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邢飞:我不过是靠梦想活着的人

来源:中国网2018-11-13 我要评论(0 )   

 邢飞1981年出生于山东沂南县普通农民家庭,1999年考入东北大学,主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3年,邢飞考入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

  邢飞1981年出生于山东沂南县普通农民家庭,1999年考入东北大学,主修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3年,邢飞考入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始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的学业,2007年博士还未毕业就进入业界龙头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随后一手组建起企业的激光技术事业部,5年时间实现年产值1.5亿。2013年,邢飞创办了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激光制造设备,成功进军了航空航天领域。2015年,邢飞荣获江苏省“双创之星”,2016年又入选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

image001.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如今,中科煜宸已成为激光技术产业开拓者和领跑者。公司研发的大型送粉式金属3D打印装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已应用到航空航天、核电领域,成为国内首家系列化金属增材制造装备的高科技企业,填补了国内高功率送粉式激光增材制造装备产品的空白。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也很好诠释了“厚积薄发”的深意。身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邢飞近日获评江苏“最美青年”。

  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3033万,是由国家“万人计划”人才邢飞博士及其团队创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孵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中科煜宸专业从事激光增材制造装备(3D打印机)、智能激光焊接装备、自动化生产线、核心器件和金属粉末材料的研发与制造。

  目前,中科煜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增材制造标委会标准起草参与单位、国家发改委激光再制造产业化基地、国家工信部激光增材制造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部同步送粉增材制造重大专项承担单位,也是江苏省科技厅唯一的金属三维打印工程技术中心、南京市金属三维打印技术中心,江苏省经信委激光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公司的高性能大功率激光增材制造设备及技术世界领先,是南京市重点新产品,荣格技术创新奖获得产品,依托此产品公司获得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企业组第一名。

  公司在大型及中小型金属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型送粉式金属3D打印装备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部件(如加工头、送粉器、工艺软件等),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模具等行业,为以上领域的终端用户提供了上百套智能金属激光增材制造装备,中科煜宸已成为国内首家系列化金属激光增材制造装备的供应商,填补了国内高功率送粉式激光增材制造装备产品的空白。同时,中科煜宸依托南京工业大学周廉院士牵头的五位院士团队成立了南京增材制造粉体研究院,聚焦高性能钛合金、高温合金、难熔金属等粉体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中科煜宸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和产业整合,紧密围绕增材制造产业链和创新链,誓做国内增材制造领域的引领品牌。

  中科煜宸拥有国内领先的激光焊接技术及装备,已为国内研制并提供多套远程激光焊接系统、激光-MIG(MAG)复合焊接系统、激光-TIG复合焊接系统、窄间隙激光填丝焊接系统、激光钎焊系统等。同时公司对激光焊接过程中智能检测技术及闭环焊接质量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相关成果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公司在高温合金尤其铝合金、钛合金、铜合金激光焊接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科煜宸成功攻克了全铝车身及零部件的激光焊接难题,电机铜合金转子激光焊接等难题,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全铝车身侧围激光焊接装备和电机转子激光焊接装备的供应商,得益于与忠旺铝业集团、KUKA工业公司全面的战略合作,中科煜宸可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从材料创新设计、制造工艺到集成制造装备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在船舶和核电领域,中科煜宸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构件焊接工艺方法,成功解救了厚板激光复合焊接技术难题;在航空航天、机车制造领域,中科煜宸实现了中国高端制造领域关键零部件焊接难题的突破,为广大行业客户,提供国内最优、国际领先的激光焊接高端装备解决方案。

  公司立足于自主创新,致力于打造激光完整产业链,逐步在东北、华东、华中、西南区域分别布局建设了研发中心、应用示范中心、营销中心及加工制造服务基地。近年来公司发展迅猛,集团共有员工220余人,其中南京总部职工164人,研发人员占48%,全职博士学历6人,博士以上顾问及外聘专家11人。 

image003.jpg

  学生时代学为先 创业何时都不晚

  邢飞,1981年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9年考入东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读大学时,邢飞学霸气质尽显:既是尖子班班长,又是奖学金专业户,还夺得了各种荣誉称号,一直到博士毕业,大三时,邢飞还兼修了工商企业管理课程,这正是他最后走向创业的伏笔。2003年,邢飞考入中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开始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博连读的学业,这段时期,邢飞开始展露他的研究能力与产业转化能力。由他研发的“激光增材制造应用技术”课题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大赛“潜力计划奖”,以及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新苗奖”。

  邢飞表示,初次尝到甜头的他曾有了创业的冲动,但导师提醒要踏踏实实完成学业后再说。后来的事实证明,学业的继续相当重要,不仅因为他获得了更多的创新思路,也为他后来管理企业打下基础。回首当时,邢飞觉得当时自己的决定十分正确。扎实的知识不仅为之后的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思路,也为后来管理企业打下良好基础。如今问及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邢飞一方面给予鼓励,同时他也坦言,创业需要谨慎,要分清具体行业,“尤其是工业型的重资产和重资本的创业方向,不要盲目动手。”

  此后,邢飞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老所长王天然门下攻读博士,并有机会参加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项目、国家发改委、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以及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十余项。

  2007年,邢飞博士还没毕业已经任职于国企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并创办了激光技术事业部。他带领着一个近百人的团队,不仅实现了年产值1.5亿元,还在五年间获得了十余项发明专利。30岁那年,邢飞被任命为杭州中科新松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时,他胸中那团创业火一直未灭。

  2011年,邢飞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辞职创业。“创业不是我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环境舒适,薪资优渥对我来说已经失去挑战。”邢飞说他骨子里是个“有点想法”又“不安分”的人,在创办企业之初就有了明确定位——做一家高科技的智能制造企业。公司取名“煜宸”,“日以煜乎昼,月以煜乎夜。”煜,表示明亮的样子。宸指屋宇,后也成为王者的代称。公司英文名RAYCHAM,RAY指光束,代表激光,CHAM是冠军的缩写,“我希望把中科煜宸做成世界激光企业中的‘王者’。” 谈及为何走上自主创业之路,邢飞说:“就是有颗激荡的心。我父亲是一名教师,一直叮嘱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受家庭教育的影响,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之后,邢飞将“产业报国”写进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当中,把为国家工业升级、国防力量提升、社会民生改善做贡献列为公司的三个使命。

image006.jpg

  创业初创,从“无”到“有”

  2012年6月,邢飞被调任南京,参加中科院上光所激光产业化基地的筹建,并担任中科院上光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在为研究院将企业“孵化器”做好之后,邢飞创办了自己的企业。2013年3月,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当时,南京基本没有激光技术企业,整个激光技术产业在南京都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建立过程。邢飞将自己的公司视作南京激光技术产业的“加速器”。

  邢飞确实赶上了南京鼓励创业的大好形势。创业不到2个月,邢飞就获得了“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重点支持,政府出资200万,使中科煜宸获得启动资金;政府随后又提供担保,让企业成功贷款2000万元;新港还将苏宁最早的基地免费供邢飞使用三年,为企业提供了场地。同时,一批有海外及高管背景的好友也认可邢飞的发展思路,放弃高薪与他共同创业。如今的邢飞嘴上也常挂着这样的感激,“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外地小伙在南京的创业路走起来没那么艰难。”

  创业,究竟要创什么?在邢飞的创业理念里,创业并不等同于办企业、做产品,还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他心里始终“装”着这么一个理念,那就是打造产业链的生态圈。也正是这个理念,指导着他构架起了煜宸科技的创新链。

image008.jpg

  邢飞说,现在我们喜欢谈论大数据、激光加工、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炙手可热的技术,但实际上,整个制造技术是没有边界的,不能只强调个体,这些技术都是相互融合的,且服务于整条创新链。 

  自2008年以来就与邢飞展开技术合作,今年已55岁的徐国建,两年前放弃了在名古屋大学的教职,回国加入邢飞的创业队伍出任公司技术与工艺负责人,他认为邢飞“年轻、有魄力,对行业未来的把控和企业的战略布局很有高度”。

  在创业初期的核心人才组建上,邢飞几乎全靠个人人脉招徕人才。一批有海外及大型企业高管背景的好友认可邢飞的发展思路,愿意放弃高管职位,甚至愿意降薪,与他共同开创事业。“邢飞能干成事,而且能干大事”是煜宸元老们对他的评价。

  而且,邢飞的确赶上了国家支持鼓励创新创业的好时代。缺资金时,他获得了“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重点支持,政府出资200万元,帮他在南京注册创立了“南京煜宸”;缺场地,新港将苏宁最早的基地免费供邢飞使用三年。邢飞终于拥有了自己真正当家作主的高科技企业。但是,邢飞和他初创的企业在市场上却遭遇了困窘。

  不过,许多公司对这个综合实力和规模都排不上号的小企业缺乏认同感,根本不认可煜宸的产品。邢飞换了方式,从卖激光设备转变为承接激光加工、焊接等小订单。靠着点滴的积累,客户逐渐积累起来。

 

  创业从不轻松 为跑市场boss做“飞人”

  对于一个刚刚创办的科技型小企业,想要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在强者如林的激光版图上分到一杯羹,不管这杯羹是大是小。那段时间,邢飞成了“空中飞人”,跑展会、走访客户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安排。

  为了打开市场、积累客户,邢飞不得不既做研发,又做销售。从见客户、谈订单到跑展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和任何一家创业公司的老板一样,太阳喷薄而出,邢飞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有时直到深夜才结束工作。连支持他创业的妻子也常常忍不住抱怨,希望他能多匀出时间来陪伴自己和孩子。激光产业强者如林,技术的革新又瞬息万变。为了给自己的企业拉到订单,邢飞只能怀揣着亏欠家庭的无可奈何,一次次地跟着业务员一起登门拜访客户。这些原本不是长期作为科研骨干的邢飞熟稔的领域。

  “科技人才创业需要‘清零’。从创业的那一刻开始,我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而是个创业者,过去的一切都与你无关。”邢飞为自己加油鼓劲。为了将技术成功转化为产品,邢飞开始尝试用技术优势来替企业解决问题。“别看我(企业)小,但我能帮你。”这是邢飞挂在嘴边的说辞。

  事实证明邢飞确实能做到。最初,邢飞为企业争取到了一份宝钢冶金部件的激光修复订单,售出了3台激光制造设备。接下来再见客户的时候,就有了“样版工程”,钢铁行业的其他企业也来找他购买设备了。

  邢飞从创办企业之初便定位明确:“高端”“高新”“高科技”是发展的方向。“不会一味地追求产品的井喷式增长,而是要为客户做‘私人订制’,我希望产品是不可替代的。”

  “为让公司存活下来,创办之初,我们也做过激光电视集成等一些‘短平快’的项目。但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把这些低端业务逐渐砍掉,聚焦激光装备这个方向。”邢飞说,中科煜宸不追求产品的井喷式增长,更注重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不可代替性。

  为了给企业拉到订单,邢飞一次次地跟着业务员一起登门拜访客户。这些原本不是长期作为科研骨干的邢飞熟稔的领域。“科技人才创业需要‘清零’。从创业的那一刻开始,我已经不再是科学家,而是个创业者,过去的一切都与你无关。”邢飞为自己加油鼓劲。

  “创业最难的是找到合适的人和资金。只有慢慢试错,慢慢探索,逐步搭建了一个创业班子,然后才能不断吸引人才。资金也是在做好企业的前提下,寻找合适的投资人。”邢飞表示。在完成从科学家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之后,邢飞希望能做一个中国智能制造的践行者和领路人。在公司,员工们私下喊邢飞“拼命三郎”。凭借这股拼劲儿,中科煜宸拿下宝钢、徐工、蔚来汽车等一个个大客户;公司自主研发的送粉式金属3D打印设备在业内排名第一,占据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半年后,企业合同金额超过8000万元,订单迎来了爆炸式增长,其中仅一台设备的成交金额就达到800多万元。2013年,邢飞参加央视“创赢未来”节目的录制,有评委愿意为他的企业投资2000万元却被他婉拒,最终邢飞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因为他说自己的企业创业仅半年多就拿到了8000万元订单,而遭到评委对其诚信的质疑。“你确认是8000万吗?”当评委得到邢飞的肯定答复后,却一致选择给他0分,邢飞意外“出局”。倔强的邢飞当场提出:“老师,你要向我道歉!我说的8000万是真的。

  邢飞还在激光显示、激光加工、激光装备和特种加工专业领域主办了四场年会和论坛,进一步扩大了“煜宸激光”的品牌效应,市场占有“版图”逐渐扩大。而今年是煜宸发展的第二年,公司的营业额预计达到2亿元。此时,质疑邢飞的声音没有了。

  3D打印常见,但能打印金属的3D打印机,你见过吗?在煜宸科技,你可以看到由3D打印机打印的汽车部件、产品零件等金属产品。邢飞说:“这是一种金属熔融式3D打印机,技术世界领先,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和能源行业。全世界最大尺寸的金属3D打印也是我们做的。”

  其实,除了金属3D打印机,被邢飞称道的另一款产品是激光3D打印机,为什么要加上“激光”二字?“因为它的工作原理是用激光熔化,改变了传统电熔化的方式,工作更为高效。”

  邢飞团队还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建立了专用激光器、系统设定、送粉系统设计、加工工艺设计等一条龙的技术体系。

  未来,谈到企业发展的新方向,邢飞表示还将带领团队继续开拓新领域,拓展研发的新方向,“比如,我们将引入制造方面的Clip技术,更快速地打印出物品,速度可以比过去提高100倍,乃至1000倍。”

  邢飞认为,自己所遭遇的难题不仅是创业者的难题,更是产业发展的难题。“许多投资人想赚快钱,往往只关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产业。装备制造周期漫长,并不被他们看好。但在我看来,中国的未来仍需制造业作为基石,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希望。短期虽不能获利,未来却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掌管着一个两年营业额即达到2亿元的企业,邢飞仍然坚守他的忧患意识。

  “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周末也几乎在公司。”总经办主任唱丽丽说,邢飞是个对人对己都高标准严要求的人。

  一次,邢飞在办公室里和几位公司创始人共同商量发展路线,结果产生了分歧。“他急得在办公室里拍桌子瞪眼睛的,我们坐在外面都被吓了一跳。”在唱丽丽眼中,邢飞有严厉的一面。徐国建倒是习以为常:“为了公司发展路线的事,我们几个没少吵架,不讨论不吵架哪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呢?”

  不需要掩藏观点,不需要迎合任何人,一切行动以企业的价值为圆心。邢飞认为,这是企业家应该有的精神。

image011.jpg

  中科煜宸制胜的秘诀,在于手握“金钥匙”

  中科煜宸制胜的秘诀,在于手握“金钥匙”——自主创新技术。公司着力研发的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激光切割产品技术国内领先,高性能大功率激光3D打印设备更是国际领先。早在公司成立当年,中科煜宸就自主研发生产出世界上打印金属样件尺寸最大的激光增材制造装备。该设备能够打印出长度、宽度超过十几米的金属大件,相较于传统制造工艺成本高、工序复杂的缺点,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钢铁等行业核心零部件的制造,带来了批量化便捷生产的“福音”。经过不断发展,如今,中科煜宸从开始的十几人的小团队发展至如今的近130位员工,其中60%为科研人员。邢飞告诉记者,公司的业务目前主要分为三个板块,激光增材制造、激光智能焊接、激光切割。

  中科煜宸在沈阳、安徽、贵安等地都先后设立了子公司,通过子公司的成立把煜宸核心技术和产业资源同子公司当地的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实现技术和市场的匹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四年来,企业有过低谷也走过弯路,有人离开也有人加入。不忘初心,贵在坚守。靠着对最初梦想的坚守,邢飞带着煜宸人坚持了下来。而对他来说,“做全世界激光产业中最好的企业”这个最初的理想始终没变。

image013.jpg

  革新+探索,把中国品牌插上世界之巅

  中科煜宸创办之初,邢飞就决心把它打造成一家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中科煜宸成立第一年,就制造出国内首台150英寸激光背投电视,获得2013年度中国“激光大屏幕显示行业金奖”,后又源源不断地研发出大型送粉式金属3D打印设备、激光熔覆设备和多功能送粉器等“高精尖”设备。创业伊始,中科煜宸是一家只有十几名员工的小企业,如今,已成为员工过百的业界领先企业,其中院士、博士生导师及博士研究员就有8人,企业60%的员工是研发人员。

  现有的成就从未让邢飞止步不前,作为激光产业的“革新者”和“探索者”,中科煜宸正在研发大型的航空航天用金属3D打印装备,技术难点是世界级的,”我希望能研制出更加智能化、平民化的3D打印设备,让未来的3D打印设备像过去的数控加工机床一样,不只是有经验的专家才能用,技校毕业的数控操作人员都能使用我们的设备打印出战斗机和汽车。”邢飞坦言自己有些“冒险”:“当前许多投资人想快速赚钱,往往只关注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产业,而装备制造业周期漫长,并不被看好,但我认为,中国的未来一定是以制造业作为基石,高端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的希望。”邢飞说,美国提出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英国提出高价值制造,德国提出工业4.0,而我们有“中国制造2025”。中科煜宸将让产品走出国门,不止服务于中国的智能制造,也能服务于世界智能制造。

  中国不缺少科学家……

  “我们喜欢谈论机器人,喜欢谈论激光,喜欢谈论3D打印......我们总觉得这些新技术是分开的,但是实际上,未来的制造业是融合的。”邢飞这样强调。

  以中科煜宸作“加速器”,打造激光产业链的生态圈是邢飞的宏愿。早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邢飞就说过:“实际上,整个制造业是没有边界的,这些技术都是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不能只强调个体而忽略全局。以产业链驱动创新链、以创新链来打造资本链。我想做的不是产品,更不是概念,而是一个产业链的生态圈。”

  中科煜宸围绕激光生态链制定的发展路线,就是要使企业、合作单位、政府都能受益。这一理念来自于邢飞对激光产业和共享经济的透彻理解,也来自于“产业报国”的拳拳之心。

  邢飞来自沂蒙老区,父亲曾是一名教师。自他小时候,父亲就叮咛邢飞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受家庭教育的影响,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之后,邢飞将“产业报国”写进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当中,把为国家工业升级、国防力量提升、社会民生改善做贡献列为公司的三个使命。

  2013年,邢飞参加央视“创赢未来”节目的录制,某知名天使投资人提出为他的企业投资2000万。“2000万”这一数额在大屏幕上打出时,现场的观众都发出了惊叹。

  邢飞却婉拒了这笔资金,他解释说,那位先生是美国国籍,激光制造与3D打印技术都关乎国防,接受外国财团的钱,可能会使企业偏离“初心”。

  邢飞说,中国不缺少科学家,但缺少有战略思维和民族责任心的企业家。在完成从科学家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之后,邢飞希望能做一个中国智能制造的践行者和领路人。

  12月18日,首届江苏智能制造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市委党校举行,邢飞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在动情的演讲中,他指出激光加工在智能制造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将带动整体制造业的创新升级,使制造过程更加高效。

  “中国的激光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最好的时代,中国已开始步入光制造时代。”

  从受助到捐助,心系社会不忘反哺

  近几年,中科煜宸先后向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捐赠价值数百万元的桌面3D打印设备用于教学,邢飞还兼职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挤出时间为高校学生传道授业。“我生在农民家庭,大学时经济困难学校发放了助学贷款;创业初期没有场地,南京新港开发区提供土地让公司免费使用3年;创业初期缺乏资金,我入选了‘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获得200万创业启动资金,随后政府给予担保又获得2000万贷款。我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东北大学和南京市的支持,我理应为社会出一份力。”

  为了培养更多高端制造业人才,中科煜宸和许多高校共建研发平台。“我们和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许多在宁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学生一年在学校学习,两年在企业‘带薪读书’。”中科煜宸研究院院长徐建国告诉记者,公司去年签订合同1.3亿,投入的科研经费高达6000万,在中科煜宸学习的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的课题就是业界的技术难题。

  去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专业的吴根丽从2014年起就进入中科煜宸实习,“实习期间我全程参与了晨光集团的新金属粉末工艺开发,我加入的团队独立完成了两件复杂结构件的打印。”吴根丽说,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在中科煜宸得到了实践,毕业时多家企业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

  “我希望通过中科煜宸的发展,能带动一批相关企业的发展,从而构成一个集激光显示、激光加工、高端设备制造及3D打印等于一体的激光产业生态圈。”邢飞说,一个好的企业应该带动一批企业甚至一个产业的发展,目前,在中科煜宸所在的南京新港开发区,中科川斯特、南京飞博、蔚来汽车等一批相关企业已形成集聚效应。

  邢飞有一点工业精神,有一点雄心和傲气,有一点对未来的忧虑。他说:“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不过是个靠梦想活着的人罢了。”

  在提到创业建议时,邢飞讲到:现在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但是对于无论是就业者还是创业者,我觉得有几个方面一定要做的到:首先 自己要善于学习、要勤奋 、得执着。第二个来讲得有一个,对这个产业有个比较深的体会。有个认知,这也很重要。第三个来讲有一种,能够不断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彭钰 董豪    | 编辑:张云松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科煜宸,激光加工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