部署中,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独立的研发部门,确保研发人员专注于新技术新产品的自主开发,公司已形成了投产一代、研发一代的良性循环。公司保证两条产品线的开发,标准产品线和非标产品线,其中标准产品线着重提高市场占有率,而非标产品线则要脱离同质竞争,研发出能够凸显自己技术实力的高新技术产品,提高竞争力。

研发部门的成立对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公司目前主要设备有激光淬火设备、激光熔覆/3D打印设备、轧辊激光毛化设备、激光清洗设备等。而仅在研发部一年后,又陆续面对市场推出了四到五款新产品,完成了超高功率激光清洗机、小功率激光清洗标准机产线、超高速激光熔敷设备及工艺、小型轧辊激光毛化设备等产品和产线的研发,清洗产品线整体完成升级,第二代小功率清洗机也即将面世,在这种良好趋势之下,技术的不断更迭也能更快、更高效的响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

面对日新月异的行业变化,柳洁反对固步自封,坚持创新。他在公司内部设立了技术供需体系,公司组织专人定期分析市场走向,并在会上多次强调,销售人员在对外与客户交流的过程当中,必须第一时间把客户的需求反馈到技术部门,同时对行业内的一些技术优势也会格外关注,权衡利弊之后,对自身产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优化调整。不仅如此,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匠心,严格追求产品质量、精益求精、严格把控每道工序,对所有微小的细节苛求完美。如此严谨的态度,使得武钢华工激光的每一个制造者都成为了质量工程师。

柳洁经常说,“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公司的技术和产品始终走在前列,让企业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只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的推陈出新,才能与规模日渐庞大的市场需求相匹配。”

注重市场策略:精准营销 以点带面

一直以来,武钢华工激光公司通过客户资源的储备、积累,逐渐与市场上行业重点客户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关系,并继续通过维护稳定新老客户关系树立行业典型标杆,深挖行业形成“以点带面”销售格局。在销售政策层面,公司上下,从管理层到销售人员,一直在不遗余力的开拓新的市场,目前涉及到的行业和企业基本涵盖了国内大中型制造业,公司的产品也得到了众多客户的好评。

柳洁带领着团队,在坚持和加大内部品控管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并且严控产品质量,一方面斥巨资建立产品线实验及展示平台,另一方面,在市场上广纳贤才,组建了一支面对终端客户的专业售后团队。下一步,公司将在国内多个区域增设分支机构, 进行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固点销售,进一步扩大销售覆盖面,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国宝武集团领导莅临考察】

打造和谐文化:强化绩效 重视分享

纵观当今诸多优秀企业,只有自身企业具备特有的价值追求、理想与信念,才能历经多年商海浮沉而屹立不倒,这些正是一个企业所具有的企业文化的精髓所在。

企业内部首先要和谐,和谐的企业文化有助于实现企业的目标。自从来到公司,柳洁不仅加快了武钢华工激光的改革创新及高速发展,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企业文化和活力。与此同时,更是把“执行力”作为所有行为的最高准则,员工要做到节约、自律,对外则要创新和争先,把企业的技术能力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为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调整了销售、技术以及生产管理的流程标准,提高了团队效率。

管理层与企业决策者要兼顾商道和人道。柳洁这样理解,“商道即商业道德,企业必须重质量、重信誉、将客户放在第一位,盈利固然是目的,但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要成为商道的表率。”人道即人的道德,无论是自己的为人,还是员工的为人都应该设立一个严格的标准,他多次在员工会议上提到,公司用人要以德为先,才能可以后天学习,勤亦能补拙。同时,也注重于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他说:“企业是个大家庭,家庭里大家分工不同,但在这个家里,应该情同手足。”

目前,武钢华工激光拥有博士、硕士等各层次人才 40 人,其中 30 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占比40%。柳洁非常注重员工能力的提升,在他的提议下,管理部门制定了员工发展计划,无论是技术还是其他岗位人员,在不同的方向上都有相关规划。在技术方面,企业的应用和软件一直在不断升级,柳洁鼓励年轻的技术工程师去产品线上学习实践,而对于中层管理人员,倡导员工参与外部培训,通过不同有针对性的培训来提高不同岗位员工在本岗位的专业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在行业内也更具竞争力。

展望未来

问及“企业处于什么水平?”“希望企业成为怎样的企业?”,柳洁坚定地说,“我们的企业愿景是做中国值得信赖的激光高端制造装备服务提供商。”

谈到未来规划,柳洁表示,武钢华工激光目前虽已经是国内知名的激光再制造企业,但公司的目标是努力让武钢华工激光在激光增材制造和激光表面热处理这两个主要的专业上做到能代表国内最先进水平,技术能力保持在国内领先地位,并逐步向国外市场扩展延伸,最终成为全行业知名品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领军人物华工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