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雷达技术再进化!识别人类肢体语言不再是梦

星之球科技 来源:雷锋网2018-12-04 我要评论(0 )   

洛杉矶车展上,沃尔沃和自动驾驶传感器公司 Luminar 携手让大家开了开眼。Luminar 的技术演示让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充满信


激光雷达技术再进化!识别人类肢体语言不再是梦




洛杉矶车展上,沃尔沃和自动驾驶传感器公司 Luminar 携手让大家开了开眼。

Luminar 的技术演示让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这次激光雷达居然能看清路上行人的一举一动并识别肢体语言了。

Luminar 是一家旧金山激光雷达新创公司,去年才在业内崭露头角,但已经拿到了 3600 万美元融资。今年 6 月,这家公司又得到了北欧巨头沃尔沃的赏识,后者不但要从 Luminar 采购激光雷达产品,还通过旗下技术基金为 Luminar 提供了一笔投资。

激光雷达技术再进化
对于每天都要在道路上高速穿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识别并理解周边环境以避免事故发生是重中之重,一旦遇到光照条件差的夜晚或恶劣天气,车辆的“视力”会变得越发重要,这时激光雷达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而 Luminar 的优势就在于远高于竞争对手的探测范围和分辨率。

事实上,Luminar 已经和多家汽车厂商签了“城下之约”,其中就包括日本巨头丰田。不过,与沃尔沃的合作明显更为引人注目。今年 6 月份双方结盟之时,Luminar 还同时发布了一套名为“感知发展”的全新软件套件,它能自动完成激光雷达传感器采集数据的注释工作。举例来说,如果前方一辆黑车停了下来,Luminar 的激光雷达不但能探测到这一动作,还能直接为这个数据添加相应标签。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沃尔沃将成为首个享用这套新软件的汽车厂商。

激光雷达技术再进化!识别人类肢体语言不再是梦
Luminar 激光雷达的标签自动添加功能

除了展示自己的杀手锏,沃尔沃和 Luminar 还宣布,双方将围绕现有感知技术进行更深层次的研发,进一步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添砖加瓦。

所谓的“姿态预估”是计算视觉的一个领域,它能试图推断物体上多个点的位置,比如人的胳膊和腿。对沃尔沃的研发团队来说,Luminar 的激光雷达让车辆有能力推断出行人的肢体语言。也就是说,这项黑科技能帮助车辆预测行人的行为和意图,简直是雪中送炭一般的技术突破。

激光雷达技术再进化!识别人类肢体语言不再是梦
*激光雷达连肢体动作都看的清清楚楚

有了这样的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就能判断行人是否在打电话并以此确定他们是否精神集中。对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这是个关键的视觉信号,它能凭此判断是否需要减速避让。

“自动驾驶技术能将驾驶安全提升到新的高度,甚至超越人类极限。”沃尔沃研发部门高级副主席 Henrik Green 信心十足的说道。“自动驾驶汽车与生俱来的安全属性正是沃尔沃努力争先的原因。最终,这项技术不但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好处,还有益于整个社会。Luminar 有能力帮助我们将其变成现实,这种新的感知技术是征程中的重要一步。”

自动驾驶快车道
据雷锋网新智驾(微信:AI-Drive)了解,在本届洛杉矶车展上,沃尔沃确实大动作不断(自动驾驶领域),而几个月前它们才刚刚发布了新的概念电动车,阐明了它们对未来车辆的理解。在沃尔沃看来,未来车辆会进化为我们的迷你生活空间,在这里你能工作、睡觉和娱乐。

前不久,沃尔沃宣布,公司旗下首个商业自动驾驶卡车项目会在挪威的矿井落地,拉着石灰岩在总长 5 千米的道路上往返。对整个行业来说,这确实是个重要里程碑。

今年,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拓展至 8 亿美元,而五年之后这一数字可能会飙升至 18 亿美元。这也是各大公司投入重金搞研发的原因之一。

除了 Luminar,旧金山新创公司 AEye 最近也拿到了 4000 万美元的投资,它的绝技则是摄像头与激光雷达数据的整合。除此之外,以色列公司 Innoviz 也在市场上拿到了重量级投资。

今年 3 月份,自动驾驶行业曾因为 Uber 测试车的致命车祸而备受质疑,而这起车祸的主要问题就出在感知系统上,它反应太慢,没能判别路上目标的属性及其运动轨迹。想要解决这些极端情况其实还得靠技术,其中激光雷达就是定海神针级别的,它有能力让自动驾驶汽车从“大多数情况下”安全提升到“绝对”安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技术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