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苹果供应商大族激光败走“大小年”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半导体投资联盟2018-12-10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随着全面屏在手机市场的应用普及,智能手机逐渐向轻薄化、精密化发展,各种超薄、脆性材料等异形器件在激光打标、切割

       近年来,随着全面屏在手机市场的应用普及,智能手机逐渐向轻薄化、精密化发展,各种超薄、脆性材料等异形器件在激光打标、切割、焊接、检测等技术上不断攀升,也带来了对激光设备的更大需求。

大族激光(002008.SZ)作为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自2012年大族激光成为苹果核心供应商后,其消费电子类设备业务就成为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然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进入存量市场后,今年整个手机产业处于下行阶段;再加之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XR的销售不及预期,以及苹果砍单的行情下,大族激光难免独善其身。

在手机市场大环境下行和对苹果销售存在周期性的压力下,大族激光频频传出苹果业务大幅缩减、股价大幅下跌、大股东高额质押、高管离职等消息,公司陷入窘境。

20亿的苹果采购差额

当前,随着激光加工技术成熟度和材料成本的降低,中低端产品竞争日趋激烈,中高端产品寡头竞争也越来越明显,核心技术和竞争地位向品牌集中,激光加工设备行业也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激光加工设备规模已超过260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大族激光就是备受终端品牌青睐的一家。在打入苹果供应链后,大族激光也向华为,小米,OPPO等终端厂商提供激光标记、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及配套等自动化设备。

在主流终端品牌的带领下,2017年大族激光总营收115亿元,利润暴增至1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受益于苹果创新大年,采用OLED和金属中框,对切割和焊接设备需求暴增,大族激光消费电子类设备销售额达61.8亿元,来自苹果的采购收入约为40亿元。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8年上半年苹果订单大幅减少,消费电子类激光设备收入为11亿元,同比大幅降低5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5%。此外,大族激光的股价也跌幅明显,从年度最高点下跌46%,比年初下跌34%。

对于营收下降和股价下跌的双重冲击,大族激光内部人士却不以为然。“激光制造领域分大小年,大族激光作为苹果的核心供应商,去年采购设备金额超40亿元,今年预估20亿元,这是大小年指数,今年正是小年”。大族激光市场部人士透露。

对于“大小年”存在20个亿的苹果采购金额差,大族激光的反馈显然有些匪夷所思。在整个手机市场下行阶段,大小年的周期差异或是对业绩下滑的“台面话”,其本质在于对苹果的依赖及砍单所带来的业绩压力。

实控人质押股份占九成

今年以来,在市场大环境下行以及去杠杆的压力下,不少上市公司股东都面临着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大族激光也不例外。

大族激光9月18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将1400万股进行质押。本次质押后,大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云峰先生共持有公司股份 258,374,101 股,累计质押 23,509 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 90.99%。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除本次质押股份外,控股股东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尚有8笔股权质押处于质押状态,高云峰有8笔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而在今年7月,深交所发了关于大族激光实控人股权质押的相关问询函。大族激光回应,大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云峰共持有大族激光2.58亿股股权,累计质押了2.5亿股,占其所持大族激光股份总数的96.62%。

虽然前后两个月,大族激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高云峰累计质押的股份总数有所减少,但投资者仍缺乏信心,大族激光股价跌跌不休。

截止今日,大族激光股价为32.70元/股,相比今年6月大族激光股价达到其历史高位60.28元/股来看,目前已经跌近1/2,总市值仅为34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族激光今年购买的理财产品也直线暴增。在2018年半年报中,大族激光的理财产品金额从期初的1700万元增至期末的14亿元,本期的银行理财产品赎回为15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为29亿元。


此外,大族激光还涉足了较大体量的房地产行业。据笔者天眼查发现,其控股股东高云峰名下有76家关联公司,房地产企业有9家。其中,大族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的股权,还有8家公司处于存续和注销状态。

在一系列变故后,大族激光由于消费电子类设备需求的降低,且受大客户影响明显,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再加之,在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等领域布局阶段的大规模投入,对于大族激光来说,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瓶颈。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