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西安必盛激光王晓飚:技术进步永无止境 工艺革新才叫“硬科技”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网2018-10-25 我要评论(0 )   

10月22日,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高功率激光器光学系统调校工作。  10月22日,在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10月22日,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高功率激光器光学系统调校工作。 
 
  10月22日,在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车间,科研人员正在进行高功率激光器光学系统调校工作。据了解,该高功率激光器主要用于激光金属表面处理设备,可以用来做金属材料表面的防腐、强化以及大型机械零部件的激光修复。
 
  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孵化的高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激光表面处理成套设备集成,激光特种加工,再制造以及金属材料表面处理的研发、加工和技术服务。该公司研发团队设计开发了国内首台高功率直接半导体熔覆设备,并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创新,真正将激光熔覆、淬火等表面处理技术应用于煤炭、汽车、钢铁等行业的批量生产中。
 
  作为传统修复手段,电镀技术一度被广泛用于大型设备的表面强化处理。在煤炭、矿山机械、工程机械、航空等行业,一些液压油缸使用传统电镀的表面处理手段,可以使活塞杆表面具有耐磨、耐温、耐腐蚀等性能,但在电镀生产中,因为常使用大量化学物质、重金属和水,资源利用率比较低,对周围环境危害严重。此外,加工过程中使用的硫酸等腐蚀性有毒物质,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据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飚介绍,必盛激光利用激光熔覆技术替代电镀硬铬工艺,不仅有效控制了电镀的污染问题,还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其激光熔覆技术可使液压立柱等机械装备的使用寿命延长3倍—5倍。
 
  据了解,激光熔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它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的熔覆材料,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最终在基层表面形成与冶金结合的熔覆层。而激光淬火替代高频淬火、中频淬火,同时利用激光技术进行渗氮表面处理,耗能是传统电镀技术的近十分之一,还解决了传统热处理中工件变形的难题。
 
  “作为一家硬科技企业,自2013年底成立以来,西安必盛激光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从生产环节不断去更改技术和设计,在利用激光熔覆技术代替电镀,激光淬火代替高频淬火、中频淬火、渗氮处理等表面处理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王晓飚说。目前,必盛激光已拥有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其技术设备已为攀钢集团、陕鼓动力、陕煤集团等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生产效益,成为国内激光再造和修复领域的领跑企业。
 
  而在企业成立之初,激光熔覆替代电镀却困难重重。“刚开始的两到三年时间里,我们在市场上表现并不好,原因在于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王晓飚说,激光器光学性能非常好,但在生产环节,设计出的产品和实际应用还有差距,“硬科技”不单纯是个概念,需要经过无数次的验证,需要不断改进工艺和设计。
 
  经过王晓飚科研团队的努力,随着研发的投入和工艺的不断革新,2016年底,公司终于将激光熔覆成本降到和电镀技术相近的水平,销售额也实现了连年攀升。
 
  “激光熔覆技术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空间,作为企业,我们看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王晓飚表示,技术进步永无止境,必盛激光一直在改进工艺,工艺革新才是真正的“硬科技”,是实现科研成果从研发到产业化转化的有效路径。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安必盛激光,激光熔覆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