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工科技马新强:学习华为好榜样 让“激光+”点亮中国智造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8-11-22 我要评论(0 )   

上证报:您个人有没有偶像?或者特别佩服的企业家?马新强:华为,任正非,任总和华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上证报:您有最喜欢的

 


上证报:您个人有没有偶像?或者特别佩服的企业家?


马新强:华为,任正非,任总和华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上证报:您有最喜欢的书吗?

马新强:《平凡的世界》,我读了很多遍,对主人公是感同身受,对我影响也很大。

上证报:您的工作和生活严格分开吗?

马新强:我好像没有什么固定的休息时间,主要是工作,每周工作都会超过6天,没什么事我就到公司转转,习惯了。

上证报:工作之余,您有什么爱好?

马新强: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偶尔打打网球,打得也不多,一周大概一次吧,主要是没有时间。


“华工科技马上20岁了,如同一个人,活力十足,但比以往更需要勇气,要勇于进化,不断突破自身边界。”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现场调研时,华工科技董事长、总裁马新强称他正在全力推动华工科技新一轮的转型。

在传感器、激光技术及其应用领域,马新强已耕耘了近三十年,被誉为“改变行业格局”的企业家。在他的带领下,华工科技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激光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激光全息防伪产品、传感器、光器件产业化基地。

转型的目标是为智能制造提供关键产品和解决方案。借助十多年来沉淀的传感器、光通信、信息追溯和激光加工技术,华工科技的“激光+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在汽车、工程机械、钣金加工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正面向更多的客户推广。譬如,华工科技为武船打造的“智能产线”、“智慧工厂”已进入实施阶段,将实现全程无人自动生产制造。

“华工科技各业务都处在十分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产品不向高端、智能化转型,路会越走越窄。”马新强说,“希望不久的将来,人们提到激光智能装备、多功能传感器,首先想到的是华工科技。”

“三个凡是”打市场

“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流程要删除,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部门要撤销,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员工要辞退。”

采访马新强之前,一个和他熟悉的人向记者介绍,作为教育部原部长周济的爱将,马新强是我国高校成果产业化拓路人的代表,他们是一个时代的标签。

马新强坦言,他就做了一件事——市场化,按市场的规律办事。

“好汉不挣有数的钱!”1990年,马新强主动申请进入校办企业华工高理公司,做一名销售。在此两年前,他因为在校期间表现优异,被华中科技大学挽留留校工作,在科技处做科技成果的转化。

这是一个不太符合当时潮流的选择。“还是有颗不安分的心,想好好拼搏一下,改变自身境遇。”马新强对上证报记者说。

真正改变命运的机会出现在三年后。1993年,由于产品质量等多方面原因,华工高理濒临破产,当时已任市场部经理的马新强主动找到学校领导,毛遂自荐出任总经理,并当场立下“军令状”——不增加一分钱投资,两年内还清所有银行贷款。

马新强开出的“药方”就是市场化。上任后,他一方面狠抓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市场开拓,用市场化的机制办事。一年后,华工高理实现盈利,并在1998年跻身中国电子行业500强。

多年后,马新强仍很庆幸自己“年轻的冲动”。在一次受邀回母校演讲时,马新强动情地对学弟学妹们说,自己当初主动找虐,就是一定要干出一番激动人心的事业来。

华工高理的成功,让马新强声名鹊起,他很快迎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1997年底,当时任华中理工大学副校长的周济通知他去华工激光掌舵。这家公司当年刚由学校的国家激光工程研究中心改制设立。

马新强的市场化打法遇到了障碍。面对财务统一等改革,课题组的部分老师不干了,原来他们只要完成课题就能拿到钱,现在要求是产品卖出去才有奖金。马新强的为难处还在于:他自己就是激光学院毕业的,不少老师都曾教过他。

那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但马新强熬过来了。

一年后,华工激光利润增长了近4倍,科研人员按比例从产品销售利润中提取奖金,研发人员通过“项目终身制”得到实惠,教授、博士们的收入提高了,市场化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在公司内部,马新强持续地贯彻市场化理念。他说:“我们在公司内从事的一切活动如研发、生产、管理所产生的费用,甚至日常办公费,其实都是客户买的单,没有以客户为中心,内部再热闹,再多亮点,也是自娱自乐。所以,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流程要删除,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部门要撤销,凡是不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员工要辞退。”

“即使到现在,与沿海企业相比,我们的市场化意识还是有差距。”马新强对记者说,这其中有行业的原因,激光是一个偏上游的行业,和华东华南相比,武汉的产业环境相对滞后,“所以我们必须要超级奋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门心思”搞技术

“我们都立足于一点:华工科技是高科技企业,我们不是买矿、买地,更多的是要买技术,投资智力。”

1999年,华工激光、华工高理等校办企业合并成立华工科技,马新强被委以总裁重任,并积极筹划上市。第二年,马新强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总裁,年仅35岁。

对华工科技和马新强来说,这是一次改变了命运的转折。“上市不久,我到美国和欧洲做了一次考察,真切地感受到了差距。当时正是中国加入WTO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开始考虑华工科技的前途,能够把这个事业往前推多久……”

考察让马新强看到了巨大的差距,如何赶上?学习!

机遇很快到来。2000年8月,澳大利亚ACS公司宣布将公开竞卖。这是一家全球排名第三的激光切割系统制造商,面向全球二十多个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三分之二的客户在美国、欧洲,其母公司的财务出现了麻烦。

这是一场值得记录的交锋。竞买者来自日本和欧洲,尽管华工科技出价更高,但澳洲人却不肯卖给中国。“我们是中国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不信任我们?这分明是歧视!”面对不公平的待遇,文质彬彬的马新强据理力争,表现得相当强势。

最终,华工科技抱回了这个“金宝贝”,ACS公司的激光切割技术与等离子切割技术很快移植国内,我国在激光切割设备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迅速缩小。三、四年后,在消化吸收先进激光装备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华工科技推出了国内首套国产化数控激光切割机。

“本质上我们针对的是技术资源。收购澳大利亚的ACS公司也好,与德国企业合作也好,同日本巨头合资也好,包括收购加拿大Attodyne公司,我们都立足于一点:华工科技是高科技企业,我们不是买矿、买地,更多的是要买技术,投资智力。”马新强对记者说。

差距客观存在,能高位嫁接是运气,不行又怎么办?自主研发。

2016年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由华工激光联合华科大、法利莱、神龙汽车等单位共同自主研发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获颁“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实现了汽车制造领域中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在此领域四十多年的垄断历史。

“汽车生产流水线,每分钟产值都是几十万,经济效益决定了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没有车企愿意给一个新手试错的机会。”华工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进入这个领域之前,就有好心人提醒,想闯进车身激光焊接的圈子几乎不可能。

难道就一直让外企掐着脖子,垄断市场?

经过大量的实验室论证和实验后,华工科技最终找到了合作伙伴。2009年,华工科技在神龙汽车全球招标中成功胜出,所研制的国内首条汽车白车身激光智能焊接生产线应用于标致508的制造。

此后,华工激光以优良的性价比获得了通用汽车、神龙汽车、广州本田、江淮、江铃福特等众多车企的青睐,目前激光整车焊接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今年还完成了国内首条新能源汽车全铝车身激光焊接生产线。

“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至8%作为研发投入,成立以来累计开发新产品新技术260余项,新产品年均贡献率35.2%,申请专利168项,参与起草、主持国家标准制定7项。”马新强介绍。

高端市场一定是技术制胜。白色家电领域,华工科技的热敏感器件占据全球约七成的份额,是格力、美的等空调巨头的独家供应商;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的智能加热控制系统等已进入特斯拉、比亚迪的供应链;在光通信市场,华工科技在今年9月推出400G SR8光模块。这款面向2020年商用的高速光模块,目前已确认将于2019年一季度向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正式样品测试,华工科技由此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主流运营商体系的企业。

此外,在激光加工领域,华工科技联合国内主流显示屏制造商,已推出适用于玻璃、蓝宝石、陶瓷、硅等多种脆性材料的整套激光解决方案和全面屏激光异形切割机,未来还将逐步推出OLED核心制程中的剥离设备和退火原型机。不久前,华工科技推出了国内首套12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加工厚度可达40mm,可实现1200孔/每分钟超速切割。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没有任何人能定位我们的命运,除了我们自己。”这是马新强的口头禅,他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员工——“华工科技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新强评价自己是一个能力比较全面的管理者。马新强的一个同事告诉记者,随着华工科技的发展,有人建议马总去读个博士,马新强回答,“作为企业经营者,读博士不如用好博士。”

“用好博士”的办法,就是给他们提供最好的平台。据介绍,2016年以来,华工科技先后成立了6个内部创客中心,让员工变成创业者,每个中心团队都独立运营,技术、市场都由员工说了算。华工科技提供平台,收益与创客团队按比例分配。

“现在这些创客中心都发展得不错。江苏的一个中心,过去只有几名员工,现在已经发展成百余人的公司,合同额一路攀升,经营负责人也从过去的产品线经理成长为当地的青年企业家。”马新强说,看到这些年轻人创业,他特别欣慰,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没有任何人能定位我们的命运,除了我们自己。”这是马新强的口头禅,他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员工——“华工科技人”。

马新强还以自身的创业经历来鼓励这些创业者,“对于从农村考大学到武汉的我来说,无资源,无背景,无资金,必须从没多少人干的事情里面发现机遇,把握机遇,靠我自己的双手打拼,实现人生价值。即使失败,也会积累起丰富的经验。”

在华工科技副总裁刘含树看来,马新强是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激活公司的活力,“让员工从执行者变成自我驱动的创新者”,将“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在中国“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时代背景下,为完善华工科技人才结构,马新强制定了“补充新鲜血液”的规矩:从2015年开始实施“五年千人计划”,每年从“211”、“985”高校中招聘不少于200人的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公司人才队伍中去。

在管理层级上,马新强推进扁平化。2017年6月,华工科技董事会换届,公司副总经理由6名缩减到3名,主要高管职务减少了4个,下属公司董事长都辞去了在集团的副总经理职务,“为了企业的效益,不要这个虚面子!”

让管理层下沉到一线,还解开了另一个“结”。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华工科技的激励机制一直不顺畅,早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障碍,到了一线之后就可以“通过增量绩效考核”凭业绩拿奖金,上不封顶。“子公司有些老总去年的收入比马董事长都要高!”有华工科技高管向记者介绍。

“企业的竞争在人才,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机制与文化的竞争。未来,我们在机制上还要争取突破,让人才真正像江河一样奔涌向前。”马新强说。

追求利润之上的担当

“当我们造不出来这些东西时,他们就能把5块钱的东西卖成50块、上百块,甚至不卖给你。”

“我这个人不太看重钱,在上市公司老总中我的收入并不高,也没有股权激励。我是真心希望华工科技做大做强。”马新强说,1995年他的年薪就已经有10万元,足够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马新强曾经有过赚大钱的机会。“华工高理脱困后,效益已经非常好,客户、技术都在我们手上,有人提过出去自己创业的想法,但是我觉得这背离了我的做人准则。”

马新强说,创业早期只是为了自身命运的改变,但当接触更广阔天地的时候,产业报国的想法会越来越强烈。

“华工科技成立以来的近20年里,我们有机会去做房地产,曾经有几百亩的商住地就摆在我们面前,是不是只要赚钱我们就去做呢?我认为还是要有超越利润之上的目标。”马新强对记者说。

这是一种传承。“我还记得当年老校长对我们提的要求:专心做好高科技。”马新强说,今年早些时候,他去看望退休在家的老领导周济,“我对老领导说,我们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们一直在做高科技的事。”

华工科技创造了很多国内第一,包括首套国产化数控激光切割机、首台高性能光纤激光器、首台工业级紫外激光器、超快激光器、首条汽车白车身激光焊接生产线……马新强表示,这些技术是华工科技的底气。

这些自主创新的技术,也是国产工业的底气。

“当我们造不出来这些东西时,他们就能把5块钱的东西卖成50块、上百块,甚至不卖给你。”马新强告诉记者,“2012年我们从国外采购的万瓦光纤激光器都要800万元,我们现在推出的12000W的切割机价格还不到400万元,光源、切割头的自制,大大降低了下游企业的采购成本,必将带来激光加工技术的广泛运用,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正是在这种长期的专注和努力下,华工科技在传感器、激光装备、光通信器件这些领域的综合实力已经做到了全球前列,光纤激光器、紫外激光器、超快激光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让中国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掌握此项技术并拥有产业化能力的国家。

“一个企业,无论是立足本土还是影响全球,都离不开精神层面的东西。对华工科技来说,这个精神层面的具体体现就是‘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国际竞争力’。”马新强强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