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通用设备行业:全球激光器百亿市场 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增长最快

cici 来源:国金证券2018-09-18 我要评论(0 )   

全球激光器百亿市场,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增长最快。根据LaserFocus数据,2017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约110亿美元,下游应用分布于材料加


全球激光器百亿市场,工业用光纤激光器增长最快。根据LaserFocus数据,2017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约110亿美元,下游应用分布于材料加工、通信、科研和军事等行业。其中材料加工是最主要领域,2016年销售额40.7亿美元,占比39%。在各种类型激光器中,光纤激光器由于结构紧凑、成本低、适用范围广,正逐步取代气体和固体激光器,2017年工业领域的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2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在工业激光器中的份额接近50%。

  激光加工逐步替代机械加工,高功率激光设备需求增长更强。激光加工具有低能耗、高效率、易于实现自动化等优点,在焊接、切割、打标、表面处理等领域替代传统机械加工方式,应用领域拓展至汽车制造、电子、钢铁、新能源、纺织服装等行业。国内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约450亿,年均复合增长22%;受到手机厂商需求减少的影响,上半年电子行业激光加工设备采购下降,但应用高功率激光器的汽车制造、飞机制造、轨交车辆等领域的需求仍然强劲。

  激光器占设备成本50%,性能提高与成本降低驱动产业增长。激光设备产业链上游为光学元件、机械部件等,中游是各类激光器,下游为激光设备。从成本构成来看,激光器占到激光加工设备成本的40%-60%,是产业增长的核心因素:(1)高性能激光器的开发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如高功率激光器在焊接、切割的应用,超快脉冲激光器在脆性材料的加工;(2)激光器生产成本下降,降低激光设备的价格门槛,扩展客户范围。

  中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占优,高功率及超快激光器进口为主。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国产品牌占绝对优势、销量占比88%,中功率市场国产主导、占比58%,高功率市场仍以进口品牌为主,但国内部分领先厂商已实现量产销售。从价格来看,国产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单位kW对应价格约15万元,功率2000W价格30万元;低功率光纤脉冲激光器,平均功率200W以下,价格在几万只十几万不等;飞秒脉冲光纤激光器,每10W价格约28万。当前国内中低功率激光器市场竞争激烈,高功率及超快脉冲激光器竞争相对缓和,但面临着国外厂商降价带来的压力,核心部件(泵浦源、特种光纤)自制以降低成本的能力将变得更为重要。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激光器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激光加工设备在切割、焊接、精密加工等领域继续替代传统机械加工,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开始对进口品牌替代。建议关注:光库科技(光纤激光器件),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华工科技(激光加工设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光纤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