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战机上的激光炮继续发展下去,会让空空导弹技术被废掉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8-11-30 我要评论(0 )   

激光武器最重要的优势是速度快(光速),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在介质中传播时会衰减极快!高能激光在大气中传播时会随着

激光武器最重要的优势是速度快(光速),但是也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在介质中传播时会衰减极快!

高能激光在大气中传播时会随着距离的增加快速衰减,如果遇到厚云层、下雨、沙尘暴等恶劣天气,衰减速度会更快!

因此,基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未来一段时期内机载激光武器还无法大规模装备,就别说取代空空导弹了。

美国研发的大型机载激光武器拦截洲际弹道导弹效果图!类似这样的激光武器是短时间内无法应用到战斗机上的!

机载激光器使用的大型透镜,只能用大型客机做为载体!

当前,三代、四代战斗机普遍具有发射中远程空空导弹的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空空导弹的射程越来越远。

目前主流的中程空空导弹的射程已达100公里以上,以美国AIM-120系列空空导弹为例,其最新型号AIM-120D的最大射程达了180公里左右,而前段时间在珠海航展上歼-20战斗机展示的PL-15空空导弹最大射程也超过150公里。

美国F-22战斗机发射AIM-120系列空空导弹

歼-20战斗机展示“4中2近”挂弹方式,中间弹仓中即为PL-15空空导弹

除目前已经大批量装备的中程空空导弹以外,为了打击敌方游离在战场以外的预警机、加油机等大型目标,各主要军事大国也在大力研发超远程空空导弹。

俄罗斯曾报道正在研发射程达500公里的超远程空空导弹,之前网上也有报道说我国也在研发射程达400公里以上的远程空空导弹。

俄罗斯研发的超远程空空导弹

据说机翼下挂载的是国产远程空空导弹

随着四代战斗机的不断成熟,以高隐身性、远程打击为特点的现代空战模式将越来越突出,未来空中战场将主要发生在超视距以外,双发在相隔上百公里甚至数百公里以外就已分出胜负!由此可以看出,远程、超远程空空导弹是目前空战武器发展的主要方向。

对于机载激光武器,美国等军事技术强国也都进行了研发,并进行了相关试验,但是也只能在有限的距离上具有杀伤力,要想用激光击毁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外的目标,还远未达到这样的层次!

激光武器进行打击无人机(上)和地面车辆(下)试验

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武器的发展速度也在加快,目前已有成型的近程激光防御系统投入应用,但是个人认为只要交战范围还在大气层以内,那么激光武器就无法取代空空导弹的位置,如果未来作战范围扩展到了大气层以外,那么激光武器的优势将会大放异彩!

正在投入应用的车载近程激光防御系统

未来大气层外采用激光武器对战的效果图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