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引时代,量领未来----第三届光谷航天光量子技术国际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11-13 我要评论(0 )   

11月13日上午,第三届光谷航天光量子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隆重召开。论坛以光引时代 量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激

11月13日上午,第三届光谷航天光量子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隆重召开。论坛以“光引时代 量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激光前沿技术与应用研究、量子前沿技术与应用展望等主题深入探讨,多维度呈现激光产业技术的发展硕果,全方位展示量子技术与应用的最新进展,增强国内外激光和量子技术及商业模式和管理理念的交流合作与共享。

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支持,武汉光谷航天三江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学会、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激光制造商情杂志协办。

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激光、量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激光、量子、航天、金融、智能装备制造、通信等行业相关机构,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等涵盖产学研资用孵各方面的相关代表,共计400余位领导和专家再聚江城,共襄盛举。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国瑛,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千红、副总经理伍晓峰等领导出席论坛。

重量发声前瞻激光和量子技术产业发展新趋势

主论坛上,陈国瑛代表航天科工致辞。他指出,激光与量子技术是当前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国内外当前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热点。近年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激光和量子技术的发展,加快了光量子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理论不断突破,工程应用前景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国量子技术的发展作出指示。作为我国科技强省,湖北省与武汉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激光与量子产业发展政策,中国·光谷已经成为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名片。

陈国瑛强调,航天科工遵循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发展规律,将激光和量子技术作为后续发展的重点,持续加大激光和量子技术领域的投入力度,积极发展前沿技术,加快培养和壮大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各界同仁的鼎立协作下,近年来航天科工在激光和量子领域培养了一大批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队伍,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初步构建了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发展生态。

陈国瑛指出,航天科工期望通过发起光量子国际高峰论坛,为激光和量子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光量子技术交流的平台,创造一个融通思想、迸发创新火花的机会,为激光和量子这一新兴产业贡献力量。同时,航天科工将继续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本着“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和深化与社会各界、特别是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持续在湖北省、武汉市加大激光与量子产业发展的力度与深度,携手助推激光与量子产业发展。

在主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各位专家学者结合激光和量子技术发展以及国际合作进展,围绕国内外激光和量子技术发展态势、跨界趋势、政策走向、技术前沿、战略合作等宏观发展脉络及趋势进行大会主题演讲。国内外激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激光前沿技术发展,量子前沿技术与应用展望展开深入探讨。

举办量子通信“武合干线”贯通及武汉城域网接入启动仪式

2016年首个商用量子通信城域网落户武汉、2017年武汉市量子通信城域网项目一期建设完毕并启动运营之后,本届主论坛举办量子通信“武合干线”贯通及武汉城域网接入启动仪式。该项目由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公司联合建设,将“武合干线”正式接入“京沪干线”,成为量子国家骨干网路向南、向西延伸的重要支撑。项目的建设,将使武汉成为国家广域量子通信骨干网络的重要核心枢纽节点。

同时,在主论坛活动中,航天科工发起了光量子技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倡议:联合打造光量子领域开放式共性技术研究试验平台,为我国激光与量子技术及产品研发提供公共平台基础;围绕光量子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探索研究及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群体性突破;协同开展激光与量子技术应用领域研究,以共性技术、基础材料、核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共同构建我国激光与量子产业发展生态圈;建立光量子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动人才交流、合作,打造一支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量子高端人才队伍。

主论坛后,连续召开激光前沿技术与应用研究、量子前沿技术与应用展望两个专业论坛。国内外企业代表、科研专家作专题发言,交流研讨技术发展、合作共享经验成果,携手开启激光和量子技术产业发展新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量子技术,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